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奇瑞营销之变!渠道、产品、粉丝三大变革

作者 金超 网上车市执行总编辑

“贾亚权为奇瑞带来了变化”——1月12日,在“奇瑞家宴”活动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接受了网上车市的采访,而在半个小时之内,尹总多次点赞奇瑞销售公司。

自2017年二季度末来到奇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几乎很少出现在媒体视线中。而2018年是贾亚权完整负责奇瑞营销体系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年,贾亚权为奇瑞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建立、经销商网络优化带来了变革和提升。从成绩上看,2018年奇瑞旗舰SUV——瑞虎8于2018年12月销量突破1万辆,上市以来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增长;艾瑞泽GX、全新艾瑞泽5双车月销量突破1.4万辆。

“2019年市场一定会加快优胜劣汰的速度,奇瑞更加追求经营质量而不是简单的绝对数值。”贾亚权说道。2019年集团每位副总负责牵头一条产品线,整合优化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在每个细分市场布局高、低至少两款产品,强化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车市2019加速优胜略汰奇瑞布局精细化+双车阵营-图1

解读奇瑞营销之变渠道产品粉丝三大变革-图1

解读奇瑞营销之变渠道产品粉丝三大变革-图2

一、销售变革 优化经销商经营效率

2018年,贾亚权主导奇瑞国内营销体系的精细化改革。奇瑞稳发展、调结构,对以前差不齐的网络结构做了一些调整,吸引了一些“新鲜血液”,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奇瑞拥有近500家一级网络,1300家左右二级网络,网络布局更加完善。

车市2019加速优胜略汰奇瑞布局精细化+双车阵营-图3

2019年从传统经销商渠道层面,奇瑞将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对于经销商强化市占率的引导,整个网络内20%的经销商必须提升区域市场带头作用的市占率。还有10%的经销商如果在经营三年之间仍然不会有好的改进,还会继续调整。

此前营销“老将”贾亚权向网上车市介绍过奇瑞目前的营销体系。奇瑞将之前的8个大区整合为4个“战区”,奇瑞内部叫一、二、三、四战区。每个战区设立战区总,即总经理,另外还配市场总监、销售总监和服务总监这三个关联岗位。对各个战区,奇瑞充分授权,让各个战区能根据各自区域的特点,指挥前移,针对性地做好各自的区域管理,奇瑞内部的说法是“有的放矢,百花齐放”。

二、营销变革 打造瑞虎、艾瑞泽品牌双车战略

2018年奇瑞对此前产品系列分散、车型内部竞争尴尬的局面进行梳理。同时推出了多款新车型,包括瑞虎8、2018款瑞虎3百万全球版、艾瑞泽5致敬青春版、eQ1小蚂蚁 300、瑞虎3xe、eQ1小蚂蚁 400、瑞虎7“FLY”款、艾瑞泽GX、全新艾瑞泽5、新款瑞虎5x艾瑞泽5e 450等车型。

车市2019加速优胜略汰奇瑞布局精细化+双车阵营-图4

“奇瑞今后会按照2-3万元的差价来划分市场,每个市场区格推出2-3‘明星产品。奇瑞整个产品体系处于5-15万区间,奇瑞会用这种方式把产品补齐。”贾亚权向网上车市表示。

在中型SUV市场,售价9.88万-14.28万的瑞虎8,与瑞虎7、2018款瑞虎7组成产品组合,主打10-15万元市场。而在A级、A+级轿车市场,三季度上市的艾瑞泽GX,与奇瑞M1X平台的首款车型艾瑞泽5组成“兄弟军”,主打7-10万元市场。而瑞虎5x 1.5L则与瑞虎5x搭档,主打7-10万元SUV市场。

三、服务变革 “i-CHERY”增强粉丝车主互动

从品牌层面来说,2018年奇瑞是有所提升的,但贾亚权认为还是没有做到位。贾亚权说道:2019年奇瑞品牌要提升一个台阶,希望在半年之内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变。

车市2019加速优胜略汰奇瑞布局精细化+双车阵营-图5

2018年奇瑞的工作更多是围绕老用户,奇瑞俱乐部里面大概有110万的用户,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43%。2019年奇瑞会更加强调客户群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2019年1月12日,奇瑞在安徽芜湖打造了一桌“奇瑞家宴”,盛情款待全国各地的奇瑞车主代表和媒体朋友。除了芜湖主会场外,奇瑞还同步在全国5个大区分会场,160多个城市举办数百场“奇瑞家宴”,预计有10万+车主参与。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本次车主活动首次实现了海外市场与国内联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