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

新能源车无疑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方向,而动力电池系统作为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之一,其先进性、安全性与可靠性更是直接决定着整车的性能和品质。那么,检验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系统是否真正领先的核心标准到底有哪些?究竟需要经过怎样的锻造,才能保障电池系统在恶劣环境下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耐久性?在别克蓝新能源技术公开课——动力电池系统沉浸式体验日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1

2016年到2017年间,上汽通用汽车共推出了包括别克君越君威雪佛兰迈锐宝XL凯迪拉克CT6 PLUG-IN、XT5以及别克VELITE 5在内的六款新能源车,涵盖了轻混、强混动、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领域。而今年,还将有另一款插电混动车上市,即别克VELITE 6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2

作为别克品牌“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战略布局的重要落子,插电式混动车别克VELITE 6搭载的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汇集通用汽车在动力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认证等方面数十年体系化积累与前沿技术优势,以及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引领行业的智能化制造体系,为打造业界最高标准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耐久性动力电池系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电池核心技术全球领先  “三高”优势树立行业新标

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最高标准的动力电池研发、设计与试验验证流程,根据VELITE 6的定位和需求进行专门开发。采用新一代高度集成式模块化设计,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在至为关键的电池组模块设计、BMS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池封装技术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且完整的核心技术,以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耐久性树立行业标杆。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3

别克VELITE 6搭载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组

度身定制,更紧凑、轻量化的设计

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大量应用先进的防火高强度复合材料,电池包造型更紧凑也更轻薄,不仅大幅提升电池组的刚度、强度和耐久性,也进一步展现能量密度方面的优势竞争力。在同样单位能量下,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体积更小,具备更好的温度适应性和一致性,并为车身预留了更宽裕的乘坐空间。

专利片层液冷技术,冷却、加热效率高

作为保持电池系统冬暖夏凉的核心部件——毛细管冷却片,厚度仅为0.2毫米。设计巧妙的冷却片导流槽在电池上均匀分布,冷却液可在流道槽内流动带走热量;还可通过线圈加热冷却液,使电池升温,即使在极端寒冷环境下,也能确保电池处于最适宜的工作温度。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4

毛细管冷却片

业界唯一电芯级独立液冷

相比于其他厂商模组级冷却,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了业界唯一的电芯级独立液冷系统,使电池组散热循环能够精准分布到每个电芯单元进行冷却,确保整片电芯温差控制在2℃以内,有效保证了电芯的一致性。同时,其工作温度范围宽达-30℃~55︒C,环境温度适应性领先业界。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5

MINI堆垛单元

IP67级防水防尘密封设计

同类最高等级的IP67级密封设计,不仅将任何尘埃固体物杜绝在外,而且在车辆涉水时亦保证电池组的安全运转。

高压互锁安全防护体系

若发生碰撞事故,高压互锁安全防护体系会检测到高压零件的接插件是否松动或者高压线是否切断,并及时采取对应措施,智能切断电池继电器和输出电压,防止漏电发生。得益于高标准安全设计,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即使受到挤压,也不会导致电芯电极接触、高压线路短路或冷却系统泄露等风险发生,有效防止二次事故伤害。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6

插电式混动车VELITE6动力电池系统接触总成

严苛安全验证,保障产品品质

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通过多重严苛测试,包括数千项零部件与子系统测试项目,并且针对每个潜在危害,至少有3条独立安全保护措施,以确保电池系统安全,达到生命周期内系统失效率小于<10-8/h,高于行业普遍水平10倍以上。通过电池系统挤压测试、机械冲击、外部火烧测试、过充保护、短路保护、耐久及防水浸泡测试等,并在温差范围-40℃~85︒C的环境舱下,模拟极热、极寒、高海拔地区的使用工况,确保电池结构安全。动力电池系统组装到别克VELITE 6 车型上,还会经历百余项系统与整车测试,确保电池组在更长生命周期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7

电池系统试验室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8

别克VELITE 6电池包火烧测试

上汽通用汽车智能制造体系为品质背书

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搭载的高性能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将在业内首屈一指的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组装生产,依托全球领先的电池组智能生产线和组装工艺以及高标准、高科技品控管理,为产品的品质提供坚实的支撑。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9

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

工艺操作自动化率100%

芯片堆垛和电池模组装配过程中,电芯和模组的上料、装配、运输和电池模组测试的全线工艺操作全部由机器人或机械手智能完成,自动化率达到100%,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误操作和质量不稳定,确保每个电池模组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10

高规格工艺精确度

芯片堆垛和电池模组装配工艺中,机器人每一次的上料/下料/搬运过程中精度在0.1-0.2mm以内,极大提高了产品的装配效率、准确性和质量稳定性。在装配工序后,还通过压力控制复查确保整体质量的稳定性。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11

数字化技术应用,每一个关键零件都可智能追溯

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动车的电池包电芯、模组堆叠电子元件、高压线束等每一个关键零部件,不仅在装配过程中实现了零部件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控和预警,确保生产有序进行,而且还通过完备的产品信息追溯系统,拥有各自的“身份证”,可精准进行后续追溯。

超声波极耳焊接

采用先进的超声波焊接技术焊接极耳,不仅无熔焊缺陷,而且可针对不同的材料,采用不同的超声波焊接技术。该项技术由工业机器人在视觉系统引导下准确定位,自动操纵超声波焊接头,完成电芯正负极极耳的焊接,使电池模组形成通路。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12

三连测三层级,生产质量全线保障

电池装配过程中分电芯、模组和电池组三个级别,都需要分别进行功能性、电性能和电气绝缘等安全检测和评估,保证电池装配线安全生产和出厂产品质量。其中电池组的电性能测试需要通过高热灵敏度、-20℃ ~+350℃超宽温度范围的红外热成像探测技术,实现非接触的全产品轮廓范围内的实时温度变化监测,确保别克VELITE 6 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和测试安全。

电池还能抗火烧别克VELITE 6动力电池系统解析-图13

凭借全方位的技术与智造优势,别克VELITE 6不仅致力于提供极致顺畅、极度宁静、极近自然的电动驾驶体验,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可靠以及耐久性更好的新能源车型。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