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XC60寻访花海列车 探寻百年京张铁路之历史

关于京张铁路的之字形折返线,这也正是詹天佑先生的一大壮举。如今,保留完好的百年青龙桥老站房前,每一趟列车百年如一日的在此折返,詹公天佑的铜像和墓碑静静的矗立于此,见证着中国的铁路技术的日新月异。关沟之春,是属于京张铁路之最美风光,而青龙桥车站,更是这百年文化其中的缩影。

-图1

青龙桥车站值得我再次的驱车前往。而清明之雪的降下,30年一遇的奇观伴随了我的这次旅途。正在我驾车前行的途中,天空逐渐降下鹅毛大雪,我所驾驶的这台全新XC60,就这样的穿行在山间的桃花、杏花以及雪花之中。

-图2

当我们到达了青龙桥车站之时,低于零度的气温已经让这里几乎只剩黑白两色,不过还有山间粉红色的桃花点缀其中。为了完成更美的摄影作品,我们只能在这里蹲守列车的通过。不同于关沟段,青龙桥老车站仅作为上行的折返,我们因此也仅能拍摄到单侧通过的列车。

-图3

白色的S2线列车缓缓的从延庆方向驶来,准备进入青龙桥车站折返。虽然,这种百年的运营方式也正因此影响了铁路的运力,如今北京到张家口的列车,已经改为穿过永定河峡谷的丰沙线,这正是詹天佑先生当年设想的京张铁路的最佳线路,只是当时的资金和技术条件并不成熟,如今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70年代被实现。

-图4

每一趟燃油版和谐号列车都会在这里停下脚步,驾驶员从站台上走向另一端的车头,并且这里并不可以上下乘客,车站内的小博物馆也并不开门迎客,所以这里也是鲜为人知。但这里所透露出原汁原味的历史气息,完全不同于旅游景区,让类似于我这样的文艺青年与情怀党多次来此寻找摄影的灵感。

-图5

青龙桥火车站位于山沟之中,修建时劈断了一小部分长城,也因为折返线路长度不够,运力必然不及后来永定河峡谷的丰沙线。1942年华北被日军占领期间,日军因盲目的延长了青龙桥车站尽头的轨道长度,造成了一次山洪暴发,冲毁了两条隧道,后来重建之时,只得让京张铁路被迫改线。战争期间,这条铁路也经过了多舛的命运,八达岭隧道也经历了炸毁与重建。如今,京张铁路也真的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活化石。

-图6

之后,我们注视着折返后的列车下行驶向北京城区。建国后,为了增加这条铁路的运力,老青龙桥以西的位置建设了新青龙桥车站,用与当年詹天佑先生同样的之字形折返方式,供上行列车的使用。因此,老青龙桥站只剩下行列车,为了能够拍摄到一次列车的经过,也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图7

当列车开走之时,小站又恢复了宁静,站房仅有两位负责调度的员工,与这座百年老站朝夕相伴。我们最后欣赏一下这百年的站房与月台,美丽的青砖与红木,青龙桥车站的牌匾,远望山上的残长城,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仿佛将时间带回百年之前。

-图8

至此,百年京张铁路寻春之旅,以一次茫茫大雪所收尾。四月的花海之雪,距离上一次的发生,整整30年。在我即将离开之时,我以这樱花之雪,为全新XC60记录属于它最美的瞬间。人生的旅途,你总会设定无数的目标,而追寻的过程,总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图9

作为一名摄影师,我们的旅途似乎已经不能缺少自驾,因为很多精彩的瞬间是不期而遇的。准确的时间,占领最佳机位,一台外表文艺,性能出色的汽车,更是你旅途中有趣的灵魂伴侣,这正是我对Volvo的感情所在。

-图10

-图11

当你握紧方向盘,精准的操控性,完美的执行你的意图,是人与车之间交流之核心。出色的人体工程学座椅,当你长途出行时总可以有效的缓解你的疲劳,再加上宝华韦健音响来愉悦你的听觉,自驾的旅途,不就应该如此的有趣么?

-图12

充足的离地间隙与AWD四驱系统,加上超大的后备厢空间,作为SPA架构的全新豪华SUV,它没有XC90那样庞大的车身,面对于如今白领中产消费者,XC60有着非常合适的价格,游刃于城市更加便利,长途旅行对于越野、舒适与操控性,更有着很棒的兼顾性。

-图13

-图14

确实,百年京张铁路,就在北京人的身边,它的起点就在如今已成二环路的老城墙之下。一年之后的京张高铁,即将于百年老京张实现时空的对话,在2022年之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百年前的智慧传承至今,早就了铁路工程的全新奇迹。新八达岭隧道12公里长,其中包含了一座地下高铁车站,创造了世界最大与最深,甚至我们也可以调侃一下老外:“能完成这项工程的外国人是不是还没有出生呢”?

-图15

100年前,中国人学习了外国人的工程技术,造就了京张铁路。今天,中国人充分学习了瑞典人最先进的管理经验,让沃尔沃重回新的辉煌。历史总是存在着这样有趣的联系,这就是我这次驾驶XC60寻访百年京张铁路的短途旅行中,有感而发。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