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提升10分 2017汽车客户满意度调研结果公布

凤凰汽车讯 2月22日,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客户满意度调研结果在京发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举办此次活动,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杨红灿、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朱剑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汽中心副主任高和生等机构领导出席本次发布会,并为优秀车型颁奖。来自全国近三十家主流乘用车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发布仪式并分享相关研究成果。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于凯

自2012年开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中国汽车行业客户满意度调研工作,并携手中国消费者报社面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以来,该项调研及发布工作已经持续了5年。一直以来,中汽中心持续跟进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需求趋势,逐渐细化并完善调研体系。今后中汽中心将继续与中国消费者报依托5年来建立起的全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基础数据库,为广大消费者选车、购车和整车企业了解消费者需求、把握汽车市场动态等提供全方位参考。

2016年7-10月,依托更加完善的研究设计和更完备的调研执行网络,中汽中心在全国40座城市对119款热销乘用车开展了满意度调研,成功调查了近2万名车主对汽车产品及服务的真实满意感知,采用科学方法分析数据得出各项满意度排名,相关成果可为广大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权威参考。

本次发布会分别发布了小型轿车、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中级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微型SUV、入门级小型SUV、中级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共计9个级别热销乘用车的综合满意度排名,见附表。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CATARC调研的全部车型综合满意度的平均得分为778分(千分制),相较于2016年上升了10分。其中产品满意度提升6分,服务满意度上升了18分。

从各级别车的综合满意度得分情况来看,按照去年的分级方式,只有小型车的满意度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他车型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中型轿车、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上升较多,分别为20.8分、18.4分和20.5分。

关注度方面,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关注度为6.74,对服务的关注度为3.26,相对于2016年,产品较服务的关注度略有上升,2017年两者之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关系。现在产品力仍是主要因素,但是服务质量也具备了一定影响力,消费市场愈加成熟稳定,过去单一以产品为核心的功能性需求逐渐被品牌、服务等情感性需求所赶超。

产品满意度各细项指标今年更加细化,从高到低分别为质量、舒适性、经济型、安全性、驾驶性和外观内饰,其系数分别为2.05、1.96、1.67、1.56、1.42和1.34。质量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舒适性排在第二位。

本次发布会还对消费者满意度评价较高的24款车型颁发了奖项。其中,瑞纳起亚K2New Polo和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小型车奖;逸动艾瑞泽5新帝豪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入门级紧凑型车奖;思域(第十代)、卡罗拉福睿斯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中级紧凑型车奖;迈腾全新帕萨特雅阁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中型车奖;北汽绅宝X25、元(非混动)和哈弗H1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微型SUV车型奖;哈弗H2中华V3瑞风S3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入门级小型SUV车型奖;东风本田XR-V、缤智昂科拉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中级小型SUV车型奖;传祺GS4哈弗H6长安CS75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紧凑型SUV车型奖;翼虎自由光和新势代奇骏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佳中型SUV车型奖。

此外,博越、名爵锐腾宝骏560共3款车型获得了消费者评价最具潜力华系车型奖。

相关阅读
雅阁
雅阁 网友评分 : 4.21
参考价 : 16.98-25.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