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

成都,我常常跟朋友说“这是一个雾霾里也飘散着火锅味儿的城市”。虽说火锅起源于重庆,只是那首《成都》之后,这个散漫悠闲又能与时代撞击的城市成为朋友圈、抖音等平台的常客,火锅不知不觉也成了成都的城市名片。有人总结过,每年都有几家成都火锅店成为朋友圈爆款,笔者不太喜欢这些流星般一闪而过的焰火,更喜欢那些暗自发光却能看到故事的烟火。

笔者最近就找到一家火锅,只要那台红色悦纳停在门口,那位人称“飞哥”的老板就一定在店里。八年前飞哥进军餐饮界,很多细分领域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但结果都不太如人意。但是他从来没想过停下来,只因为心中从未冷却的火锅梦,这家店叫“周鸭血”。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2

飞哥的小店没有选在繁华的春熙路、人潮涌动的宽窄巷子,如果没有定位你还真不一定找得到。在外人看来,这个地方可能只是平凡到不能在平凡的街角;对于飞哥来说,这里是他的英雄地。

“火锅店一直是一个梦想,最初的规划是与几个朋友合作打造一个火锅品牌,现在那个品牌是绝对的炙手可热。但是,几次交流之后我发现朋友们的计划跟我想输出的理念、愿景有些不同,我更希望我的火锅店能融入我的梦想基因,现在这家周鸭血已经有那么点意思了。”飞哥聊起火锅店时,眼神里是会闪光的。

如“小龙坎”这样名声在外的火锅品牌都在不断扩张自己的商业版图,崛起的速度非常之快,一年可以看见十几家分店。而飞哥的梦想是“邻居厨房”式的精致小店,辐射邻近的几个小区,打造社区火锅的概念。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3

“我们总说怀念小时候的味道,怀念从前的车马慢,其实重要的是那种氛围、心境。周鸭血的店面设计、服务话术都是在一步步破冰,营造一个亲切的气氛。就像我们店这台悦纳一样,外观设计时尚灵动,符合我的审美,消除了第一重隔阂。坐进去整个内饰的感觉就很亲切。”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4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5

飞哥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更应该说是一个较真的人,店面各种装修的细节都要亲自挑选。什么样的风格能够营造梦想中火锅店的氛围,桌椅、门窗的木料、款式,每一个细节的观感体现都要与初衷有着密不可分的呼应。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6

LOGO如何设计,图案中每一个元素有什么含义,飞哥都会跟设计师沟通的非常透彻。“或许不是每一个人进来都会注意到这个LOGO,有一天会有人问起,我会很细致的跟他聊这个LOGO的含义,聊这面墙设计的初衷。我要能把细节都能讲清楚,客人才知道我每一处都用心。用心,火锅的味道就不会差。”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7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8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9

火锅店,最重要的还是味道,重庆火锅偏咸、偏辣,而成都火锅的受众范围就广得多,某种程度来说这体现了成都的包容性,海纳百川。

“归根结底火锅来自重庆,我在开店之前专门去重庆找了炒料师傅学习底料制作。什么样二荆条辣椒够劲,什么样的朝天椒在成都更让人接受,搭配牛油的量是多少,每一个步骤都要不断尝试。重庆人跟四川人口味不一样,要有特色还能照顾到四川人的舌尖。”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0

一锅火锅的灵魂就在底料里,怎样搭配各种底料的比例才能做到色泽红润、辣里透香、辣而不燥。咱们这些看热闹的吃的是火锅,老餮们可真的在吃火锅底料。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1

抄料,是手与热的博弈。所有人都知道中华料理是火的艺术,这也是中华美食很难去量化制作的奥义所在,多大的火、几成热的油、几成热的锅,刨去了这些只可意会的名词,一道料理就少了太多令人遐想的留白。

“在重庆学炒料的日子受益匪浅,我希望从这锅红色汤底里出来的食材能够拥有更丰富的层次,味蕾能够体验多元化的刺激。”飞哥对这段学习生涯很是怀念,刚开始炒料老师傅并不愿意教授炒料技巧,是飞哥持之以恒的恒心以及求知欲感动了老师傅,最终心愿得偿。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2

“其实很有趣,炒料这道工序我很想类比为匹配,如果发动机是底料,那么炒料就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悦纳的1.4L发动机与6AT点匹配可以精细地量化到顺滑舒适,但中华料理的奥义就在一个手艺人的经验与现场掌握。或许我的火锅可能哪一天也可以,但今天至少让我保留一点神秘感。”看得出,飞哥对于炒料已经有了自己的见解。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3

“飞哥,两个朋友过来吃火锅儿,今天推荐什么菜呢?”很多客人进到店里,都会跟飞哥打一声招呼。飞哥也会跟他们聊聊最近试的新菜,火锅途中飞哥也会跟他们喝一杯询问一下火锅口味的意见。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4

飞哥认为,跟客户聊天不仅是营造一种人情关系。“现在的人喜好和偏好迭代速度很快,必须紧贴用户需求才行。好比这台全新悦纳家族化的内饰,很有设计感的三幅方向盘、操作便捷的中控区,这都是经过市场调研、紧跟时代潮流的成果。创新,有时候需要聆听。”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5

送走最后一波客人,飞哥可以回到悦纳里释放一整天的劳碌与紧张。有人说,很多男人回到地库都愿意在车里呆个十几分钟,因为只有那十几分钟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

“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只是这个空间要接纳我不同的情绪,白天可以轻快跳脱,晚上需要一点松弛的节奏。”快速的工作节奏让人向往田园牧歌,但我们必须感谢工作的快,这样我们才有慢的权利。

执着于你的追求 崎岖荆棘的尽头叫希望-图16

“两年前,悦纳刚上市我就是车主,我的失败它经历过,我的成长它陪伴着,未来我的成功它也会见证。”一家火锅承载着他的梦想,一部悦纳会见证他的梦想。纵使梦想没有达成,那又怎样。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网友还看了
纳米01 纳米01 7.48万起 获取底价
飞度 飞度 8.1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焕驰 焕驰 6.6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