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

由网上车市发起的“最强中国车第四季-点赞奋斗者 幸福中国行”活动近日在贵州落下了帷幕。活动期间,以上汽大通D90为代表的“最强中国车”车队,探访了包括上海洋山港码头、中国中车株洲高铁研究院以及贵阳射电望远镜等地,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了“最强中国车”的领先品质。不过,虽然此次活动全程将近5000公里,但大部分路面均为铺装路面,车队中的城市SUV甚至轿车都足以应付,让大通D90多少显得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活动最后一天车队所经过的晴隆二十四道拐,才让我们见识到了大通D90“全领域”的魅力所在。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

正如其字面意思,二十四道拐是一段有着二十四道弯的公路,位于贵州省黔西南晴隆县城城南郊1公里处。公路全长4公里,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抗战时期,二十四道拐曾是海外援华物资运往前线的必经之路,也是中缅印战区的交通大动脉。如今的二十四道拐虽然已不是主干道,但险峻的山体以及频急的弯道让这条砂石道路充满挑战性,也让二十四道拐逐渐成为了拉力比赛的圣地,吸引了不少车手慕名前往。借着“最强中国车”活动契机,上汽大通D90也将在这里大显身手。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2

晴隆二十四道拐

作为上汽大通旗下的首款中大型SUV,D90在亮相之初就有颇多亮点。无论是极具冲击力的外观、功能丰富的斑马智能互联系统,还是首创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服务,都让其备受关注,以致让人忽略了其“硬派”的身份。事实上,在自主品牌中大型SUV领域,大通D90是为数不多的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车型之一,再加上其基于纵置后驱的分时/适时四驱系统,让我们不禁对其越野性能充满了期待。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3

这次我们拿到的D90为2.0T自动四驱全配版,听名称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辆顶配车型。不过,该车配备的并不是顶配车型上那套21英寸轮毂,而是最低配车型所配备的18英寸轮毂,虽然看起来有些“小气”,但在烂路行驶的舒适性却是要明显优于前者的,这点我们后面会提到。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4

动力系统上,该车采用一套2.0T发动机+6AT的组合,发动机采用了上汽集团NLE-New-Large-Engine系列发动机,为D90特别调教加强,最大输出功率为165kW(224Ps),最大扭矩为360N·m;而变速箱则采用来自法国邦奇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齿比绵密是其一大特点,在响应速度以及换挡速度上也有着一定优势。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5

作为一辆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硬派SUV,大通D90在铺装路面行驶时的动态表现却丝毫不逊色于车队中的其他城市SUV,这不禁让我有些意外。油门与刹车的调教都比较舒缓,在起步阶段与低速行走时,不会给车内带来过多闯动,这对于城市跟车非常方便。而在速度提起来后,这台2.0T的发动机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在2700rpm以上行驶时,每一脚油门都能让发动机提供明显的力量,拖动2.3吨的车身也不会太费力,高速超车游刃有余。此外,滤震以及NVH表现也都值得称道。不过不要忘记,D90的表现不仅局限于此,它的重头戏还在后面。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6

在四驱系统方面,大通D90首创了两种四驱系统可选模式,即全地形智能适时四驱和专业级分时四驱系统。其中,全地形智能适时四驱系统涵盖七种驾驶模式,可根据路况特征智能分配前后扭矩。而分时四驱系统是指由驾驶员根据路面的实际情况,在两驱与四驱模式之间切换的一套四驱系统。分时四驱系统既能保证车辆的动力性和通过性,又能兼顾燃油经济性;不过与全地形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不同的地方在于该分时四驱系统需要驾驶员自行判断路面情况,手动切换驱动形式,比较适合专业的越野玩家。我们所试驾的D90配备的即为该套四驱系统,同时还标配了电控机械式差速锁,在低附着力路面有着更好的表现。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7

在刚进入二十四道拐中,有一段小碎石铺成的路面,类似于长距离的搓板路,但是相比搓板路更加没有规律。在慢速通过该路段时,车身的晃动幅度很小,厚实的轮胎基本可以熨平路面的一切颠簸,这也是前面提到的,18英寸轮毂的烂路舒适性要优于21寸轮毂的原因。对于经常野外“豁”的SUV来说,配备一款小轮毂+厚轮胎很有必要,我们拿到的这台试驾车显然是考虑到了这点。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8

快速通过这样的碎石路段,D90电动助力方向盘会传递来更多的路感,但并不会出现所谓的“打手”情况,这无疑提升了其在复杂路况时的可控性。此外,依托于悬架及时的压缩与伸展,突兀的颠簸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化解。而底盘的震动经过轮胎、悬架和大梁胶套的缓解,反而能让人体会到非承载车身结构的厚实感,这是城市SUV没法带来的体验。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9

而在而后的部分路段中,由于积水的冲刷有着相当深的沟壑,这对于车辆的通过性能是个不小的考验。D90拥有28°的接近角、25°的离去角以及21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从评价SUV通过性的这几个重要指标来看,它的表现都不错,这样的数据在硬派SUV这个级别也是相当能拿得出手的。而实际体验来看,除非你硬要往路肩上,否则对于二十四道拐这样的路况来说,D90足以应付。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0

由于试驾当天刚刚下过小雨,部分原本就比较糟糕的路况此刻变得更加湿滑,而此处又处于上坡,不少车辆经过此处时都“躲着走”,而对于D90来说,这才是真正展现其“全领域”能力的地方。停车挂N档,将驾驶模式调至“4L”,ESP车身稳定系统关闭,轮间限滑功能不工作,车辆进入低速四驱模式。开始向坡上移动时,即使出现一侧车轮打滑、完全没有附着力的情况,有抓地力的另一侧车轮也能够非常有效的将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脱困,而你需要做的只是稳住方向盘与油门,剩下的交给D90就好。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1

在熟悉了车辆性能以及路况后,我尝试将速度提到了30Km/h。虽然路面依然颠簸不止,但得益于悬架的快速伸缩,此时车辆的弹跳比慢速通过时的幅度反而更小,车内的舒适性表现竟然要更出色一些。同时,即使速度提上去了,车内依然比较安静,没有任何异响打扰驾驶员的注意力。在快速过弯过程中,虽然车身有一定侧倾,但依然可控,较高的离地间隙也给予了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2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通D90所配备的全景影像系统在此次试驾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用处。在狭窄路段会车、掉头时,全景影像可清晰知晓车辆周围环境,避免不必要的碰擦,有效提升了行车安全。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3

虽然此次二十四道拐之行难度并不高,但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这里已经基本涵盖了日常出行所能遇到的各种复杂路况;而大通D90凭借着出色的四驱性能以及良好的通过性,充分满足了驾驶者的越野需求,表现值得肯定。

不惧挑战 全领域大通D90征服二十四道拐-图14

作为一款全尺寸SUV,大通D90并没有像它的竞品车型一样,“顾此而失彼”。相反,灵活多变的空间、充沛的动力以及贴近城市SUV的动态表现都极大地照顾到了日常用车的舒适性;而在越野性能方面,上汽大通通过嫁接最新的驱动技术在大通D90上,使D90拥有了出色的越野性能。从这点来说,上汽大通D90“全领域”的身份实至名归。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