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

为什么要选择一辆电动车?为环保?图省钱?追时髦?还是什么一大堆别的理由呢?

实话实话,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我试过不少“各式各样”的车,也正是因为工作上的便利条件,有很多车在体验过之后能给我一种意犹未尽之感,甚至还想再找机会和它们来个长期“约会”,这其中就包含今天故事的主人翁——蔚来ES8

每每到了冬季,对于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质疑声就会放大,尤其是像蔚来ES8这类中大型纯电动SUV更是由于较高的售价成为热议对象,甚至坊间有传言它在冬季连200km都开不到就需要充电,那么今天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吴老师一同来为它“正身”,看看它能否用实力给质疑它的人一记重拳,又能否获得清华老师认可呢?咱们赶紧来看看。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1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1

续航里程是纯电动车一项重要考量指标,尤其是在冬季,续航里程的问题更是牵扯到消费者日常实际用车,这也是我们本次测试的目的所在。至于为什么选择蔚来ES8来进行冬季测试?从品牌层面来说,蔚来品牌自诞生之初,始终是一个热度与争议并存的造车新势力,它的一举一动都会获得很多人的关注。而产品层面,ES8又是家族旗舰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技术,都代表着品牌最高水准。

还在发愁冬季续航问题听清华老师细聊蔚来ES8-图2

来介绍下对蔚来ES8进行了体验的吴老师。吴凯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车辆主动安全技术,以及车辆道路试验技术等。多年从事关于汽车的专科试验与教学工作,让吴老师对各类车型有着深入且独到的见解。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2

说一下测试条件,测试时北京是个大晴天,气温在-3°C左右,体感温度还是非常寒冷的,测试途中我们也将空调温度开到了25°C,以确保最真实的用车环境,更贴近消费者冬季驾驶状态。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3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2

众所周知,电动车开空调对于续航里程的影响很大,因为它无法像燃油车一样,利用发动机本身的热量在冬天给车内提供暖风,因此电动车的取暖问题就要通过电能带动“加热棒”进行供暖。同时低气温条件也让电池内部活性降低,阻力加大,电能传递效果下降,这也是为什么电动车在冬季续航里程会大大折扣的罪魁祸首。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4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2

由于我们拿到这台蔚来ES8时,仪表盘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仅为22km,因此在测试开始前我们就近找了一个国家电网充电站。接下来,咱们先看看蔚来ES8在冬季的充电状态如何。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1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2

我们选用的国家电网充电机为直流电,也就是用快充模式对它进行补给,由于ES8没有剩余电量显示,我们只能从充电机上的电量来表示了。第一次我们预存了50元费用,耗时40分钟花费了49.33元将电量从7%充至47%,续航里程来到了143km;我们随即再次预存了50元,耗时45分钟花费了49.60元将电量从47%充至87%,这时表显续航里程已为262km,而电量从87%充至100%,我们又花费了20.78元,推算时间大概为25分钟,满格续航里程为299km。不过当电池容量到达80%后,车辆会自动将直流电充电方式转换至涓流充电方式,这也是对电池的保护,但充电时长也会大大增加。

还在发愁冬季续航问题听清华老师细聊蔚来ES8-图1

据官方公布的蔚来ES8充电数据显示,它在快充模式下(正常温度范围),电量从0充至100%只需要1.5小时,但通过我们实际测试,从剩余22km的续航里程(电量7%)充到满电状态就已经耗时2个小时,而且这也是电池温控系统对电池预热后的结果,如果从更低的剩余续航里程开始充电或者电池温控系统效率低下的话,充电时长还会更长。

坦率地讲,官方公布的充电时长与我们实测的数据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导致充电时间增加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寒冷气温造成的,但这是电动车在冬天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通常情况下大家在使用电动车时基本不会在电池即将消耗殆尽的状态才充电,因此实际的充电时长基本可以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既然车辆已经整装待发,那咱们就开始道路续航测试吧。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1

我们本次续航测试主要是以模拟城市工况的条件对蔚来ES8进行实测,道路条件结合了城区和郊区等综合道路,总里程为48km,并且车辆是刚刚充满电,驾驶模式也是选择在最常用的舒适模式。或许大家会问测试结果如何体现呢?待车辆到达目的地后,我们是以测试开始前车辆仪表盘中显示的总续航里程数值减去剩余续航里程得出的差值,与实际里程数进行对比,最终来确定续航里程的真实性。

北京的路况可以说是出了名的拥堵,试驾道路又位于五环路之外,不受到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则的影响,车辆相对较多,使得测试时车辆的时速基本维持在50-70km/h之间,而且路线的最终确定我们也是与清华吴老师反复再三商讨过的结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本次的续航测试更加真实,更加贴近消费者日常城市用车的真实状态。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1

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行驶,我们完成了测试全部路程,但是由于中途走错了路,导航重新规划路线,我们最终实际行驶了36km,顺利到达目的地,这时蔚来ES8表显的剩余续航里程248km,用出发时的299km减去248km,这段实际36km的路程,它的续航里程减去了51km,差值仅仅为15km。

有了这一测试结果,是不是就能说明蔚来ES8在冬季能够让消费者放心出行了呢?情况不太乐观,测试结果在吴老师和我们的意料之中。粗算一下,因为我们此次的测试只行驶了36km,而它的续航里程就减去了51km,虚值为15km,如果按照官方公布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NEDC)355km计算的话,驾驶方式保持不变,它实际的续航里程就能跑255km上下,如果按照本次满电299km的续航里程计算,它就只能行驶211km左右。也就是说,在冬季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大概要比官方公布的少30%左右。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2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3

其实也不用特别心灰意冷,蔚来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早已经把大家对续航里程的担心看在眼里,并推出了一些举措,那就是蔚来口中的“加电”“换电”服务。很好理解,它就是帮大家解决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您手中的蔚来ES8跑更远的方案。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4

如何呼叫服务呢?在手机端App点下一键加电功能,蔚来会提供“帮你去充电”、“派车来充电”,以及“直接换电”三种方式。当然最终选择哪种方案是蔚来根据车辆剩余电量、车辆位置等因素自我判定的。其中“帮你去充电”和“派车来充电”很容易理解,也要比“直接换电”更容易实现。前者是工作人员将您的ES8开走去附近充电桩充电,这样您不用因“车没电”耽误宝贵时间。后者是就近分配就近的移动服务充电车迅速给您的ES8充电,这两项服务的单次收费都是180元,并且保证车电量在超过90%时再返还。除了单次服务之外,蔚来还提供月卡和年卡套餐。

“直接换电”的方式听上去虽然听起来很容易理解,但大家也知道换电就需要牵扯到足够密度的“充电站”、人力储备,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持,否则很难实现。目前来看,“换电”的方式还没能正式落地,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攻克和解决,好在蔚来已提出了这一可能性,一旦成熟,“未来”电动车就可以像汽油车进加油站迅速提升续航里程一样,3分钟内解决让ES8再满电上路的问题,这样即便是续航里程再短,几分钟又可以行驶200-300公里,也足够您使用了。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1

还在发愁冬季续航问题听清华老师细聊蔚来ES8-图2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2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5

在舒适模式下,蔚来ES8的油门(实际为电门,称之为油门更习惯)展现出了与车辆很强的同步性,虽然身为一款电动车,它的动力输出不存在延迟现象,但它油门不算是很灵敏,非常跟脚,或者说不是一点就窜的那种,整体驾驶感觉很接近汽油车。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6

只有深踩油门下去,480kW的最大功率和840Nm的峰值扭矩才会毫不保留的全部释放。说实话,深踩油门之前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要知道它可是“4秒SUV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5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6

除了狂暴动力储备之外,蔚来ES8的驾控感受也令吴老师非常满意,操控感很好。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悬架结构和空气避震的辅佐下,蔚来ES8偏硬的底盘悬架调校给人很硬朗且稳健的感觉。不过,这样的调校对于舒适性表现似乎不是很友好,路面上的任何颠簸都能很清晰的反馈到车内,而且车内座椅的质感也不属于舒适类型。不过换句话说,谁也不会用电动车长途跋涉,因此这样的调校也值得理解,毕竟2.46吨的车重和如此庞大的车身,确实需要避震器给予车辆足够的支持,而且动力爆发力这么强,底盘也确实应该“运动”一些。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2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7

美中不足的是,蔚来ES8的转向系统尽管手感算是轻盈的那种,方向盘的质感也很不错,但转向不够线性,回馈力也不够均匀,而且在车道内总是要修正方向,好在它有车道偏离预警,一旦车辆偏向车道的一侧,方向盘会以振动和修正的方式提示车辆已偏离该车道。

冬天续航不到200km清华老师亲测蔚来ES8给你答案-图8

蔚来ES8对噪音的处理似乎有些差强人意,不过低速行驶时的表现值得肯定,而且特有的电动机声音很悦耳动听,并且支持手动关闭。如果关闭了确实很安静,但一旦当车速提升至100km/h以上时,车内总感觉有地方漏风,胎噪也比较明显,这似乎就与高昂的售价有些不匹配了。

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季测试蔚来ES8冬-图9

通过实际测试我们可以看出,蔚来ES8整体表现值得称赞,特别是在如此寒冷的冬季,它的续航里程也不存在过多的水分,仪表盘显示的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的差值属于合理范围,而且整体驾控感受也深受清华吴老师的肯定。当然,它还有很多值得优化的地方,例如偏硬的底盘调校、不够稳健的转向系统,以及车内静谧性等问题,不过作为品牌入市的首款产品,它的表现已经超出预期,但如果实际续航里程能再提升一些,想必将它列入购车清单的消费者会比现在多很多。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