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

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1

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2

我从未去过拉斯维加斯,不过每年一月份,我都会大致了解一下 CES 展会的相关新闻。紧接着 CES 展的,就是每年一届的北美车展。尽管从前几年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的北美车展已经开始恢复活力,但一些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还是更愿意把他们的看家技术拿到 CES 展上发布。

今年的 CES 官网首页,赫然放着一组数字,超过 18.4 万的与会者、近 4000 家参展商和组织、1200 位演讲者……当然,这组数据来自 2017 年。如果不出意外,这三个数字都会在今年被打破。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2018 年 CES 的参展商和组织近 4500 家,其中中国参展商达到了 1551 家,仅来自广东的企业就超过了 620 家(其中深圳 482 家)。疯狂数字的背后,除了创新实力,还有一些我们无法理解的缘由。还是把话题拉回到汽车上来。

互联网概念不再是最佳卖点

最近几年的汽车广告,我们总能看到“互联”“E时代”这样的字眼,好像离开网络的汽车,也就脱离了这个时代,至少让人觉得不先进、不高级。即便一些样式丑陋,毫无行驶质感可言的汽车,只要沾染了互联网,也仿佛瞬间变得高端起来。

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3

早在几年前,想要在汽车上实现互联网功能,的确代价不菲。除了硬件成本,来自软件开发的费用也会让制造商难以承受。但得益于谷歌公司的 Android Play 和苹果公司的 CarPlay 系统,加之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汽车的门槛得以迅速降低。甚至一些售价仅仅数万元的汽车,也可以在超过 10 英寸的超大触摸屏上,操作通过Android Play 映射的各种 Apps,从而实现类似日程助理、行程检索、导航信息共享、媒体文件播放等功能。功能更丰富一些的,还可以基于 4G 无线通信网络,实现车辆远程启动、车辆远程监控或车内气候远程控制等功能。如果是电动车,还可以远程控制充电设置。令人瞠目结舌的功能背后,是来自网络安全的隐忧。好在制造商和用户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即便问题很多,但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样不会少。

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4

梅赛德斯-奔驰在本届 CES 展会上发布了被称作 MBUX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的多媒体交互系统。其实早在上个月,我们就已经了解到这套系统将分为三种不同级别的规格(7 英寸屏幕×2、7+10.25 英寸屏幕、双 10.25 英寸屏幕),首先配备于全新的 A 级车,不过我们当时对于 MBUX 的技术细节却知之甚少。其实除了部分“人工智能”技术之外,MBUX 并未带来特别明显的技术突破,它更像是奔驰对于过往技术的重新梳理和组合。梅赛德斯用户终于可以通过支持多指手势的触摸屏对车辆的各种功能进行控制,而来自英伟达的 3D 图形显示技术是这套系统的基础。由 Nuance 提供的语音控制技术则与目前宝马应用的技术相同。其实这一点儿也不奇怪,在此之前,奔驰的 COMAND、宝马的 iDrive 和奥迪的 MMI,硬件部分均来自哈曼国际(2017 年被三星收购)。新的语音识别系统支持自然语音控制,这意味着驾驶者不必字正腔圆地说出标准控制指令,而这套系统的自我学习和适应能力,也是其区别于其他语音控制技术的主要特征。

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5CES告诉我们什么 你能看透汽车行业的未来吗?-图6

因为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前期研发工作,类似系统的开发成本将通过扩大市场占有率得以分摊,主机厂要解决的只是如何整合,以及让自己的系统看上去更具特色。从大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汽车的“技术趋同化”将进一步加重,所谓的互联网技术也就难以成为唯一或排他性的卖点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