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中国自主品牌迈进挺直脊梁的新时期

在网上车市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领袖峰会》上,网上车市董事长李安定表示:今天,在上海车展,在中国汽车领袖峰会的讲台上,让我这样一个亲历记录中国汽车发展35年的媒体人做一个开场白。让我百感交集。

李安定:中国自主品牌迈进挺直脊梁的新时期-图1

李安定:中国自主品牌迈进挺直脊梁的新时期-图1

整整30年前,我采访过第一届上海国际车展,那时候中国人与轿车无缘,观众只不过是排着队去领外国展台上的塑料袋,这让我深感屈辱。

18年前,中国入世前夕,自主品牌正在为能够上目录,获得准生证而挣扎。整整一年,我一直在为奇瑞吉利,悦达,华晨获得生存的权利,奔走呼吁。2001年,11月,中国成功入世,不但对全球汽车厂家敞开了大门,自主品牌也由此获得了生存权,成为市场大海中的弄潮儿。

全球化和轿车私有化,两大推动力,造就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连续十多年的井喷。

2000年,中国的轿车产销只有60万辆。而到2016年,中国的轿车产销已经突破2400万辆,世界第一!这是中国人过去连做梦也绝对想不到的奇迹。中国汽车之父饶斌没有想到过;首任商务部部长,签署入世协定的吕福源也没有想到过。而这样的奇迹,这样的好事,让在坐的老少爷们儿赶上了。我们努力了,我们拼命了,我们成功了,我们不枉此生!

中国汽车领袖峰会,已经办到了第六季。自主品牌,也曾青涩稚嫩。我们也为外资品牌有可能扼杀自主品牌而揪心。但是过去的两三年里,以SUV、移动互联、新能源车、新的销售模式为契机,自主品牌异军突起,在设计、质量、创新和价格上开始赶超跨国公司的产品,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力军,中国人的骄傲。

中国汽车领袖峰会已经举办了六届,但是请大家记住今天,2017年4月20日,上海,我们正站在一个历史节点上,共同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新时期的来临——经过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拼搏,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火候到了,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持久战中,敌强我弱的阶段正在被相持阶段所取代,春天来了,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人终于进入挺直脊梁的新时代!(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0日 上海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