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XC60寻访花海列车 探寻百年京张铁路之历史

当白色的北京S2市郊铁路列车,从山间的隧道缓缓驶出,经过被花海包围的万里长城的脚下。满载着浓浓的春意向我们驶来。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对于记录下这一幕早已梦寐以求。在清明假期之时,我正好拿到了一台沃尔沃全新XC60的试驾车,两次前往长城脚下,为了在短暂的花期去记录下这稍纵即逝的美丽。

-图1

花海列车再美,也不及京张铁路所承载的这百年情怀。我们驾驶着这台沃尔沃全新XC60,到达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正是要去追寻这一足迹。1909年开通至今百年,火车由那时的蒸汽动力发展成了现代化的高铁。汽车也由最初的马车车厢,冒着黑烟的污染源,如今变得更加安全环保。90年的沃尔沃,也伴随着汽车工业发展的进程,去改变着这个世界。

-图2

正因沃尔沃这个品牌注重内在,生活态度普遍超脱于物质,不追求奢华,而向往更高的精神境界。譬如,开上一辆性能优异的全新XC60去远行,在旅途中享受驾驶的乐趣。越过千山万水,见过更多的市面,让自己的人生有一种新的感悟。

人生,就应该向着一个目标去执着的追寻。正如长城脚下的花海列车,被一名铁路摄影爱好者所发现。他的脚步曾丈量中国,用无数的图片书写了中国铁路沿线的壮美风光。并且写成了几本书,更将这百年京张铁路的历史进行深入探寻与记录,而留给了后世。

-图3-图4

摄影师的价值,正在于能够凝固一段历史而感动世人。百年京张铁路,正是中国近代工业历史的一个缩影。当然,执着于摄影的我,也更需要一台汽车带我踏遍这些前人的足迹,用影像去书写历史留给我们的情怀。正是这台全新XC60,带我去追寻这一最美的瞬间。

-图5

四月之时,桃花、杏花已漫山遍野。我沿着G7公路,很快的就到达了居庸关地区。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全面的感受全新XC60。尤其是涉及到了山区公路时,它的操控性得以完美的体现。在山路的弯道上,它的转向精准度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底盘优秀的质感,兼顾了一定舒适性的同时,偏硬的调校,保持了欧系车的原汁原味。

-图6

这台全新XC60,纯白色的内饰,曾被世界最知名的车评节目The Grand Tour盛赞为世界上最美的汽车内饰。作为沃尔沃的粉丝,我当然双手赞成。而白色的桃花,配合白色的内饰,与漂流木装饰板,当两者同时出现在一张照片里时,一切看得居然是那么的协调。

-图7

此时,当宝华韦健的音响中,许巍的《曾经的你》从耳畔传来,仿佛置身于音乐厅中欣赏着美妙的天籁,在这花海之中,将文艺之气息发挥置极致。确实,从视觉、听觉到驾驶感觉全方位的愉悦,正是这辆车为旅途所创造的精彩!

-图8

-图9

-图10

拍摄花海列车的地点并不允许车辆的进入。我将车停在了位于居庸关的停车场,1公里的徒步,到达了花海列车的最佳观景点之一,位于关沟的一处铁路曲线弯道。

-图11

如今,关沟的山坡上,已经成为了网红之地。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条京张铁路曾经出现于我们的小学语文课文中。当时,詹天佑,是第一批留洋归来的清代工程师,从耶鲁大学毕业后,主持修建了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投资、设计、建造以及运营的铁路。

-图12

“能修成这条铁路的中国人还未出生”。英、俄、日列强们当时也在争夺京张铁路的路权,毕竟当时张家口还是中国最大的牲畜交易地。当然,八达岭段的难度,对于这些列强国家来说都是难题,更何况还没有自主修建过一条铁路的清朝当局呢。正因如此,一篇难度最大的试卷,成为了中国铁路建设史的开山之作。

-图13

新中国成立之后,京张铁路南口——八达岭段被改建成了复线,笔直的铁路在关沟段开始上下行分开,然后进入无数条隧道之中。铁路正是在关沟的这一段上形成了优美的弧线,与其上方千年历史的万里长城,以及白色的现代化列车,以花海列车作为媒介,让中国的古代、近代与现代历史,此时形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千年交汇。

-图14

从关沟开始,每公里爬升36米的最大坡度,在世界的铁路建筑史上都数一数二。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坡度,詹天佑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这里需要一个机车前面拉,另一个机车后面推。开玩笑的说,这不就是最早的“动车组”理念么?

-图15

当列车穿过了这片花海,前方又是无尽的隧道。100年前的中国,用一句郭德纲的段子讲,北京的出租车还得挂“清B”的牌子,从封建中刚刚走入现代化,开凿一条数公里长的隧道,在列强的眼中,这明明是一道“送命题”。然而,它便确确实实的由中国人完全自主修建成功

而此时,詹天佑最大程度发挥了自己的才智,用之字形折返的方法,解决了一处陡峭而小角度的上坡,而将隧道缩短至1公里。而用竖井掘进的方法,降低了这条隧道的施工难度,加快了工程进度。最终,八达岭隧道仅用一年半凿通,这条铁路仅用4年建成,就算今天看来都属神速,成本也是列强向清政府当局报价的五分之一。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