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

我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对于世界文明的发展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瓷都”景德镇。瓷器之所以极具收藏价值,在于其本身并不仅仅是一种器具,更是我国精神文化、传统艺术的载体。在景德镇,有着这样一群艺术家,他们潜心进行陶瓷艺术创作,致力于陶瓷文化的传承与艺术创新,而韩志辉先生就是其中鲜明的代表。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1

韩先生出生于景德镇,自幼受陶瓷文化熏陶,酷爱艺术。自江西省陶瓷技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从事陶瓷艺术创作已经十多年,在新彩画鸟、走兽等技法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而“虎”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作为山中之王,“虎”相较于其他走兽,更加注重于气势、力量感的展现,对于画虎者的技艺要求也更高。若将画虎技艺与车型设计结合起来,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2

陶瓷艺术家——韩志辉先生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正式推出了旗下全新SUV——瑞虎8。作为奇瑞瑞虎系列的全新力作,瑞虎8在“Life in Motion生·动”的设计理念下,充分汲取了来自大自然的设计灵感,细节之处采用诸多与“虎”相关的设计元素,展现了奇瑞瑞虎系列在造型设计以及工艺上的最新水准。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3

瑞虎8进气格栅经过熏黑处理,横贯式装饰条从车标向两侧延伸至大灯下底边缘,拉伸了车头的横向视觉效果。此外,格栅下方还有一条连接日间行车灯的横贯线,形成了暗部与亮部的强烈反差。设计师称这种设计为“虎踞”式前脸,通过横向拉伸的线条,让整个前脸更加稳重大气,如山中之王一般威严。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4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5

人们常用“画龙点睛”来形容绘画等艺术行为的点睛之笔,而画虎也同样需要“点睛”。瑞虎8的前大灯采用“虎瞳”式设计,内部集成了转向灯与带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大灯,造型别致,勾勒出专注、坚定的眼神。在“虎瞳”式大灯的加持下,整个“虎踞”式前脸显得更加生动、有神。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6

画“虎”点睛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7

在谈及画虎与画其他鸟兽的区别时,韩先生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虎作为山中之王,肌肉、力量是其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因而一副优秀的“虎”作品,应更加注重于力量感的呈现,瑞虎8也同样如此。瑞虎8长宽高分别为4700*1860*1746mm,轴距则达到2710mm,相比同价位竞品车型优势明显。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8

力量感是“虎”最突出的特点之一

瑞虎8的车身侧面设计核心关键词为“静若虎踞,动若急湍”。侧面线条由三条主线勾勒而出,呈现力量感的同时也让车身侧面更加饱满;侧窗下沿的线条在尾部突然上扬,配合延伸至尾部的肩线,拉高了整车的视觉高度,也让瑞虎8看起来更加高大、威猛。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9

悄无声息地偷袭和与出色的瞬间爆发是老虎在野外擅用的狩猎技巧,这都离不开其锋利的虎爪,瑞虎8在轮毂的选择上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瑞虎8全系标配18英寸轮毂,双五幅的造型宛如“虎爪”一般,动感犀利;与之匹配的玛吉斯轮胎在噪音控制以及抓地性能上均有着突出表现,让“狩猎”更加从容。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10

如今不少自主品牌都爱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车辆造型设计中,但倘若没有一定的设计功底,处理稍有不慎便会显得不伦不类。瑞虎8的车尾设计与车头相得益彰,通过延伸至车身侧面的尾灯线条,视觉上增强了车身的横向宽度。而“回纹”式尾灯的设计灵感源自我国传统木构建筑中的窗棂,尾灯点亮后光线向两侧延伸,犹如红色丝带般包裹着车尾,独特而又优雅。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11

作为瑞虎家族的旗舰SUV,瑞虎8在内饰的用料和做工方面经过了精挑细选。中控台的布局与同平台的瑞虎5X相似,采用了增加横向视觉宽度的贯穿式设计,但细节之处更加考究,内饰质感更加出色;此外,为了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金属拉丝面板提供了多种颜色,满足了更多个性化需求。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12

正是由于万千陶瓷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以及潜下心的精雕细琢,我国传统瓷器文化才得以传承、发扬光大。这在汽车造型设计领域也同样适用。在汽车造型设计同质化明显的时代,我们很少看到有底蕴、经过精雕细琢的设计,过于浮夸的造型总是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虎虎生风 当景德镇画虎技艺遇上瑞虎8的虎威设计-图13

作为展示奇瑞SUV系列设计理念的最新代表作,瑞虎8完美诠释了瑞虎家族全新一代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而虎踞式前脸、虎瞳大灯等“虎”元素的加入也显著增加了辨识度。瑞虎8的问世,不但进一步丰富了奇瑞的产品矩阵,更见证了奇瑞汽车近些年来在产品设计水平和能力上的飞跃,给用户与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革。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