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

网上车市深圳站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传统紧凑型SUV需求的下降,今年的中型SUV竞争异常激烈,年内已经有多款新车上市,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新车接连上市,而未上市的车型也在不断地造势。4月19日,上海车展的第一天,斯柯达在自己的展台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核心内容就是公布柯迪亚克的正式售价和明锐旅行版的首次亮相。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

会上,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公布了柯迪亚克的正式售价区间为18.98-26.98万元,动力上提供有1.8T和2.0T两款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传动系统方面全系均匹配了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依据动力和配置的不同分出6个型号。今天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这款斯柯达旗下的首款中型SUV,在市场上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2

众所周知,柯迪亚克与大众途观L是两款兄弟车型,由大众公司提供底盘、动力等方面的机械总成,外观和内饰部分由斯柯达自身独立开发。按照熟知的斯柯达销售策略,同等定位的斯柯达车型,在性价比和配置表现上会比大众车型更好。

售价竞争力:18.98万元起售,紧凑级的价格中型的尺寸。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3

目前主流的紧凑型SUV起售价大约都在17-20万元区间,柯迪亚克的18.98万元恰好位于这个区间内。比如我们熟知的日产奇骏本田CR-V福特翼虎等等,相比这些车型,柯迪亚克的定位是比他们稍高的,除了能够获得更大的空间外,柯迪亚克还有7座可以选择。这样分析,柯迪亚克的售价应该说是很亲民了。

从2015年全新速派推出开始,我们能够敏锐地察觉到上汽大众在新车投放和市场布局方面的政策有些略微向斯柯达倾斜了。前期上市的途观L并未推出7座车型,我想这应该是特意留给柯迪亚克的,并且相对于大众品牌来说,斯柯达更需要用7座车型来支撑斯柯达一直以来的空间卖点。参考途观L 22.28-35.98万元的售价区间,柯迪亚克售价运行在途观L下方,体现了斯柯达车型的性价比。

外观设计竞争力:重新认识斯柯达品牌的设计造诣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4

柯迪亚克的展翼式前脸设计,灵感来源于展翅飞翔的海鸥,而海鸥恰恰又是斯柯达车标的主体元素,两者不谋而合。

整车的外部轮廓充满折角,从最早的圆润单体造型,到2012年的层次感设计,再到现在的立体感设计,斯柯达在车身造型设计上越来越有自己的品牌特点,与同集团的大众品牌完全区分开来。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5

C型尾灯一直是斯柯达车型的重要标识,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采用,造型上从最早的二维平面设计到2012年的多层次双灯带设计,再到现在的立体设计,斯柯达在大灯方面的视觉冲击力越来越强。

很多人对柯迪亚克的外观表示出了极高的赞赏,这点我也是赞同的。与同级大众车型相比,斯柯达车型要多了点灵气和年轻化的设计理念。前大灯和前格栅一体化的设计,炯炯有神,这种设计手法在目前的全新速派上就可以看到,其代表了斯柯达今后的设计方向。前大灯加入了LED灯组,进气格栅采用了全黑色的镂空风格。车身侧面线条平直硬朗,车顶平滑的曲线也为第三排保留了一定的头部空间。车尾部分,层次感很强,尾灯组采用C型LED光带造型,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与全新速派的尾部设计十分相似,这些都源于斯柯达概念车Vision C和Vision S的设计思路。

配置竞争力:全系标配全景天窗,首推7座豪华版。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6

在售价18.98万元的入门车型当中,我们看到了全景天窗、转向辅助照明灯、胎压监测、防碰撞预警、自动雨刷、第二排座椅调节、定速巡航等用户比较关注的配置,其他诸如空调、座椅、内后视镜等均是主流的手动调节。参考途观L,其全景天窗只在25.98万元两驱豪华版以上车型才会配置,这个配置相信能打动不少消费者,并且从生产成本来说,价值也是不菲的。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7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8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9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0

330TSI 7座豪华版是一个很值得入手的车型,按照我们往常字面意思理解,应该只是5座变7座,但它除了在5座豪华版的基础上增加第三排座椅外,还增加了许多相对高档的配置,诸如:LED大灯、手套箱冷藏功能、自动防眩目、主驾驶8向电动带4向腰托、座椅/后视镜记忆、前排座椅加热、驾驶模式选择等。但售价只比330TSI 5座豪华版贵1万元,多出的这些配置足够一家人去享用,是最值得入手的一款配置。

空间竞争力:买5座送2座,同级占优。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1

体验者身高175cm,体重有236斤,前排座椅调至最低,找到合适的坐姿后,头部空间约有一拳,如果算上与全景天窗之间的空间的话,那么空间感会增加不少。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2

保持刚才的位置不变,将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后,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头部空间一拳,这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第二排座椅除了可以前后移动之外(移动范围很大),还支持靠背角度的调节,由于角度不太好测量,我们测量了最直与最倾斜之间,相邻座椅上部的距离,约为7cm。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3

说到第三排,正常体型、身高不是特别高的乘客坐进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我们这位体验者的体重超过200斤,是一名实实在在的胖子,坐进去之后,第三排空间刚好能容纳下这个236斤的大胖子。

前面说到,途观L全系都没有7座车型,而柯迪亚克的7座车型数占到了全系的一半,这也是它主要的卖点之一。7座车型一共有3款,售价从22.98万元到26.98万元,几个主要的竞品比如:昂科威奇骏CR-V翼虎RAV4等,目前都没有7座。有的人说柯迪亚克的第三排空间不是特别宽敞,但话又说回来,毕竟柯迪亚克车长只有4698mm,只是一款中型SUV,车身尺寸还没大到可以跨入中大型SUV的阵营,能有这样的空间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并且,与竞品相同配置的前提下,柯迪亚克7座车型的售价并没有比其他车型高,这可以认为是“买5座送2座,有总比没有好。”

动力竞争力:由大众提供的最佳动力总成,同级领先。

在之前的本地评测文章中,柯迪亚克380TSI车型在未关闭ESC的前提下,获得了0-100km/h加速7.29s的成绩,动力输出相当迅猛。而主销的330TSI车型,我们还未拿到试驾车进行性能测试,不过曾有过短暂的接触,厂家公布的加速时间为8.9s。我们去年曾经对速派330TSI车型进行过长期测试,那台车给我们的感受就是最适合家用的一套动力。2.0T动力输出过于暴力,一般家用完全用不着,甚至可以去和部分标榜性能的后驱运动型车较量。1.8T的动力,你在油门轻踩的状态下,发动机很早就可以到达最大扭矩的转速平台,城区驾驶十分轻松。柯迪亚克与速派的驾驶感受上,由于柯迪亚克车身比速派大了一圈,在体感上感觉可能没有速派快,但测试设备显示的加速成绩两车相差并不多。

你好,新成员! 柯迪亚克竞争力分析-图14

在之前的本地评测文章中,柯迪亚克380TSI四驱车型在未关闭ESC的前提下,获得了0-100km/h加速7.29s的成绩,动力输出相当迅猛。

同级横向对比,柯迪亚克入门车型搭载1.8TSI+7DSG组合,优于其他竞品所搭载的1.5T动力,不管其他车型的1.5T动力参数再漂亮,0.3L的排量优势摆在这摆着,对于这种尺寸的中型SUV,编辑还是推荐大家购买1.8T/2.0T车型,1.5T只是账面参数好看点,实际驾驶表现差强人意。

编辑点评:在上市之前,柯迪亚克预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至4月19日,大家期待的售价才正式公布。平心而论,这个价格与各大媒体的猜测和消费者心里的预期还是比较接近的。19万不到的起售价相比很多竞品而言,除了车身尺寸上的优势之外,还有着空间、动力上的优势。在途观L先行上市后,上汽大众此时推出有7座布局的柯迪亚克,说明对20万元级别的7座SUV市场还是早有布局的。目前,柯迪亚克新车已经到达各大斯柯达4S店,据笔者了解,目前车源还是比较紧张的,新车在终端的认可度挺高,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到店实际试驾体验一番。网上车市深圳站

网上车市深圳车友QQ群:145587533,欢迎广大车友加入!

相关阅读
柯迪亚克
柯迪亚克 网友评分 : 4.75
参考价 : 18.69-26.84万

网友对柯迪亚克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63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21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柯迪亚克还看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