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

【网上车市西安分站讯】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 如今互联网的热度已经慢慢转移到了汽车上,似乎没上市一款新车都要被打上互联网的标签。但是这些“互联网汽车”似乎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语音系统、导航、手机互联、在线听音乐……怎么看都只是一部车载平板电脑而已。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1

但是有一套智能互联系统却是其中的“异类”,它就是斑马智行。

斑马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而斑马智行系统是上汽和阿里共同开发的互联网汽车开放平台,为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而斑马智行首次与我们见面,就是搭载在上汽荣威RX5上。

上汽荣威  30T 右前正45度

斑马智行系统和其他车机最为明显的区别就是,斑马智行基于阿里巴巴开发的AliOS系统,是一套专门针对汽车端开发的系统,而非市面上其他以Android为基础打造的系统。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2

当其他品牌还在以车联网等功能作为互联网汽车的卖点时,斑马智行系统已经来到了2.0版本,并且3.0版本也已经蓄势待发。其他“互联网汽车”仍然在做着平板电脑的工作时,斑马智行系统已经进化成了覆盖社交、支付等功能于一身的人工智能AI。概念层次上的差距,让斑马智行系统拥有更具未来感的远见。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3

在日常使用中,最直接的影响就在于,斑马智行可以通过OTA升级,而源于Android版本开发的互联系统们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且有一点可能很多人会感同身受,那就是这些安卓互联系统回像安卓手机一样,越用越卡!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4

而斑马智行系统是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手转为车载互联打造的系统,没有臃肿的系统文件、不需要复杂的存储结构,同时接入更多车主服务功能,完全能做到一直“丝滑流畅”。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5

所以,弄清楚什么是互联网汽车,对于一个汽车厂商做出优质的互联系统尤为重要。而在这点上的理解,上汽荣威显然做的更加超前。一个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他不应该仅仅是一部工具,更应该是一个朋友。你告诉它你冷了,它会为你打开空调;你告诉它你饿了,它会给你推荐最近的、最符合你口味的餐厅。这样贴心、全新全新为用户着想的互联系统,才更能称得上是互联网汽车。

很多人对车载互联的印象还停留在连一下蓝牙、在线听会儿歌的十代,但在斑马智行系统上,所用功能似乎都已经是领先时代的存在。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1

首先斑马智行的安防报警功能,可以在车辆存在被盗风险时,触发安防警报。另外在主页上可以清楚地显示出当前车辆的车况,并以打分的形式告知车主。点击进入二级菜单后就可以看到机油、机滤、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等诸多部分的状况。当车辆临近保养期,车主就可以从信息板中看到需要进行养护的零件。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2

同时,当需要进行保养、维修、洗车、美容等服务,都可以通过这套系统进行在线预约。比如预约4S店进行保养维修,或者预约车享家进行洗车美容。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3

万一车辆出现状况,则可以通过系统实现道路救援呼叫。甚至在此次2.0版本的升级后,斑马智行系统又加入了一个名为“小额场景险”的功能。很显然,这是阿里巴巴的体量才能实现的。其作用就是在车主进行自驾游或跨地区自驾时,可以选择购买相关的险种,诸如单次的车辆保险、单次的乘员险等等。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功能安吉星也能做到啊?好吧,我们暂且不说费用问题,先来聊聊本地化。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4

还记得当年凯迪拉克车主“拨号哥”吗?神奇的语音识别估计让很多人放弃了这项功能,而在斑马智行系统中,你可以通过更简洁的指令来实现语音控制,而且在用过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它会越来越聪明。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5

例如,当你说“下雨了”,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是需要关闭车窗和天窗;说我想抽烟,系统就会将天窗开一条缝,进入吸烟模式。

最重要的是,斑马智行依托阿里巴巴庞大的旗下资源而实现的整合能力。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6

比如,你在淘票票买了一张电影票,在电影开始前2个小时,只要你启动车辆,斑马智行系统就会发出提示,是否需要导航至影院所在商场。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7

另外随着阿里巴巴ETCP智慧停车场、智慧加油站的推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依靠支付宝,在停车、加油、进出高速公路等场景中的用车体验会变得更加方便。ETC、微信支付等等可能都会被斑马智行系统推出历史的舞台。

除了这些功能,斑马智行系统还针对上汽车型进行了特殊优化,例如荣威新能源车型可以实现更便捷的充电服务,ei6甚至可以实现遥控泊车功能。

我能怎么用?

说了这么多,实际使用中斑马智行系统到底怎么用?用来干什么?随着斑马智行2.0版本的更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你不用很只是的说什么“打开空调”,而是像和朋友说话一样说句“我热了”就可以。而且大部分以前需要手机完成的东西,比如买电影票、找加油站,你都可以用语音来完成。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8

这样看来,斑马智行系统更像一个人工智能,它可以无限扩展汽车智能硬件、可以便捷得操控汽车上的功能、可以更加智能,加上阿里巴巴的支持,支付宝等功能的介入,斑马智行不是简单地“平板电脑”,而是你的车上一位听话的智能大脑。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1

和普通互联有什么不同?解析斑马智行2.0-图2

马云为荣威打CALL互联网汽车有何魅力?

《放眼未来 新四化战略让荣威成为时代先驱

《荣威敢于叫板合资!离不开上汽强势背书》

陕西盛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9102206 地址:西安市六村堡收费站向南1公里路西

陕西盛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8633888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三桥天台路46号

西安新丰泰智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9871321 地址:北辰大道与欧亚大道十字东北角新丰泰汽车园

西安瑞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8580892 地址:西安市西沣公路58号 

陕西意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3669756 地址:西安经济开发区凤城七路与明光路十字南50米

西安荣星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汽荣威4S店)

电话:029-89113311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大庆路335号上汽荣威荣星源店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