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市场惊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

我国市场中的皮卡车型主要有两种燃料形式—汽油和柴油,尽管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都推出了新能源皮卡,但由于某些原因,新能源皮卡在国内普通用户群体中并未广泛推广。那么,在汽油和柴油皮卡中,31省(市/自治区)的用户更加偏爱哪一种燃油车型呢?

小编将我国2018年皮卡行业实销数据做了进一步分析,并以“柴油/汽油”为研究对象,整理了我国31省(市/自治区)各地区的柴/汽油销量情况。有些结果刷新了小编对区域皮卡市场的认识,并让小编得以学习,进一步了解整个市场走向。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1

2018年31个地区终端皮卡总销量为357,226辆,同比增幅1.62%。其中2018年柴油皮卡的销量为259,914辆,同比呈负增长趋势;汽油皮卡的销量为97,312辆,有明显增幅。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2

31个地区中,有19个地区的汽油皮卡市场占有率呈正比增长,我们依照汽油车型市场占有率涨幅的标准,绘制了以下图片,并惊奇的发现,2018年31省(市/自治区)汽油/柴油皮卡比例情况出现了黑河腾冲线现象。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3

附:黑河—腾冲线,从中国东北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原名“瑷珲”)一直延伸到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县,大致地划分出了中国人口在区域上的分布,体现了中国人口东南和西北的分布区域之悬殊差异在中国人口地理上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地理学以及人口学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一条奇特的线,也是中国历史与地理发展的一个分水岭。更多消息可咨询度娘。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4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5

我们发现,黑河腾冲线以北的地区,以内蒙古、新疆、宁夏、西藏、甘肃等地区为代表的多省(自治区)的柴油车市场占比升高。此前,受高压、寒冷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柴油皮卡在高寒地区不适应,这些地区以售卖汽油车型为主。近年来,国内柴油车技术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足以适应高寒地区,加之这些地区的汽车暖库建造更加完善、柴油车用车成本低,自然有更多的人愿意选购柴油车型。因此,汽油车型的占比出现了下滑。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6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7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8

而黑河腾冲线以南的以湖南、河北、广东、浙江等省为代表的省份,汽油车型销量占比出现明显增势。这些地区的的特点往往是经济比较发达,人们对物质条件的追求逐步升高,购买车辆更加重视舒适性等因素,2018年我国汽油皮卡车型的发展不输柴油皮卡,加之某些地区推出的限柴政策,助长了汽油皮卡的售卖。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9

比较醒目的是,河南省的汽油皮卡市场相比2017年情况占有率下滑了23.15%,可以说这是一个特殊案例。原因是:早在2017年之时,河南省是率先一刀切国五排放标准的,当时,市场中还没有国五柴油车型售卖,仅有国五汽油车型,因此2017年河南市场便以售卖汽油皮卡为主,汽油车型销量大增,达到了一定的市场饱和度;到2018年,国五柴油皮卡产品全面铺货,因此就出现了2018年河南省柴油车型销量剧增、汽油车型销量平缓的现象,汽油产品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下滑。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10

汽油车型在整个皮卡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进行了提升,还有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北京皮卡市场的“崛起”。2018年,北京市场汽油皮卡终端销量为11,266辆,是31个地区中汽油车型销量最高的,占据整个汽油皮卡行业的11.58%。目前,北京有资格购车的用户购买皮卡车可不用摇号直接办理牌照业务,因此这吸引了一大波来自五环外的购车用户,直接刺激2018年北京皮卡市场的爆发。

皮卡市场出现黑河腾冲线柴汽油占比趋势明显-图11

研究数据让人变得理智清醒,猛然发现柴汽油皮卡市场中形成的黑河腾冲线,不得不让人感到十分的神奇。这点的发现让我对数字更加有兴趣,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对2018年皮卡市场进行深挖,想了解有关车型在某省市的发展情况,请持续关注我们。

风骏7
风骏7 网友评分 : 4.35
参考价 : 8.5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