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1

在今年9、10月,由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车企组织的“最强中国车”车队,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翻山越岭,回忆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正能量。在重走长征的征途上,“最强中国车”车队所展现出来的扎实实力和品质,体现了自主品牌车企近年来品质、性能上的巨大提升。东风风行,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优秀代表,其在产品、品质、品牌等各个方面的进步,也正是汽车自主品牌崛起之路的一个缩影。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1

近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先生与网上车市编辑进行了深入沟通,畅谈东风风行在商转乘的巨大转变中,企业坚实体系力的打造,以及在2.0时代,东风风行的规划与愿景。

实现商转乘转变 打造企业体系力

东风柳汽以商用车起家,自1969年便开始生产汽车,同时它也是中国生产第一台MPV的车企。近年来,东风风行已经从MPV细分市场入手,逐步进入了乘用车领域,形成MPV、SUV、轿车三大市场的产品布局,实现均衡有侧重的发展,商转乘取得巨大成功。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3

姚利文谈到,“我们2000年开始做乘用车,从第一年不到300台,到3000台,到2万,再到去年的25万,风行虽然有时候增长缓慢,但整体发展没有下降过。”也正是在这一慢慢摸索的过程中,东风风行的体系力逐步形成,这也是其向2.0时代调整升级的坚实支撑。

姚利文认为,支撑东风风行2.0时代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体系力的支撑,东风风行一直努力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各个环节打造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一直在导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将东风风行打造成一个规范的,既能科学管理、又能快速反应,并且不墨守成规的企业,在整个体系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4

在核心技术方面,东风与PSA合作开发的自主发动机已经在新基地投产,首批2.0L发动机正陆续搭载到东风风行全系车型上,未来还将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生产制造这块,东风风行强调效率,提倡自动化、智能化。据悉,东风风行新基地二期工程日前已经竣工投产、年产能将增至40万,新基地完全按照现代化标杆工厂的要求进行建设,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在国内同行中均达到领先水平。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5

在品质监控方面,东风风行以TS16949质量体系为基础,秉承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以“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精益质量管理思想为直达,持续强化品质管理,在IQS(新车质量)评比中,景逸X3荣获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第一的可喜成绩。

同时,姚利文强调东风风行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我们重视技能人才、研发人才、营销人才及管理人才这四支队伍的建设,每年校招人数达到一两百人,社会招聘也有一两百人,我们员工队伍的本科比例是很高的。”同时,东风风行加强和科学院所及配套厂的合作,注重产学研的结合。例如,东风风行和BOSCH博士、ADAG爱达克、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等等的合作,促进了研发队伍的培养。

此外,姚利文认为,在2.0时代,品牌力显得尤为重要,未来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现在SUV带动了市场的繁荣,肯定到一定程度会达到饱和或者微增长。支配企业发展的还是品牌,即产品的议价能力、美誉度。品牌的建设有比较长的过程,你在人们心目中要打造百年企业,一定要靠品牌支撑。”姚利文这样分析到。

全新景逸X5打头 2.0时代产品焕新而来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全新景逸X5景逸S50的盛装亮相,拉开了东风风行2.0时代的大幕。而作为打头炮的车型全新景逸X5也寄托了姚利文深深的期待。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6

谈到全新景逸X5的竞争力,姚利文表示,新车可以总结为“全面均衡有特点,动享性能,静享质感”。据悉,全新景逸X5除了继承老款车型名字及品牌影响力外,其产品本身实现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不仅采用全新平台打造,同时在外观、内饰、NVH及配置方面都有了巨大的跨越。姚利文认为,新车的整体竞争力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传祺GS4、吉利博瑞、上汽荣威RX5奇瑞瑞虎7等等主流竞争对手。

姚利文介绍,全新景逸X5自预售以来,市场反馈非常好,消费者订车意向非常高涨。谈到对全新景逸X5的前景,他信心满满,“我们聆听客户和市场的声音,把产品做好了,市场销量的成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7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8

除了已经正式上市的全新景逸X5外,东风风行2.0时代的全新产品也将接踵而至,令人期待。在MPV方面,全新CM7明年3、4月份将投向市场,F600也将在明年推出改款,并将推出2.0T发动机版本。在SUV方面,7座SUV景逸X7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搭载1.6T、1.8T发动机,将直接跟传祺GS8对标。在轿车方面,景逸S50将在明年2月份上市,新车依托景逸S50的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景逸X5 1.5T版本也将在明年7月份上市,动力系统的丰富也将使产品竞争力倍增。此外,东风风行在新能源车方面也动作不少,S50 EV版、混动版、风行S500 EV版本都会在明年上市。姚利文谈到:“我们既要做现在,也要做未来,更要做自己。我们要全面布局,并有侧重点的进入细分市场。在多功能车方面以实用为主,在轿车方面以舒适性为主。”

调整期仍正向增长 2017年直指40万

谈到今年的市场表现,姚利文表示,2016年乃至近几年都是东风风行实现商转乘、并向2.0时代跨越的调整期,因此2016年东风风行的市场表现并不像前几年高歌猛进。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东风风行累计销量214650辆,同比增长10.5%。纵观东风风行近年来的发展趋势都是向前的,在市场形势向好时高速前进,即使自身处于调整期间,销量也处于正增长,这是非常难得的。姚利文也指出,受到发动机油轨的限制,产能有一定不足,对销量有一定制约。

姚利文:打造坚实体系力  助力风行2.0时代-图9

东风风行能保持健康、稳健发展的一大原因也在于其系统的良好性,经销商渠道比较稳定,盈利性有了保障。姚利文介绍,”全国400多家一级经销商,经销商盈利原来达到94%,现在也有80%左右。”在未来渠道方面,姚利文表示,注重提升现有经销商的效能以及保障经销商的盈利,并根据市场节奏进行有序的扩张,注重资产的轻量化。

整体企业体系力的提升,以及2.0时代焕新产品的陆续推出,这都给了姚利文对未来更多的信心。谈到明年的销量目标时,他表示,明年乘用车将挑战40万辆,商用车5万辆的成绩。“我们采取的整体策略是稳健发展,不务虚,不踏空。”姚利文如是说。相对于今年的成绩来说,明年的目标将会有约10万台的的提升,这既是挑战,更是动力,相信在2.0时代产品全面爆发的2017年,东风风行实现这一目标将非常可期!

相关阅读
全新景逸X5
全新景逸X5 网友评分 : 4.72
参考价 : 6.99-12.98万

网友对全新景逸X5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6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3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全新景逸X5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