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28个月无新车推出 美国转型-中国躺枪

长安福特即将迎来18岁的“成人礼”,不过对于车企而言产品投放始终是保持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网上车市梳理了近年来长安福特在产品投放方面的动作后发现:截止到全新一代福克斯发布,长安福特已有28个月没有全新车型推出,这不得不说是长安福特出现销量连续下滑的重要因素。在面对合资、自主双重夹击的背景下,得益于长安福特在品牌营销层面的持续创新和不断耕耘,长安福特不但熬过了28个月没有全新产品投放的艰难期,并且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产品投放。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躺枪-图1

为何28个月无新车?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被黑-图2

2012年长安福特仅有福克斯、蒙迪欧和嘉年华三款轿车,与大众通用在中国十余款产品线展开竞争。同年,随着“1515”战略的实施,从2012至2015年中国市场持续引入15款福特新车,在SUV领域推出翼搏翼虎锐界三款国产车型,覆盖小型至中大型7座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轿车领域推出了金牛座和专为中国定制的福睿斯

然而从1515战略结束后,福特全球新车研发节奏明显放缓,并且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在美国市场福特也仅推出了一款换代嘉年华。而嘉年华这款小型车在中国则由福睿斯取代,并创造了月销2万台以上的出色成绩。但28个月连续没有新车投放还是为长安福特在2016-2017年的业绩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

新产品“空窗期” 长安福特以品牌营销抵住压力

自2016年长安福特开始进入了长达28个月全新产品“空窗期”,但得益于此前积累的品牌力,2016全年成绩单中长安福特销量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累计销量超95.7万辆,较2015年同比增长14%。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躺枪-图1

尽管全新产品、换代车型缺失,但在现有产品线方面长安福特对现有车型进行了持续的升级,并强化每一款产品在各细分市场中的竞争力。先后推出了新翼虎、新蒙迪欧金牛座COGNAC特别版,新款锐界翼搏、福克斯和福克斯CTCC限量版等车型。其中7座中型SUV锐界换新后,售价区间下降至22.98万元-42.98万元,成为同级别车型丰田汉兰达最强的对手。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躺枪-图2

此外在在渠道方面,长安福特已经拥有1000多家经销商,并继续向4-6线城市下探。长安福特在产品、渠道以及营销层面不断做出努力,虽然销量出现了下滑,但依然是最为接近年销百万辆的合资品牌。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一家处在合资、自主相蚕食的主流消费区间内的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通过品牌营销和深挖产品细分市场竞争力,最大限度的放大了已有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在降低缺乏新产品导入而造成的负面影响。

2018年起福特在华将迎转机 未来迎产品爆发期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被黑-图8

2018年或将成为福特在华发展转机之年,在产品层面,全新一代福克斯已经于4月份在华全球首发亮相,预计10月份正式投放市场。与全新一代福克斯一同发布的还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福睿斯改款车型。在明年,7座中大型SUV探险者的换代产品也将由长安福特进行生产,进一步丰富国产产品序列。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被黑-图3

距离2020计划发布仅两年后,福特再次发布“中国2025计划”,这一次,中国二字出现在战略名称当中,足以看出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按照新计划,福特在2025年前推出超过50款全新产品,其中8款为全新SUV,15款福特+林肯品牌的电动车。从明年起,将有5款车型国产,包括1款林肯SUV和一款纯电动小型SUV。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被黑-图9

在营销层面,福特已经宣布将在华成立全新联合营销机构,负责福特、林肯品牌旗下所有国产和进口的车型的销售和推广等工作。全新联合营销机构在长安福特旗下。奔驰销售公司前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已加盟福特汽车,随后被派到长安福特担任即将成立的新销售公司CEO职务。

未来轿车换代车型谁来研发?

福特在美放弃轿车市场绝非一时冲动之举,或早已停止了新一代轿车产品的研发。近年来福特在美国市场仅发布了旗下入门级车型嘉年华的换代产品,未来福特国产轿车产品线的换代开发工作或将由长安福特来完成。

28个月无全新车型 福特美国战略转型-中国被黑-图5

在去年11月,福特汽车南京测试中心以正式启用。南京测试中心总投资6.8亿元人民币,占地988亩,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建造的首个整车测试和验证基地。南京测试中心的建成将大幅提升福特新一代车辆产品研发的速度,用于满足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市场消费者的驾乘需求。据了解,首批测试的车辆包括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下一代蒙迪欧车型。从去年的南京测试中心的启用,到全新一代福克斯在华首发亮相,国产返销北美市场,再到福特北美战略转型,足以看出福特已提前为中国市场下一代轿车产品的开发工作,做出了安排。

美国战略调整 中国的机遇?

从长安福特近两年的销量表现以及产品投放节奏来看,或许与福特美国战略转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同时对于福特中国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机遇。未来轿车产品的升级换代研发工作由中国研发团队来完成,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同时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这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或许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与挑战。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