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

广汽传祺GS4 自2015年上市至今已经三年,但是目前这款车在市场上的表现略显疲态。究其原因,是一大批优秀的竞争对手涌现了出来,尤其是主打智能互联的荣威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抢眼的表现。今年6月,传祺GS4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还新添了一套祺云概念智联系统,为消费者的智能用车体验带来了质的提升。那么,这套智能系统在汽车行业里究竟达到了怎样的水准?是否如其宣传的那样强大呢?今天我们特意选取了互联网汽车开创者荣威品牌旗下的荣威RX3,来和2018款传祺GS4进行一次智能互联领域的全面对比。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1

1、荣威RX3是互联网汽车开创者而传祺GS4只能算是追随者

在当前新技术成群爆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车企与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等新势力的跨界融合创新,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大势所驱。然而早在行业变化之前,上汽荣威就率先捕捉到未来趋势,在上汽新四化的战略指导下进行前瞻布局,并积极与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巨头展开合作,成功推出互联网汽车新品类,不仅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也为行业带来全新增长点,成为当之无愧的互联网汽车开创者。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2

荣威RX3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

2014年7月23日,上汽阿里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开始专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研发;2016年7月6日,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开辟了互联网汽车新品类,树立了互联网汽车的标准;2017年12月28日,上汽荣威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的2.0版本升级,陆续带领全线互联网汽车走进互联网2.0时代,真正让汽车实现常开常新。

截止目前,上汽互联网汽车的累计销量已达近75万辆,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销量最大和占比最高的品牌。以荣威RX3为代表的互联网汽车精品不仅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互联网智能出行新体验,也给汽车行业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纷纷被业界同行模仿和对比,引领和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传祺GS4祺云概念智联系统2017年才开始投入研究

2017年9月18日,广汽腾讯签订技术合作战略协议;2018年6月16日,搭载全新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的2018款传祺GS4上市;上汽荣威互联网汽车的成功让传统车企看到了互联网汽车的巨大潜力,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很多品牌纷纷开始在这方面发力,只是相较荣威,它们更像是追随者。今年6月,广汽传祺推出了搭载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的2018款传祺GS4,虽然比荣威的互联网系统要晚三年,但这也让传祺GS4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明确的方向指引下能够进一步优化和精细它的智能系统功能。

2、在智能互联领域,传祺刚开始发力,而荣威已经构建起汽车出行的生态圈

传祺GS4作为追随者,吸取了开创者荣威互联网功能的成功经验,拥有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在线娱乐、在线地图等功能。尤其是它的超能语音副驾,包含13类语音控制功能和33项全局语音免唤醒功能,语音操控便捷智能。然而,升级后的传祺GS4能带给消费者更加便捷的体验,但是在用户圈的完善上显然才刚刚起步。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3

其实,荣威互联网汽车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传祺GS4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大部分功能。但上汽荣威还在持续革新,快速响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从2016年7月荣威RX5的面世到2017年年底,荣威互联网汽车已经完成了四次迭代,迎来第一次大版本升级——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1.0版本到2.0版本的OTA升级。在经历了全球最大的OTA空中升级后,荣威RX3也顺势步入了全新的2.0时代,不但进一步优化了语音控制和导航两大引擎系统,还打通了支付宝平台,更新增了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智慧加油、自驾游路书规划等服务生态。

以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为例,荣威RX3不仅拥有传祺GS4的一系列语音车控功能,更是懂你的AI助手。它独有的主副驾双区智能语音控制、情景式智能语音控制、主动语音交互、在线语音客服等功能,可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交互体验。像荣威RX3的主动语音交互功能,就能真正实现人机双向沟通,车主可直接语音询问车辆的相关情况,例如:“我该加什么标号的汽油?发动机有故障了怎么办?”即可收到系统的解答。梅雨季,行车途中遇上阵雨,用户坐在荣威RX3的主/副驾驶上,只需动动嘴说句“下雨了”,系统也能秒懂智能地关闭天窗和车窗,这种能准确判断用户语音的真实意图的语意识别技术,既人性化,且更加精准。

互联网汽车2.0时代,汽车出行生态建设的原则可以归纳为四大理念:位置即服务、去APP化、开放IOT平台、场景串联。荣威RX3即围绕这四大理念,构建了全方位满足用户智能出行需求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位置即服务——地图不仅仅是提供信息 更是基于位置信息的桌面菜单。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4

有别于传祺GS4导航仅提供信息,经2.0升级后荣威RX3的地图理念坚持“位置即服务”原则,力图让地图上所有的位置,都不再只是一个地点信息,而是代表背后可享受的生活服务。在整个地图桌面上,用户可随时调用地图上的服务,包括预订餐饮服务、停车服务等。比如,荣威RX3内置美食地图功能,可显示餐饮地点、营业状态、菜品信息、服务口碑等详细的美食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喜好,以及距离远近,自由选择餐厅前往用餐。

去APP化——终结使用车载APP的不安全操作,一切支付做到无感

荣威RX3和传祺GS4各自搭载的智能系统之间存在“质”的差距。传祺GS4虽然与腾讯合作,但它的系统只是提供酷我音乐、电台娱乐、组队一类的单项功能,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优化了的安卓系统,而荣威RX3向用户提供的则是基于身份的生态服务,其在便捷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

荣威RX3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采用高度融合AI、大数据、云计算的AliOS汽车智能系统,全面面向汽车场景。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荣威RX3的这套系统更智能、更可靠,相比定位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安卓系统,更适合于汽车场景的使用。比如,它的地图不是简单的一个APP,而是系统桌面,更是出行生态平台。荣威RX3打通了互联网超级账号的生态服务,用户可实现淘票票、支付宝、虾米、蚂蚁金服账户互通,带来高度智能的出行体验。举个例子,打通淘宝个人账号后,车机会自动获取到用户在淘票票购买的电影票信息,临近电影放映的时间(目前设定为电影开场前1小时内),互联网汽车智能提醒观影及推荐该影院为目的地。反观传祺GS4,像支付、预定等一类的出行生态服务还暂处缺席。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5

在用户关注的安全方面,荣威RX3在现有的生态建设下,可通过无感操作终结使用车载APP的不安全操作,实现无APP用车。以去APP无感支付功能为例,在停车场、加油站等场景,用户驾驶荣威RX3可以进行无感自动支付,从此无需掏出手机进行APP操作,缴费快速便捷。插上了互联网“翅膀”的荣威RX3,真正化身智能的生活助手,不只带来手机APP式的感知,更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互联网汽车生态生活服务。
再看传祺GS4采用“把APP放在车里”的传统人机界面布局方法,这样的做法让主机厂在开发时简单省力,但用户实际使用就会遇到很多麻烦。车载系统里的APP太多,一个屏幕装不下,用户开车的时候就需要花时间一页页地翻找,控制起来非常麻烦。遇到高速行车等场景,用户还可能因为跳转APP致使注意分散,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开放IOT平台——开放外接智能硬件设备,进一步拓展可控制空间。

不同于传祺GS4仅车辆内部的有限操作空间,拥有LOT平台的荣威RX3,具备了硬件延伸能力,可进一步拓展可控制空间,为用户带来无限可能。通过开放外接智能硬件设备,用户不仅仅能够实现车辆的控制,更可利用外接设备来实现除车辆本身外的控制。现阶段,荣威RX3能够支持接入的外设,已经包含了无人机、运动相机、行车记录仪等。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6

以外接无人机为例,用户只需将系统连上无人机,坐在荣威RX3车内,就可随心控制无人机起飞,进行特写、航拍、俯拍等操作,简单便捷。同时,拍摄的画面可实时回传至车内大屏上,也可自动同步到手机,并支持一键分享功能,为喜欢自驾游的用户和“社交控”带来便利。

用车场景大串联——为常用关联场景打包,最大程度减少用户操作

优秀的系统要简化用户的操作,全方位设身处地考虑用户的出行场景,比如,导航到达目的地时能兼顾到停车的问题,自驾游时要考虑用户的住宿问题。荣威RX3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就能基于用户习惯对场景进行串联,可实现自驾游旅途路书导览、目的地附近推荐停车场加油站等服务,极大地优化了用户驾驶体验。反观传祺GS4,在汽车生态服务这方面,它还不够齐全周到,相比荣威RX3显得略逊一筹。

总而言之,传祺GS4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只是具备语音控制等基础功能,它的生态圈也还不完善;而荣威RX3已经进入互联网2.0时代,实现了场景化、生活化的互联网用车。两相对比,可以看出传祺只是单纯地做一个系统,而荣威已经着手打造一个汽车生态圈。未来,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者需求,荣威还在继续提升互联网技术的领先优势,完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建设。

3、荣威RX3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稳定性久经市场验证

荣威RX3搭载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从研发开始,历经了长达两年时间的潜心经营、多年市场检验、多次升级优化。目前,这套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已经通过了近75万车主的验证,其稳定性、可靠性、实用性都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而且,荣威旗下互联网汽车广受消费者好评。

开创者VS追随者 谁才是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王者-图7

对比荣威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推出的严谨流程,传祺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可谓是匆忙推出。从2017年9月18日广汽腾讯签订技术合作战略协议,到2018年6月16日新车上市,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研发时长不足一年,就搭载在新款车型之上仓促上市。如今这套系统才问世不久,也未经市场检验,它的实际实用情况、稳定性等综合表现究竟如何还有待检验。

4、荣威RX3的用户花更少的钱就能体验到智能互联的便利

现如今,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已成刚需,那消费者想买到一台搭载智能互联系统的互联网汽车,最低需要花费多少?荣威RX3互联网版车型仅需10.68万就可以买到,而搭载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的2018款传祺GS4最低也需要13.38万。

结语:但凡商品,只有规模化才能降低成本,市场上的终端售价自然也会下降,消费者也会从中受益。在汽车智能互联上,荣威无疑是国内的开创者和领先者,在其它车企意识到需要在这方面发力的时候,荣威已经在这方面建立起了恐怖的生态圈,更为成熟的系统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真的很难被撼动了。这就好像是手机中的苹果,它的ios系统不仅网络了大量的用户,而且还建立起了新的规则,所以它的地位在目前来说还没有其它对手可以撼动。所以如果你对汽车的智能互联方面比较感兴趣和看重的话,更为成熟的荣威RX3无疑是你的首选。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