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

笔者有幸受邀前往漠河,对江西五十铃D-MAX进行长达四天的试驾,来体验D-MAX在极寒之地的表现。在飞往漠河的飞机上,我在杂志上看到了驴友小鱼和他的泰迪哈利周游世界的经历,这样的人生深深地吸引着我,也许仗剑走天涯仅仅需要的是勇气和对梦想的向往。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

在漠河当地,我认识了一位老大哥,他开着他那台贴满了各种越野拉花的、旧旧的小车,一直跟随着我们的车队,上山下湖,可以看出来,他对D-MAX的热爱溢于言表,同时他也告诉我未来会买一辆江西五十铃D-MAX。然而当我问他是否担忧15年强制报废时,老大哥回答我说:“我60多了,还有几个15年呢,就想趁着年轻去追逐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

至此,小鱼和哈利以及漠河老大哥这两个人物勾勒出了我这次漠河之行的全部轮廓。

本文为“一文三吃”,想看极地用车的故事请看第一章,看D-MAX完全评测报告请看第二章,想看和D-MAX一起追逐梦想的故事,请看第三章。都想看?嗯!还是您最有品味。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

此次的漠河之旅,正是要考验这台搭载4JJ1柴油机的D-MAX在极地条件下的性能表现,同时,在此次行程中,笔者也将自己在极地的用车见闻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如何在冬季合理使用柴油车。

其实,冬天对于车来说,无论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都是两个字“保暖”。作为家里曾经有过手扶拖拉机的人来说,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冬天想启动拖拉机,必须先烧火加热油底壳从而加热机油,增加机油的流动性,同时,冬天柴油容易“起腊”,一旦起腊,还得拿火烤油箱。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3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这主要是由于低温会使油液(机油、变速箱液、柴油、转向助力油等等)变粘稠,导致机械内阻增大,增加车辆启动的困难。那么在极端严寒的条件下,我们能做什么呢。

使用高标号柴油

柴油按凝点分级,有5、0、-10、-20、-35、-50六个牌号,选用依据是使用时的温度,在漠河我们加的是-35号的柴油,温度在-14℃—29℃时完全够用。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4

使用冬季油液

冬季一定要使用0W的冬季机油,低温表现好,流动性佳。还一个是防冻液,也要提前检查。此次我们驾驶的五十铃D-MAX全部使用的是冬季油液,应对漠河的天气戳戳有余。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5

暖库

这次来到漠河和别的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车辆都放在暖库里,让车辆保持在温暖的环境中,因为漠河的夜间温度能达到将近零下40度,如果长时间在户外停放车辆,第二天就有可能会打不着火。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6

当然,这只是保守的说,因为以目前的柴油机技术,尤其是江西五十铃这款4JJ1来说,只要你用了冬季机油和-35或更高标号的柴油,理论上冷启动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在严寒条件下的冷启动肯定还是会加大机械间的磨损,影响部件的寿命,我想没有人会跟自己的车过不去吧。

雪地胎

在此次试驾的过程中,笔者试驾了两款D-MAX,一辆是普通版的自动四驱超豪华车型,一辆是X-POWER的自动四驱车型。普通版配备的是固铂旗下的澳通牌雪地胎,X-POWER配备的则是韩国耐克森的雪地胎。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7

在同样的积雪路面行驶时,同样挂着4H挡,X-POWER毫无打滑痕迹,而普通版车型则“甩屁股”严重。在雪地条件下,笔者建议更换性能更好、橡胶更软的雪地胎。在此,笔者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好的雪地胎>一般的雪地胎>夏季胎+4H挡。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8

最后想说一句,笔者每次在刚启动车辆驾驶的时候,车辆尾气味道极大,而且尾气很容易形成白雾,如果您的柴油车也有这样的状况,大可不必担心,这是因为低温会影响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即使是对于有预热系统的柴油机来说,也是完全不够的,预热系统仅仅能加热空气,让混合气体更容易被压燃。并不能改变柴油的雾化效果和燃烧效率,极低温度下,燃烧效率不充分,自然会有很大的味道。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9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0

相较于比较传统的试驾评测,笔者这次想从D-MAX、瑞迈铃拓这三兄弟对比的角度出发,来分析D-MAX的不同,因为此前笔者一直很困惑江西五十铃这“三兄弟”的定位,以及出于同平台的三者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次的漠河极地试驾,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1

刚上车,D-MAX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舒适的6向电调节座椅和宽敞的空间,该车轴距达到3095mm,前后排乘坐空间都绰绰有余。第一天我们从漠河出发前往北极村,在宽敞的省道上行驶,虽然路中间已经基本无积雪,但是路肩仍然有大量的暗冰和被压实了的雪,路况还是有点复杂的。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2

比如切换歌曲的上一首是圆形突起,而下一首的则是圆形凹陷。

在行驶过程中,油门的响应很积极,动力爆发好,不过不是瑞迈那种油门调的灵敏,也不是铃拓那种轻快的感觉,D-MAX就是实实在在的动力足。4JJ1这台野兽的秉性也是很独特,在1500rpm以下时,静音效果极好,车内的NVH保持在高档乘用车的水准,但是你只要让它转速高过1500rpm以后,也就是野兽出笼的时刻,先是伴随极具力量感的咆哮和柴油机特有的迷人声音,随之而来的就是动力的直接输出。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3

这台爱信的6AT在调教逻辑上在我看来偏运动和爆发取向,1—5挡间的每个挡位间的齿比差距都很大,同等速度下,每个挡位间是将近700rpm左右的转速差,而5挡和6挡之间则较小,约为200rpm,这辆车的极速挡仍然是次高挡,6挡只作为巡航挡存在。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4

在驾驶中,这辆车会让你有种每次换挡的过程,都是一次动力的爆发,这台4JJ1好像不断地在呼唤你继续压榨它,它也会不知疲倦的向前冲,那种感觉实在是太暴力。不过,在日常的佛系驾驶中,换挡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只要让转速维持在1500rpm左右,它仍然是你的“小可爱”,感受不到任何噪音。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5

刹车方面,江西五十铃的皮卡三兄弟非常像,都是偏软同时又极其线性的,感受不到明显的制动力介入,但刹车力十足。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6

转向手感上和铃拓更像,像极了硬派越野车般的调教,有一定旷量,圈数也少,开惯家用车的人更容易上手。虽然采用液压转向助力,D-MAX并没有像有些皮卡那样,低速极沉、高速又极轻,这辆车无论低速高速阻尼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异,操控起来得心应手。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7

关于悬挂我一直想不出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是像铃拓的“软”还是像瑞迈的“硬”,我认为都不是。在漠河的冰雪试驾活动环节,我撒了欢似的在冰面上飘移,也走过了不少坑坑洼洼,这个过程中我也终于解开了该车悬挂的奥秘。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8

笔者认为,首先底子好是其一,D-MAX采用坚固同时抗扭能力极强的梯形车架,该车架在国外被称为“i-GRIP”(强调极强的抗扭能力),让车辆驾驶和操控性一流,尤其是载荷和牵引时拥有更强的耐用性。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19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0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1

再次是非常有韧性的弹簧,保证乘坐的舒适,每一次快速过坑洼,都能吸收住颤动,然后是极其硬朗的避震,对车身的支撑力极强,能够保证车辆衡态下的平稳。在笔者飘移的过程中,并没有明显体会到车辆的重量转移,以及车身姿态的改变,每一次甩尾都极其干净利落,出弯入弯从容不迫。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2

在回程的高速上,笔者将车辆切换到了2H来获得更强的牵引力,在没有冰雪的路面上高速行驶,每当遇到前方有暗冰或者未及时清理的积雪时,由于D-MAX的四驱系统支持2H到4H的无缝切换,笔者会在80km/h左右时速的时候直接切换到4H上,以获得更强的抓地力,非常方便。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3

在快回到酒店的时候,我解开了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的疑问,D-MAX、铃拓和瑞迈是怎么样的关系。D-MAX是一辆高性能的、可玩性极高的皮卡,开着它翻山越岭不在话下。铃拓则更像是一款舒适性取向的家用车,可以满足用户“宜商宜家”的双重需求,而瑞迈则是经过精心调校的经济型皮卡产品。这三兄弟各不相同,却又术业有专攻。如果是我,我想我会选择D-MAX,一辆无论去哪儿都可信赖的伙伴。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4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5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6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7

最后,我想聊聊皮卡和生活,此次活动选在了漠河的冬日,虽然漠河的四季都很美,但也许到了冬天才是漠河该有的样子,那种和最北端、极光等词汇交融的时节。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8

我们开着D-MAX探访了漠河的原住民鄂温克族人,过去,鄂温克人以驯养驯鹿为生,驯鹿也是鄂温克人的交通工具。当我驾驶D-MAX来到鄂温克驯鹿园和驯鹿亲密接触的时候,时光好似交叉在了一起,无论时光如何转变,交通工具如何变迁,去远方看看,都是我们不曾变过的初衷。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29

身旁的D-MAX,严寒酷暑,都不曾离你而去,和你一起经历人生的每一个黄昏和日落。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30

伴我从深夜至天明

夜幕下陪我追逐天边最闪亮的星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31

晨晖中伴我踏遍中国最北端的皑皑白雪

能随我追风,踏雪,逐星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32

漠河极地探索那些与梦想与D-MAX在一起的日子-图33

路很长,故事很多,有江西五十铃D-MAX的这几日,感觉生命被拉长很多,藏好这个冬日,如梦想埋藏在我们心底。D-MAX能带你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那些梦开始的地方。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