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1百公里油耗不到6L 清华教授亲测

在去年11月份,我有幸参加了领克品牌的首款量产车——领克01全国媒体试驾会。活动过后,它有两点让我印象颇为深刻。首先,个性且独特的外观设计,让其足够吸引人们的眼球;其二,它驾驶起来,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数一数二的行驶品质。只不过在当时,动态部分主要以我的主观感受为主,并没有客观的数据进行支撑。为了能够让广大网友了解这款新车的真实性能,我们把它带到了《清华测试》的栏目之中,用测得的真实数据,来体现领克01的综合实力。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领克01加速性能测试回顾

领克01百公里油耗不到6L 清华教授亲测-图1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2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1

其实,领克01不仅是领克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同时也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架构下的首款产品。与此同时,新车还与沃尔沃共享了多项先进技术。在产品定位方面,领克01主要面向于年轻消费群体,还会根据不同人的喜好,分为纯、型、耀、劲四种不同风格。新车在去年11月底上市销售,官方指导价为15.88-22.08万元。参与本次测试的车型为领克01劲红 Pro,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以及智能四驱系统,售价为20.28万元。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4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5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6

在《清华测试》的燃油经济性测试环节中,我们的测试方法与大部分媒体所使用的“加油跳枪”测试方法有所不同。我们的燃油经济性测试采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的油耗测试仪,并将它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之中,从而保证测量精度。目前,这款油耗仪已经广泛用于汽油、柴油、酒精和生物燃料的测量。此外,在油耗测试中所使用的多工况油耗测试系统,是由清华大学自行研制。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7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8

60km/h的匀速巡航工况是我们日常驾车中最为常见的状态之一,同时也是一般城市道路中的法定限速。在本项测试中,领克01劲红 Pro每百公里的油耗仅为5.62L,这对于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SUV车型而言,油耗表现值得肯定。

注:为了保证测试数据客观、准确,车辆在各阶段的测试过程中全部使用了D挡。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9

领克01劲红 Pro搭载了第五代Haldex智能四驱系统,在通过性上会比两驱车型更强。一般来说,由于四驱系统的重量以及动力传递路线的增加,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并不占优势。但在90km/h匀速巡航的工况下,领克01劲红 Pro的油耗表现依然十分抢眼,每百公里的油耗为7.29L。能有这样优秀的油耗表现,与它所使用的“2.0T+7DCT”动力系统的匹配程度,以及智能四驱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1

车速越快,所需要克服的风阻越大,这对于撞风面积本身就大的SUV车型而言不太有利。而在中国最高法定限速的120km/h巡航状态下,领克01劲红 Pro的每百公里油耗为9.69L,表现理想。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2

15工况具体测试方法:1挡加速至15 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用城市15工况法测试出来的油耗,是最为接近真实用车环境下的燃油消耗,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此工况下,领克01劲红 Pro每百公里的油耗表现为9.49L,测试数据已经优于使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雪佛兰探界者10.42L/100km的油耗表现。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3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4

由于领克01使用了CMA架构,且与沃尔沃实现了技术共享,所以顺理成章地在动力系统方面采用了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领克01劲红 Pro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300Nm。除此以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高压铸铝缸体、并使用了中置缸内直喷、燃油二次喷射、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多项技术。

中置缸内喷射的喷油器位于燃烧室的顶部中间位置,可以提升燃油雾化效果,让雾化的燃油与空气混合的更加充分。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压缩比,使得发动机燃烧效率更高,并有助于降低油耗和排放;进排气门正时系统可以根据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通过进/排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优化发动机的配气过程,从而提升发动机的进排气效率,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5

领克01劲红 Pro使用的7DCT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并拥有传递效率高达97%的静压式湿式双离合器。在换挡迅速的同时,由于传递效率的增加,车辆燃油经济性也能进一步提升。而且,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也会感受到,“2.0T+7DCT”这套动力总成匹配的十分完美,变速箱响应迅速且能够很好的理解驾驶者的意图。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6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7

大多数网友认为,使用四驱系统的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不会理想。可领克01劲红 Pro在城市15工况法的测试环节中,跑出了出色的9.49L/100km的油耗成绩。能有这样的成绩,不仅要归功于“2.0T+7DCT”这套动力总成,其实它所搭配的第五代Haldex智能四驱系统也功不可没。在车辆巡航状态下,前轮最多可以分配到100%的动力,从而保证其燃油经济性。在某些状况下,系统也会根据路面的情况给予后轮更多的动力。而在相对极端的越野模式下,前后轮的动力输出会以50:50进行分配,而且轮间限滑也会作用,从而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能。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8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9

除了上述所说的影响车辆燃油经济性的因素以外,轮胎的性能表现也至关重要。领克01劲红 Pro使用了马牌ContiSportContact™ 5系列的轮胎,虽然这款轮胎偏重车辆的操控性能,但由于使用了独特的橡胶配方,因此对车辆油耗的降低也起到了帮助作用。若消费者想要追求更加极致的油耗表现,可以换装节能型轮胎以及在驾车时切换至经济模式。

综合油耗比1.5T发动机还低!清华测试领克01经济性-图10

整体来说,领克01劲红 Pro在燃油经济性的测试环节中表现不错。而且,在接近实际用车环境的城市15工况法测量出的油耗成绩,比搭载更小排量的1.5T发动机的雪佛兰探界者更为优秀,值得称赞。当然,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自然离不开领克01劲红 Pro所搭载的“2.0T+7DCT“动力总成的先进技术,以及拥有燃油经济性和通过性能兼顾的智能四驱系统。

领克01劲红 Pro燃油经济性测试已经告一段落,我们随后将继续测试这款车型其它方面的表现,尽请关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