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对比 » 智能旗舰VS技术王者:试驾评测A3PK速腾

智能旗舰VS技术王者:试驾评测A3PK速腾

2011-02-11 11:44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宋越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大众速腾和奇瑞A3,一个素有“技术王者”之称,在A级紧凑型车领域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一个是自主运动型家轿的“性价比”代表,高端配置率更是达到主流B级车的水准,堪称同级车中的智能旗舰。在“英雄辈出”的运动型家轿市场中,二者都是无可厚非的佼佼者。将这样两款出类拔萃的车型放在一起,棋逢对手的双方又能给人怎样不同的魅力感受呢?记者将在接下来的对比试驾中找出答案。

速腾Sagitar 2011款
奇瑞 新A3 三厢

外观造型:

奇瑞A3的造型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操刀设计,外形流畅饱满,整车线条前低后高,俯冲之感属于典型的运动车型设计风格。细看之下,大尺寸U形前脸一体式设计一看便知是宾尼法利纳风格,巧妙的在蜂巢式中网中加入波浪造型,于细节之处的动感设计别具匠心,宽大立体的前保险杠为A3增加了些许力量感、前车盖双肌力线、大视野前风挡玻璃、能够看出欧洲宽体设计的风范。尤其是其近1.8米的车宽,完全达到了主流B级车的车身宽度,A3“Boo”级的车型定位并非言过其实。

从外观来看,作为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的替代车型,速腾在外观上并没有上一代宝来的痕迹。速腾车头流线感很强,从风挡至前机器盖有迅速下潜的痕迹,两条刻线延伸至大灯内侧,显得更加立体。整车线条同样遵循简单的设计理念,从车头过渡到车尾甚至没有多余的修饰。值得一提的是,尾灯设计没有运用时下比较流行的三角立体型,而采用了双圆形设计,却也显得简约而突出。

在记者看来,两款车同作为运动车型,如果说奇瑞A3像一位锋芒毕露的运动员的话,速腾则更像一位沉稳持重的教练员,两种风格,各取所好

内饰:

与外观不同,奇瑞A3的内饰风格没有太强的冲击性,上深下浅、软硬相间的搭配风格反而显得比较雅致,符合国内大众消费者的主流审美观。斜瀑式中控台造型及镀铬旋转按钮设计,简洁时尚,用料做工在国产车中属于上游水平。动感十足的三幅式方向盘配以左右两边的多功能控制键,操作便捷。

奇瑞 新A3 三厢 中控局部

速腾的内饰同样具有大众车系历来的沉稳气质,简洁实用的同时也拥有一定的运动气息。速腾与奇瑞A3同样采用了“中国口味”的上深下浅设计,内饰风格和用料做工都呈现出经典的大众风格,体现了德国车向来的精致要求。

一汽大众 速腾Sagitar 2010款中控

动力表现:

记者试驾的是奇瑞A3 2010款1.6L排量5速手动车型。这款车搭载的发动机最大功率87.5Kw(119Ps)/6150rpm,最大扭矩147Nm/4300rpm,动力性能在同级车中属于中上游水平。

奇瑞 新A3 三厢

实际驾驶过程中,当记者启动引擎后,A3怠速状态下的发动机表现安静平稳,档位的设定也比较清晰,挂入1档,轻点油门起步,车子按部就班地平稳前进,上二档,加速,A3的油门响应比较敏锐,加速表现尚可,当转速提升到4000转以后,推背感明显,整个驾驶过程中A3的表现令记者颇为满意。

再来看看速腾的表现,记者试驾的是同为1.6排量的速腾09款5速手动档,速腾搭载的是一款技术较老的1.6发动机,最大功率74KW/6000rmp,最大马力100ps,最大扭矩145牛米,数据上看与A3旗鼓相当。

一汽-大众 速腾 2011款

实际驾驶过程中,速腾起步平稳、顺畅,油门反应迅速灵敏,加速时,速度上的很快,很强大的推背感。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加速时1.6L发动机发出呜呜的低吼声,噪音有些大,影响了一部分乘坐感受。另外,记者曾经试驾过速腾1.8T,感觉动力表现相当畅快,加速也显得平顺安静,相比之下1.6L排量在同排量车型中就显得动力性较弱。

总体来看,大众平台下的速腾的综合性能无疑更为成熟一些。至于奇瑞A3的动力表现虽不强劲,但在自主品牌中也称得上几无对手了。平心而论,仅家用来说,速腾和奇瑞A3的动力都已绰绰有余。

操控性能:

奇瑞A3采用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式悬架系统,同类型的底盘应用车型还包括高尔夫5、福克斯等车型,在国内10万元级别以下车型中很少见。底盘形式和调校水平是车辆操控稳定性的基础,A3底盘经过英国米拉公司的调校,表现出很好的后轮跟随性,在通过颠簸路段时,能感觉到悬架的减振不错;中速过弯时,感觉车身有轻微侧倾但有较硬的后段悬挂对车身的支撑,并未跑偏。在转S急弯时,A3配备的ESP给于A3足够的侧向支撑力,大大提升了行车中的安全性,博世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果真名不虚传。

速腾出自大众有名的PQ35平台,同样采用四连杆后独立悬架结构,有出色的驾乘感。驾驶中,速腾的操控十分顺畅,方向盘很轻利于操控,离合器分离度和用力均适中,变速箱吸入感强烈,档位清晰易挂,让记者再次叹服大众世界一流的变速箱功底。巧合的是,除了相像的悬架,速腾也是同级车中为数不多标配ESP的车型。只是说,奇瑞A3的价格比之要低不少,当然这也更显得A3标配ESP十分难得了。

总结:

在记者看来,面对合资品牌的“技术王者”,后起之秀奇瑞A3的表现并没有显露出丝毫怯场。虽然在动力以及内饰做工上,“国车骄傲”仍需再接再厉,但从外观设计、操控性能等方面来看,奇瑞A3已经展现出不俗的实力。此外,这两款车都是五星碰撞成绩的获得者,安全都是两款车的主打卖点之一,但A3 7.48-10.28万元的价格水平对消费者无疑更具吸引力。
 

(编辑 宋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