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

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图1

风阻系数,是一个被汽车厂商经常拿来做文章的概念,但是一般的消费者对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明确,只是听起来好像很高大上的样子。其实这个概念跟一个实验是息息相关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到的风洞试验,而这次的测试主角就是江淮瑞风S7,它最终的测试风阻系数为0.3464,成绩非常优秀,下面我们就跟随者江淮瑞风S7一起走进上海同济大学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来一探究竟吧。

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图2

风洞试验是什么?

空气动力学性能是汽车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对汽车的节油性、动力表现、安全系数以及车内噪音等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风洞试验就是公认最权威的测试汽车空气动力学性能水平的“试金石”。风洞就是用来研究空气动力学的一种大型试验设施。风洞其实不是洞,而是一条大型隧道或管道,里面有一个巨型扇叶,能产生强劲气流。气流经过风格栅,减少涡流产生后进入试验室。主要用来测量汽车的风阻,风阻的大小用风阻系数Cd或Cw表示,风阻系数越小,说明它受空气阻力影响越小。

风洞实验还可以研究气流绕过车身时所产生的效应,如升力、下压力,还可以模拟不同的气候环境,如炎热、寒冷、下雨或下雪等情况。这样,工程师们便可以知道汽车在不同环境下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冷却水箱散热、制动系统散热等问题。

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图3

但风洞测试的成本较高,每分钟高达四百元,一次测试往往需要数十小时以上的时间。所以很多厂家就不想花费这个资金,而是选择用电脑模拟,而这样的得出的数据自然不如实地实验来的准确。

跟普通消费者的关系

通常来说,风阻系数越低,说明整车的造型就越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那么这对于我们日常用车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1.汽车行驶时要克服诸多阻力,风阻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而且速度越快风阻的影响就越大。当汽车行驶时速达到120km/h时,发动机70%的牵引力都被用在了克服风阻上,所以,风阻系数越低,就会越省油。

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图4

2.在汽车快速行驶时,一个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车身造型能有效降低风噪,让车辆更加静谧,而不是行驶速度一加快,连说话都要变成喊的。

风阻系数0.346 看江淮瑞风S7“吹”的功力-图5

3.让行驶更稳定。可能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说这个车开快了容易发“飘”,而这个“飘”的问题,就涉及到了底盘设计调校和车辆造型是否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了。尤其是对于中大型SUV车型来说,更好的优化车身造型才能使驾驶更稳定,更安全。

相关阅读
瑞风S7
瑞风S7 网友评分 : 4.8
参考价 : 10.98-13.98万

网友对瑞风S7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6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8.66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瑞风S7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