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背了雾霾的黑锅,车企到底应该负什么责任

凤凰汽车讯 近期全国多地雾霾升级至红色预警,公众对待雾霾的态度也从段子转向严肃。雾霾到了今天如此严重的地步,背后是因为某种巨大的责任缺位。

“但今天我们谈另外一种责任——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些汽车企业用看得见的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企业公民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2月21日,益轩奖评审团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总编辑贾可在2016益轩奖盛典暨第四届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说道。

益轩奖旨在发掘各个汽车行业在不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优秀项目,激励汽车企业重视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传播并提升中国汽车企业责任形象。益轩奖从发起之初开始,就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汽车企业更好地重视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

活动中,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发表主题演讲《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经对100家国内主流车企作为样本调研后,她指出,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22.1分,整体处于较低层次的起步者阶段,七成企业低于20分,仍在“旁观”。此外,国有车企对社会责任的履行,要领先于民营、外资及合资车企,这与国家政策相应要求不无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表《责任社会时代汽车企业的使命》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善经济时代”的到来,第三产业渐成主体,“责任”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调。“善时代”下,车企不能仅仅追求投资额度,更要与政府、行业产生公益联系,在高端科技上加强环保研发,并在影响力投资、公益金融上加强互动,以此推进车企的社会责任。

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

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责任创新与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互联网的技术影响下,企业内外互动增加,用户价值愈发重要,由此,履责范式也要产生相应变革。例如,可以建立公益众筹等O2O履责平台,并要关注个体,善于运用大数据、网络意见领袖等内容渠道,以此完善参与式精准社会责任管理。

公共政策和公益评论家、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

公共政策和公益评论家、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发表主题演讲《梦想的力量》。他认为,公益并非慈善,“强人所爱”并不是公益的正确做法,而应该贴近所需,满足帮扶对象的真正需求。目前,中国仍有3200万乡村儿童、21万余所学校需要教育上的扶助。乡村学校需要的并非被动地接受资助,而是要主动进行选择,社会需要更多“一校一梦想”等项目支持。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CSR的年度盘点,2016年益轩奖评选得选出了15家企业,对它们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突出贡献予以表彰和鼓励,以下是获奖名单。

益轩奖-企业奖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贡献奖

东风汽车公司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创新奖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影响力奖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标杆奖

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益轩奖-人物奖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先锋奖

易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益轩奖-案例奖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交通安全公益实践奖

沃尔沃汽车中国-与“沃”童享 儿童乘车安全教育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交通安全公益实践奖

大陆集团-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绿色环保公益实践奖

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科普体验基地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绿色环保公益实践奖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社会关爱公益实践奖

一汽-大众奥迪-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公益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社会关爱公益实践奖

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敢爱星球”公益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社会关爱公益实践奖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同心童愿”儿童医疗救助行动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文化艺术公益实践奖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快乐音乐教室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教育公益实践奖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七彩书屋项目

益轩奖-2016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精准扶贫公益实践奖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小镇项目

相关阅读
主席
主席 网友评分 : 4
参考价 : 41.8-6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