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

“一季度还算正常,无论利润还是销售指标,都完成了公司目标。”北京车展期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接受网上车市采访时这样表示。

履职7个半月之后,对于奇瑞以及奇瑞的市场营销,贾亚权显然有了更清晰、准确和全面的洞察,“今年奇瑞国内的销售目标是35万辆,挑战是巨大的,但今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加上我们一系列的调整措施,这个目标是可行的!”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1

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2

北京车展期间,奇瑞全新SUV瑞虎8正式上市,瑞虎8拥有两套动力总成组合、15种车型配置,市场售价9.88万元至14.28万元。作为奇瑞瑞虎家族的新一代旗舰车型,瑞虎8诞生于融合了捷豹路虎技术、完全正向开发的T1X平台,并搭载基于“奇瑞雄狮”智能平台打造的智能车载系统。在国内主流SUV市场,奇瑞希望瑞虎8为主流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以及“大有智慧”的越级用车体验。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3

“对瑞虎8的期望是成为奇瑞的一个爆款,月销量突破一万辆,我们会通过各种手段实现这个目标。”贾亚权向网上车市表示。贾亚权介绍,从产品力看,瑞虎8采用了越级定调,4.7米的车长,2.7米的轴距,既有5座车型,也有7座车型,而且在同级车型中还是唯一一款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的。从配置上讲,瑞虎8在同级车型中全系标配了博世最新的9.3版本ESP,还配备了最新的空气质量净化系统;智能化配置上,瑞虎8也是奇瑞产品序列第一款用到“奇瑞雄狮”的“雄狮智云”系统的车,是奇瑞智能化转型战略的首款车。同时,在瑞虎8的销售渠道上,首批上市的瑞虎8也仅由优秀经销商销售。“之前的销售业绩、资金实力和当地市场的市占率等,都是我们选择瑞虎8首批经销商的指标。”贾亚权透露。目前,奇瑞有500多家一级经销商,1100多家二网,首批具备销售瑞虎8资格的经销商大概有350家。

市场区格产品组合将成营销主策略  

今年3月份,奇瑞推出了主打5万元自动挡市场的小型SUV瑞虎3X,加上此次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瑞虎8,短短半年之内,奇瑞已推出2款全新车型。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4

“今年三季度,我们还会推出艾瑞泽系列的一款全新车型艾瑞泽GX,这是一款A+级轿车,售价8到10万元。这款车将与新艾瑞泽7一起,主打8-15万元轿车市场;四季度还会推出一款内部代号叫T19的瑞虎SUV,这款车将与瑞虎5X组合,主打7-10万元市场。”谈到今年后续的新车规划,贾亚权这样向网上车市表示。

掌管奇瑞营销7个多月之后,贾亚权显然在对奇瑞此前产品系列分散、车型内部竞争尴尬的局面进行梳理。“奇瑞今后会按照2-3万元的差价来划分市场,每个市场区格推出2-3款明星产品。奇瑞的整个产品体系处于5-15万这个区间,我们会用这种方式把产品补齐,现在布局的产品都在这个售价区间。”贾亚权向网上车市表示。

比如说,在中型SUV市场,售价9.88万元至14.28万元的瑞虎8,将与瑞虎7以及2018款瑞虎7组成产品组合,主打10到15万元市场。而在A级、A+级轿车市场,三季度将上市的艾瑞泽GX,将与奇瑞M1X平台的首款车型艾瑞泽5组成“兄弟军”,主打7-10万元市场。四季度将上市的T19,则与瑞虎5X搭档,主打7-10万元市场。

像打仗一样深耕区域市场

某种意义上,市场营销就是不断折腾。而另一种意义上,营销又像“行军打仗”。如今的奇瑞营销,真的宛如“战场”。贾亚权主政奇瑞营销之后,最大的动作之一,就是将奇瑞之前的8个大区整合为4个“战区”,奇瑞内部叫一、二、三、四战区。“每个战区有个战区总,即总经理,此外还配市场总监、销售总监和服务总监这三个关联的岗位。这种配置相当于小型公司的配置。对各个战区,我们充分授权,就是希望各个战区能根据各自区域的特点,指挥前移,针对性地做好各自的区域管理,奇瑞内部的说法是‘有的放矢,百花齐放’。”贾亚权这样向网上车市介绍目前的奇瑞营销体系。

当然,“战区”的设置,也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贾亚权表示,目前奇瑞在东西南北四个“战区”的销售都还不错,但在东北和西北两个市场,相对比较弱。所以,今年春节后,奇瑞又在东北、西北设置了两个“特区”。两个“特区”,从人员到产品到政策,奇瑞都会给与一些特殊的支持,以期这两个区域也能尽快追上全国步伐。“特区的效果明显,尤其是在东北市场,区域营销团队的创新能力和积极性调动出来之后,市场销量也有了明显增长。”贾亚权表示。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1

“区域营销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我们经常讲的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逐级下沉,一个是东西南北各个区域维度,各个区域的消费情况都不一样,哪怕是同一个市,其南北、东西可能都存在差异,所以,奇瑞的区域化营销,两个维度都要做好、做实!”贾亚权表示。

贾亚权表示,当下车市的竞争是非常非常激烈的,如何让消费者体会到奇瑞产品的好,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做实线下”,真正把渠道向下渗透,把区域营销做好;二是做好消费者体验,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体验,都要提升;三是要力图实现数字化营销的突破,这方面一是线上线下的打通,一是要精准。

智能化、年轻化是不可逆趋势

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为满足和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智能化、年轻化已成为多数汽车品牌和产品的不二选择。“智能化、年轻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一个营销层面的说法,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公司战略、品牌战略。”贾亚权向网上车市表示。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5

在智能化方面,贾亚权表示,今年4月11日,奇瑞正式发布了“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这也是奇瑞的智能化品牌。据介绍,“奇瑞雄狮”涵盖了奇瑞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5个方向的数字化,不仅是简单实现将智能互联功能嫁接于产品,而是真正覆盖到全价值链上,小到车载的智能音箱,大到后台运营体系,再大到整个物流体系。“雄狮”计划中,奇瑞搭建了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和雄狮智行五大业务平台,而且与国内外诸多互联网和科技行业的知名企业,都达成了深度合作。比如说,与百度合作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部。

“年轻化也是不可逆转的,因为消费者的年轻化不可逆转。90后早已成年,00后马上也要成年了,汽车企业和品牌必须顺应这种年轻化趋势。实际上,智能化也是年轻化的一个体现。”贾亚权表示,奇瑞这些年一直在坚持产品的年轻化,首先从设计造型方面体现出来,走年轻化、时尚的道路,其次针对于数字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群体,在产品的智能互联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奇瑞做品牌有三大利好背书

长城宝沃,到如今的奇瑞,作为营销掌门人的贾亚权,无疑是中国汽车品牌最资深的营销“斗士”之一。而对于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他,显然有最充分的发言权。

“目前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对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从产品上来讲,我认为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有的中国品牌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第二个从渠道上讲,从目前中国品牌的渠道覆盖完善程度看,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我认为都比合资更好一些。当然,从第三个方面即品牌方面,中国品牌目前确实存在不小的挑战。因为大部分主流中国品牌也就20年左右的历史,而品牌是需要积累的。”贾亚权表示。

贾亚权表示,现在中国品牌份额越来越大,形势非常好。而且现在市场还有个新趋势,就是不少消费者买车时并没有合资不合资、中国品牌不中国品牌的概念,决定消费者购买的,主要还是产品以及体验。这对中国品牌来说,是一大利好。因为即使中国品牌在品牌价值方面如果有一点差距,但还可以通过产品的价值以及服务价值去加持。

贾亚权瑞虎8力争月销破万 奇瑞做强品牌有三大背书-图6

而对于奇瑞做大、做强品牌,贾亚权也有充分的信心。“奇瑞做大做强品牌,实际上有几个很好的背书。首先,奇瑞有20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公司领导人都有技术、工程背景,包括与捷豹路虎的合作,技术积累非常强。其次,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奇瑞都占得了先机,现在也在真正发力做。再次,可能是其他中国品牌所不能比的,十多年来,奇瑞在海外市场一直做得非常好,连续多年都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出口老大。有这三个方面的背景,我相信奇瑞品牌未来一定会做大、做强”。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