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

网上车市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获悉,一汽丰田计划将丰田汽车在日本国内下线的第4代HV发动机横展到TFTE(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全新ZR-HV年产能达到15.2万台(ZR一期项目年产能21.6万台),改造后新、老产品共线生产。参考已在日本国内上市的第四代普锐斯,动力性能相比上代产品提升10%,而油耗下降了超10%。新ZR-HV发动机预计将应用到全新卡罗拉双擎以及全新RAV4混动版车型上。

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图1

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图2

 

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图3

改造前,ZR一期生产线生产1.6LZR、1.8LZR以及8ZR-FXE(现款卡罗拉双擎1.8L发动机)共三款产品,年产能共计21.6万台。全新ZR-HV发动机项目依托ZR一期生产线进行改造,主要对现有设备、夹具、程序、刀具进行改造,新增必要的工艺设备以满足新增产品的要求,改造后可与现有产品共线生产。建设规模为年生产ZR混合动力(发动机)15.25万台,ZR一期生产线现有发动机产品生产规模减少至6.35万台/年,总产能维持21.6万台/年保持不变。

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图4

一汽丰田全新ZR-HV发动机依托于2015年10月在日本国内下线的丰田第4代HV发动机,通过大量EGR、热管理、低摩擦化、轻量化达到国六法规要求,实现在同类竞争车型中较好的燃油水平。动力性能参考日版第四代普锐斯,搭载了1.8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系统,综合最输出功率达到110kW,比第三代略微增长10kW,每百公里综合油耗将从上一代的4.3L降至约3.7L。

丰田第4代混动系统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改善,主要是根据丰田混合工程管理系统,发动机、混动动力装置以及电动机的效率相比上代分别提升了28%、26%以及16%。此外,电动机和变压器重量减少6%,体积减少12%,机械阻力减少20%,种种调整均减少了行驶中的能量损耗,提升了混合动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动力性能与油耗表现也得以提升。

一汽丰田投产全新混动系统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图5

根据目前一汽丰田的产品线来看,将在明年推出的全新卡罗拉双擎预计会率先使用这一系统,每百公里综合油耗有望从现款的4.2L下降到4L以下,系统综合功率也会增长。此外,一汽丰田即将引进的全新RAV4也会加入混动版车型,油耗相比现款也将大幅下降。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