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距离超过45米!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制动性能

在这个新能源车大行其道的时代,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一台新能源车辆时首先考虑的就是颜值,然后是配置,却把最重要的安全放在了最后考虑,归根结底对于一台车来说,颜值配置只能算是其特色,并不能作为购车时最根本的考量,安全性才是一台车最基本的指标。提及安全,那就不得不提车辆的制动能力,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有效的刹车距离就是安全保障。为此,本期的《清华测试》我们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吴老师来测试一台关注度颇高的新能源车型,这台车就是蔚来ES8,至于其制动能力能否达到优秀,咱们用专业的数据来说话。

制动距离超过45米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制动性能-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2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3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4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老师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吴凯辉老师,吴老师长期从事汽车的性能试验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吴老师的研究领域包含了车辆系统动力与控制、车辆主动安全技术、车辆道路试验技术、汽车性能测试以及车辆维修方面。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5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6

测试场地则选择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7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8

60km/h-0的制动测试中,蔚来ES8创始版的制动距离为17.99m,而正常情况下,对于一台体重接近2.5吨的SUV车型来说,这个成绩可以说是不错的了。换而言之就是车速在60km/h时,即便遇到突发情况,蔚来ES8也能从容应对。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9

80km/h可以说是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能跑到的最快时速了,这也大多数城市快速路的限速标准,蔚来ES8在这一速度下的制动距离为30.45m。众所周知重量越大的物体惯性越大,想让这个物体停止就要付出更大的能量,通俗的说就是如果一台车的行驶速度越高,那么它的惯性也就越大,相应的其制动距离就会越长。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10

一般来说,成绩小于40m内为优秀;40-45m之间为成绩合格;超过45m则可视为制动效果较差。蔚来ES8在100Km/h的速度下其制动距离为45.43m,可以勉强视其合格。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11

在120Km/h时速下进行紧急制动时,有很多种情况可以影响到刹车距离,刹车距离主要取决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刹车系统的效能,惯性质量,汽车自重等。目前大部分SUV车型已经将制动距离控制在了60米以内,相比蔚来ES8取得的62.08m的成绩难免有些不够看。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12

虽然21寸的轮毂足够炫酷,胎宽也达到了265mm,但是对于一台接近2.5吨的大家伙来说还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较窄的胎宽也意味着其摩擦力也较小,虽然这样有着节省能量的好处,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制动距离惊人 清华教授测试蔚来ES8创始版-图13

和常见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相比,蔚来ES8采用的双叉臂悬架通过上下两组A形摆臂使车轮仅能在横向平面内摆动,车轮平面在跳动时不会发生倾斜,并且加长后的下摆臂,能够有效避的侧滑情况,有利于提升操控性。这也是为什么其60Km/h的制动能力能够榜上有名的原因。此外,车身重量对于一台车的制动能力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蔚来ES8的车身重量逼近2.5吨,这大大增加了轮胎、悬架以及制动系统等负担,不利于制动距离的缩短。

总结:通过本次制动性能的测试,我们可以非常直观的了解到蔚来ES8的真实表现,但由于车身重量的原因高速情况下紧急制动时,需要付出更多的能量去停止这个拥有极大惯性的物体。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