造车新势力集体“哑火” 广州车展参展数不足3%

造车新势力集体哑火 广州车展参展数不足3-图1

自2013年起“新势力造车运动”已经持续5年之久,截止2017年底在市场已知的造车新势力大概有100家,而甚至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打算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已超过300家。

2018年亦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在告别PPT将产品逐步推向市场的这一年里,造车新势力却好像与国内主流车展渐行渐远。2018年北京车展造车共有十家主流造车新势力参加;成都车展缩减为4家;而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作为2018年国内主流车展的最后一站,仅有6家造车新势力参加展会,其中只有两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上市。

造车新势力集体哑火 广州车展参展数不足3-图1

在这些主流造车新势力当中,参加过车展的还包括拜腾、爱车、领跑、奇点、正道等品牌。而车展与造车新势力“不来电”的主要原因在于定位与需求上的不同。车展是车迷视线聚焦的时刻,但功能上却略有不同。例如北京、上海车展作为国内一流的国际车展,除去产品的亮相也会涵盖概念车、战略发布会等内容,往往是向全球展示车企一年中的动向,造车新势力即使没有产品也可以参展,为品牌做背书。而成都、广州等车展主要功能还是以卖车为主,造车新势力高层也曾直言“我们的车还卖不到全国范围,参加此类车展意义不大。”

换言之“有没有车可卖”成为了造车新势力能否参加国内一线车展的衡量标准。无论是此次参加广州车展的前途、小鹏、蔚来等几个品牌,还是已经在国内车展亮相过的拜腾、奇点、正道、云度,都已经成功摆脱“PPT造车”的帽子,实现了产品落地。在造车新势力的生存战中,他们无疑走在了第一梯队。

造车新势力集体哑火 广州车展参展数不足3-图1

走在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同样青睐于科技类型的展会以及全球车展。在今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诸如拜腾、零跑、奇点汽车纷纷展示了它们的最新概念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而美国CES展中,拜腾与小鹏汽车也同样列席;爱驰亿维(爱驰汽车)也于今年10月在柏林召开全球发布会,宣布其海外战略步伐正式落地;昶洧亮相法兰克福车展。或许在全球层面或者科技领域,不同于传统造车的新势力们能更容易的找到知己。

而在近百家造车新势力中下图49家较为热门,作为消费者的您又认识几个品牌?

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造车新势力的试金石-图1

合众新能源

造车新势力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试金石-图3

今年6月,合众新能源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LOGO以及旗下产品品牌——NETA哪吒汽车。此次广州车展,哪吒汽车首款车型哪吒NO1将正式上市,此前公布的预售价格为6-7.5万元。除了即将上市的哪吒N01外,内部代号EP30的第2款车(基于Eureka 01概念车打造,全新平台)将于2019年年底推出。到2020年,第3款车(内部代号EP40)也将与消费者见面,届时将覆盖A00级-A+级细分区间。未来3年内,合众新能源新车将具备600公里的续航能力,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0度。

造车新势力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试金石-图4

蔚来汽车

造车新势力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试金石-图5

此次广州车展蔚来汽车携ES8基准版将正式上市,起售价为44.8万元,除此之外ES8六座版也将亮相。除了新车型上市,近日蔚来汽车可谓好消息不断。11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其中总收入达14.696亿元人民币(2.140亿美元),环比增长3,095.3%。此外,蔚来汽车于今年10月实现交付1,573台ES8车型,从10月交付量的绝对值来看比9月略有下降,但如果刨除受到国庆黄金周期间车辆注册相关机构手续办理,及公司利用该假期为年底发布ES6而进行生产线改造的影响,蔚来的实际交车速度是持续上升的。

造车新势力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试金石-图6

威马汽车

造车新势力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试金石-图7

此次广州车展威马汽车展台并没有举办发布会,现场展台将由于9月10日上市的威马EX5撑场,威马EX5拥有3种续航版本,分别为300km、400km以及460km。价格区间为186,550元—247,300元(补贴前)。根据规划,威马EX5今年年底将要交付一万台,明年将交付十万台,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不小的目标和挑战,因此威马目前最应解决是尽快完成产能爬坡,并建立起整套的供应链体系,以应对这一挑战及更为复杂的市场现状。

电咖汽车

电咖汽车虽然于广州车展没有新车的亮相,但却迎来了品牌上的大动作。电咖将在广州车展前夕正式公布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的中文名称,此外其首款车型已正式命名为ME7,将于明年上海车展上公布售价并接受预定,明年下半年首款车型陆续批量产交付。

参展数不足3 广州车展或成造车新势力的试金石-图2

电咖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而根据规划未来5年中,ENOVATE品牌将会先后推出8款全新车型,其中包含2款轿车,3款SUV以及3款MPV车型。此外,ENOVATE品牌打造出了全新智能数字化架构IMA,能快速适应A-C级别多种车型的研发,集成硬件、软件、应用及云服务4个维度,实现平台化技术共享。

哪吒N01
哪吒N01 网友评分 : 4.94
参考价 : 6.6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