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兹曼教授退休 大众中国“最高权力”被拆分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Prof. Dr. Jochem Heizmann)将退休。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将负责中国业务,冯思翰博士即将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负责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同时网上车市从大众内部人士获悉:原有海兹曼教授在大众中国的工作职能,在其退休后或将被拆分,“已身兼数职的迪斯不会全盘接受海兹曼的全部工作”,一部分工作会被大众集团、大众中国区高管分担。

冯思翰将接替功勋海兹曼 任大众中国CEO-图1

海兹曼亲历大众中国高光时刻

海兹曼教授退休 大众中国最高权力或被拆分-图1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海兹曼便加入了大众汽车,历任生产、规划等职位。2007年开始,海兹曼成为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生产、物流以及海外市场业务。

2012年9月1日,海兹曼教授正式就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2012年至今,海兹曼见证了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发展的巅峰期。去年,大众集团以17.5%的市占率稳居中国乘用车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2018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下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却显示出了极强的市场抗风险能力。2018年1-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客户交付汽车304万辆,同比增长5.0%,而同期乘用车市场增长率为-0.6%

大众重仓SUV/新能源市场

今年4月13目,大众集团正式宣布:迪斯博士担任大众集团CEO一职的,同时大众集团对旗下业务板块进行了重新划分,设立6大业务领域板块以及针对全球最大市场中国设置专门的业务组合。

在中国最大单一市场地位以及中德两国战略合作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大众设立专门针对中国业务的事业版块也不难理解。

上任后不久,迪斯博士便赶赴2018年北京车展,谈及中国市场时,迪斯表示:中国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是非常大而又非常特别的市场,对于集团全球业务来说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因此大众汽车集团认为,在集团的管理架构中要有一名董事用百分之百的时间来负责中国的工作,指导和协调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各项业务活动,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例如合作伙伴、供应商和政府有关部门继续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关系。

冯思翰将接替功勋海兹曼 任大众中国CEO-图1

最近一次来华是6月19日,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开工仪式,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纯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汽车工厂,年产能达到30万辆,并将于2020年正式建成投产。同时,未来一汽-大众旗下的华南一期工厂也将打造成一个MEB平台电动车工厂。这两座工厂届时将投产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的多款电动车产品。

此外今年以来,大众中国高管在多个场合强调大众集团的SUV战略。其中大众品牌计划在未来3年内成为中国SUV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同时到2020年时,在现有6款SUV的基础上增加到至少12款。

不仅如此,在今年广州车展前期,大众集团还公布了其在中国的新一轮投资计划:2019年总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研发、高效生产流程及新产品开发等领域。不难看出,未来大众集团的目标不仅是做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汽车集团,同时还要向最大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的方向前进。

重仓SUV、新能源领域,加上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建立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可以预见,未来迪斯将带领大众中国走向新高度。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