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

很少有车企不希望壮大自己的产品线,马自达车型却越来越少,曾经大中小型轿车市场全覆盖,甚至还有两款MPV在中国销售,而现在再看,国产的马自达车型一只手就数完了,算上进口车两只手也还富余。不过就是这一只手能数得过来的几款车型,截止到今年5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马自达品牌的汽车有何独到之处?为什么产品线缩减之后市场热度不降反升?我想从今天的“人马一体驾驶体验营”中可以找到答案。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

在活动现场和马自达厂家人员沟通时得知,通过经销商处反馈的用户追踪,发现很多马自达的用户在换车时都选择了宝马或者保时捷这样极端注重操控的品牌,这更令我好奇了,一个在国内全系产品都没有提供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品牌,有什么资本谈论驾驶和操控呢?(此处应该听到大众粉儿的掌声)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2

当然了这里所说的“开不快”并不是说最高车速,而是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低扭方面确实不如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得酣畅,虽然马自达同样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并且在海外的CX-9等车型上也有应用,但提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是其技术主线,毕竟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平顺性和可靠性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追求极致效率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悬架以及车身结构共同构成了马自达的“SKYACTIVE”创驰蓝天技术,事实上马自达对于创驰蓝天技术还有个特别教科书式的名词解释:以“没有极限、持续追求自由想象的极致效率、将‘未来可持续的蓝天’和‘驾乘愉悦’献给所有的人们”为方针,来推进工作的方式和技术研发路线的总成。这个想法不错,但是太抽象,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车吧。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3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共有五款车型,包括在一汽马自达销售的CX-4和马自达6阿特兹,以及在长安马自达生产和销售的CX-5、CX-8以及马自达3昂克赛拉,另外还有MX-5 RF和CX-3两款进口车型。这所有车型里面,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硬顶敞篷小跑车马自达MX-5了,这款车型在中国限量销售500辆,目前在各区域已基本售罄,喜欢它的朋友只能看看天津港了。既然这次机会难得,那我就先从MX-5说起吧。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4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5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6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7

坐进马自达MX-5 RF里,让人特别能够感受“人马一体”的直观涵义。其实大部分时间马能够承载的也就是一个人不是吗?这样才能享受纵情驰骋的快乐。马自达MX-5已经超越期待了:你还能带着副驾驶一起飞。不过今天坐在副驾驶席的是试驾教练,两个大男人挤得满满当当,走,上赛道。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8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9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0

其实比提升发动机性能更难的是减重,就好像比健身更难的是减肥一样,这辆马自达MX-5即使坐进两个像我一样胖(85kg)的男同学也才1.3吨,所以205/45 R17的轮胎已经能够提供足够的抓地能力,而116kW、200N·m的2.0L发动机无疑是一匹足够强劲的“大马”,为这款小车带来了无穷的驾驶乐趣。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1

然而却有很大的惊喜!特别是刚从马自达MX-5上下来,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上能找到熟悉的驾驶感受,例如在前面提到的定速圆环,马自达3昂克赛拉也可以实现和MX-5一样的速度,只不过由于更高更重的车身,即使轮胎规格更高,还是能听到不堪重负的吱吱声。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2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3

马自达3昂克赛拉提供1.5L和2.0L两款发动机,其实2.0L发动机和MX-5上那台虽然结构和布局都有所差异,但最终动力输出参数表现相差不大,驱动这款紧凑型轿车轻松自如。所以如果买不到或者买不起马自达MX-5,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是个非常好的“替补队员”,同时它在空间和舒适性方面无疑表现更佳。值得一提的是,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即将在明年归隐了,取代它的是搭载SKYACTIVE-X压燃点火发动机的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新车已经在11月份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首发,我们也在现场进行了新车实拍解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下图进入阅读: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4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1

我对于马自达6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毕竟曾经也开了四年多的马6旅行版,从马自达6到睿翼再进化到现款阿特兹,有一项非常好的特点得到了保留和升级,那就是驾驶席座椅。马自达对于驾乘感受的追求也体现于此,腿部支撑可调节的高度范围很大,无论多长的下肢都能得到充分的放松,配合风琴式油门踏板,长途驾驶也不容易疲惫。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2

为什么马自达车主换车大多选择宝马看完你就懂了-图3

到这里可以简单总结一下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路线,发动机真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毕竟没有人每天开车上路都踩个0-100km/h加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中低速行驶,或者在早晚高峰里堵着。提升这些用车场景中的驾乘人员感受,马自达还是很下了些功夫:出色的控制感让车变得更好开,而座椅和踏板的优化,即使堵车时候在驾驶席坐很久也能保证舒适,顺畅的动力匹配则是马自达一贯的优势,超个车并个线车随心到。可能发动机参数并不抢眼,红绿灯甚至跑不过边上的北汽电动车,但是驾驶乐趣无疑更为丰富。

马自达CX-4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