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

中国入世二十年,汽车行业伴随逐渐退坡的关税保护一步步迈入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深水区。早在中国入市之前的1997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全面引入来自全球汽车巨头的品牌和技术。二十年间上汽通用已经在中国市场成功运作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这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成功案例。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1

1.上汽通用三品牌运作 成为中国典范

1997年上汽集团以“浦东轿车项目”吸引了全球汽车巨头,美国通用汽车集团的高度关注,短短28个月内通用旗下别克品牌当时最先进的车型“别克新世纪”在上海浦东金桥工厂下线。20年光阴荏苒,上汽通用从1997年的一个基地、一个工厂、一款车型飞速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中高档汽车巨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看似三个外来“和尚”,却念好了中国汽车这本“经”。今天,上汽通用旗下拥有三大品牌、20多个系列产品,并在中高档轿车领域形成了拥有别克君威君越;中高档MPV领域别克GL8;豪华品牌凯迪拉克ATS、XT5以及大众化品牌雪佛兰领迈锐宝科鲁兹这样多维度,高渗透率的全面竞争优势优势。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1

回顾合资二十年 上汽通用又是靠什么赢得市场认可的? 从上汽通用的各级领导再到一线员工看来,20年前创立上汽通用而设定的一条原则始终如一的坚持至今,这就是“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2

上汽集团谙熟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切合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创造性的制定了“多品牌 全系列”市场战略。在1998年12月17日第一辆别克新世纪下线之后;于2004年6月发布了豪华品牌:凯迪拉克;2005年1月引入雪佛兰品牌。这三大品牌以不同的品牌理念和产品个性,契合幅员辽阔的中国市场不同消费群体需求。通过多样化、个性化产品渗透到了5万元、10万元… …直至百万元价格区间的各个细分市场。健全的产品结构让上汽通用拥有更强的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

最早进入的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拥有比肩全球豪华品牌的口碑,在2000年前后的那个只有奥迪A6L帕萨特作为国产高档轿车的时代,别克新世纪的出现为中国的高档轿车市场带来了德系之外的第二选择,到今天别克世纪的后继车型别克君越仍然占据中国中高档C级车的重要市场,也只有别克君越能够与奥迪宝马丰田一较高下。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3

熟悉凯迪拉克的人还记得电影《骇客帝国》中出现的座驾,而即便是不了解凯迪拉克的人也通过《骇客帝国》系列电影对凯迪拉克产生了第一次的好感。在上汽通用锦囊里:电影营销、病毒营销和创新的数字化营销方法屡试不爽,一次次教科书似的营销案例可谓历历在目。

当然,让我们耳熟能详的与上汽通用相关的那些故事可能随口都能道出一两句:从开启10万元家轿时代的别克赛欧到拥有路上公务舱美誉的别克GL8;再到领先0.1秒的凯迪拉克ATS、和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科鲁兹、迈锐宝。上汽通用不仅把全球领先的产品的品质、先进配置带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面前,更是把一个个与老百姓生活工作密不可分的“营销事件”做到了消费者的心底里。

2.面向新的20年 三大品牌砥砺前行

从2012年起,中国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为通用汽车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面向更远的未来,已经拥有三大品牌的上汽通用正砥砺前行,在不断摸索中挑战。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4

2016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达118,016辆,创下品牌历史新高。2017年以来,在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大幅放缓的环境下,凯迪拉克在众多豪华品牌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前五个月连续实现同比90%以上的高速增长,销量远超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等品牌,稳坐豪华品牌“第二梯队”销量冠军。随着国产化的提速,在相继推出全新国产SUV XT5、豪华轿车CT6的同时,凯迪拉克销量也稳步提升。2017年5月凯迪拉克在华销量高达14,154辆,前五月累计售出新车67,471辆。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5

截止2016年底,中国已成为别克品牌全球最大市场,以及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全球第二大市场。最早进入中国的别克品牌同样将在2017年迎来产品大年,包括全新一代别克君威在内的多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将陆续上市,此外在新能源领域别克公布了面向未来的“别克蓝”新能源战略,并发布了全新一代君越30H混动车和VELITE新能源概念车,加速推进别克新能源战略的实施。时至今天,别克在中国的销量也从1999年的不足2万辆,到2016年年销118万辆,累计销售近900万辆。

上汽通用合资二十年 成功运作3大品牌-还有谁?-图6

2016年以来雪佛兰品牌在中国进行调整,在侧重入门级和中档轿车市场的同时将雪佛兰传统优势领域的SUV产品带入中国市场,把最纯正的美国文化带到国内,并相继上市了探界者\皮卡等车型。雪佛兰品牌累计销量业已突破500万,并创造累计超过22万辆的出口成绩。以雪佛兰中型SUV探界者的推出为标志,到2020年前,雪佛兰在中国市场还将推出20款新车,其中SUV车型占约30%、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全新车型将占50%。

上汽通用的许多理念是超前的,也是最实在的。二十年如一日,上汽通用就是这样一个把学习、消化、掌握外方先进技术,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作为长期追求的为数不多的合资企业。在以上汽通用为核心的生产、销售和以泛亚为核心的产品研发模式下,上汽通用必然会成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里最具长远发展潜力和全面竞争优势的企业。(网上车市 金超)

相关阅读
Avenir
Avenir 网友评分 : 0
参考价 : 0-0万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