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

东南DX7上市后就受到各方关注,其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丰富的科技配置受到一众消费者的认可,更有“车内摆茶壶”这样的改装车成为网络段子,一度占据网络热搜榜首。今年,东南DX7迎来了一次改款,新车命名为DX7 Prime,除了媒体们提及到的外观调整、内饰升级、配置增加,其实有一个重点大家可能会忽略的,就是新车的驾驶平顺性。对比同级别竞品,东南DX7能成为紧凑型SUV这一细分领域的产品标杆,必定是产品力过硬。这次,我们就和清华老师一起测试体验新车,看看它在平顺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测试车型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2

在公布测试结果之前,我们先对测试车型进行一下简单的回顾。本次测试的车型为售价14.99万元的DX7 Prime 1.8T DCT 旗舰版,其定位紧凑型SUV。新车搭载一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285N.m,传动系统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清华老师介绍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3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4

测试仪器介绍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5

车辆行驶中的平顺性也是通过专业仪器进行测量的,我们使用了来自丹麦B&K生产的BK2512型振动测试仪。测试仪的传感器为圆盘状,安放于车辆座椅与乘员臀部之间。仪器通过监测并分析车辆行驶时的振动数据,经过标准计算程序得出人体产生不适感的临界数值(以小时为单位)。通俗理解就是,乘客在车内乘坐时,多长时间后会感觉到不舒适。

平顺性测试结果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6

通过测试数据可以看出, 东南DX7的前、后排平顺性都很不错。在60km/h的工况下,前排的舒适界限为8.37h,后排座椅的舒适界限更是超过了10h。随着车速的上升,在80km/h的车速下,前排的舒适限制甚至有进一步提升,而且后排同样能够很好地控制在7h以上。只有车速达到100km/h甚至120km/h,舒适限制才明显有下降。证明新车在城市路段行驶,其舒适性十分理想,长途跑高速则是和同级别竞品表现相当。

测试分析结果

振动是影响车辆舒适性以及平顺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现在的车辆而言,绝大部分的振动是由于路面的不平整而引起的。振动的传递路线通常是由最初的车轮开始、经悬架、车架、座椅最终传入到我们的身体。因此,想要隔绝路面上的振动,就得从振动的传递途径着手开始。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7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8

东南DX7 Prime采用了十辐的双色铝合金轮圈,与车身搭配起来动感十足。此外,它还搭载了规格为235/55 R18的米其林Primacy 3ST轮胎,这是一套追求超强静音效果以及驾乘舒适体验的轮胎。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9

悬架方面,东南DX7 Prime采用了较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但是整体的调校是偏向运动风格的。在城市道路行驶过程中,新车可以很好的过滤掉路面上细小、琐碎的颠簸,但是整体表现又不生硬。高速并线或者是弯道行进中,能感受到DX7的悬架支撑性较强,给人的信心很足。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10

史老师分析道,DX7后悬架的减振方面采用了机簧分体设计,并且近乎垂直布置在轮拱侧。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提升操控性能,而且通过试驾,我们发现新车的底盘调校确实是偏向硬朗的运动风格,过减速坎时悬挂动作十分干脆利落,车速提升后对于细碎颠簸的过滤不彻底会进一步被放大。也正是偏向硬朗的运动驾驶风格,所以高速行驶时舒适限制的表现与低速时有了明显区别。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11

舒服到让人容易睡着 清华教授测东南DX7 Prime-图12

本次试驾车型的座椅采用了红黑双色拼接,凸显运动性能。整体的包裹性不错,内部填充物很柔软,乘坐起来对身体的支撑度和舒适性表现都较为出色。前排还提供了加热功能,这在同价位的车型来说,配置相当厚道。

总结

在各个数据结合来看,DX7 Prime的舒适性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前排座椅造型设计十分运动,而在舒适性和包裹性方面表现出色,柔软的填充物和触感出色的皮质也表现的令人满意,相信这款DX7 Prime可以带给消费者很不错的驾乘体验。

在后续的《清华测试》栏目中,我们还将继续对东南DX7 Prime进行更加深入的测试,这其中包括了噪音控制等方面,敬请期待。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