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的纯电SUV贵在哪儿?清华老师测试蔚来ES8

现在很多人在购买自己生活中经常能用到的东西时,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考虑这东西能不能让我的生活更舒适惬意,尤其是在买车时更是如此。在上一期《清华测试》续航项目中,蔚来ES8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可仅是如此的话还不足让消费者果断出手,而本期我们将对蔚来ES8的舒适性进行测试,看看它的舒适性是否符合您的预期。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2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3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4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老师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吴凯辉老师,吴老师长期从事汽车的性能试验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吴老师的研究领域包含了车辆系统动力与控制、车辆主动安全技术、车辆道路试验技术、汽车性能测试以及车辆维修方面。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1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6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7

测试场地则选择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8

通过V-BOXⅢ车速仪实测的结果与车速表显示值对比发现,蔚来ES8的实测值,略低于车速表的显示值。在120km/h匀速状况下,车速表的偏差在4km/h,100km/h工况下的偏差均保持在4km/h,60km/h工况下的偏差则为3km/h。说实话,这一偏差浮动在合理范围内,而且与实测值略低的车速表的显示值,可有效减少因超速造成的违章概率。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9

从数据来看,蔚来ES8的平顺性表现算是很不错的,在60km/h的工况下,前排的舒适界限为4.19h比后排要好一些,在100Km/h到120Km/h的状态下前后排的舒适界限来了个大反转,后排的舒适度要比前排更好一些。但总体来看数值相差并不大,而且对于一台新能源车型来说除堵车外,应该不会有或者说很少有超过4个小时的路程吧,因此,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度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其实就SUV车型来说,60km/h的工况下最好的前排的舒适界限为6.64h,后排的舒适界为5.28h;在100km/h,前后排的舒适界分别为4.29h和2.10h,而车速在120km/h时,前后排舒适界限分别达到2.97h和2.36h,从中可以看出蔚来ES8前排座椅舒适性表现出色,而后排座椅则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10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11

舒适惬意的乘坐体验 清华教授体验蔚来ES8创始版-图12

和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相比,蔚来ES8采用的双叉臂悬架通过上下两组A形摆臂使车轮仅能在横向平面内摆动,车轮平面在跳动时不会发生倾斜,并且加长后的下摆臂,能够有效避的侧滑情况,在提升操控性的同时还能给车内人员提供较好的舒适性。此外,减震器下压和回弹力度适中,能够过滤掉路面中琐碎的振动,这点对于车辆舒适性的帮助很大。

尽管如此,蔚来ES8的后排座椅舒适性依旧不尽如人意,这和悬架调校有着直接关系,为了避免在行驶过路面颠簸时,较重的车身出现较大的惯性起伏,可以感受到悬架着重强化了支撑力度,坐在后排的乘客反而比前排驾驶员更能感受到清晰的路感,这对于一款售价达到50万元的SUV来说并不是值得称赞的表现。

总结:通过实际测试我们可以看出,蔚来ES8在前排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值得称赞,仪表盘显示的速度与实际行驶速度的差值属于正常的合理范围,至于后排座椅的舒适性,考虑到蔚来ES8的续航里程和巡航时间,基本上还没有等到乘客有不舒服的感受,已经该停车充电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日常使用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