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依靠产业政策能否走向高端?

凤凰汽车评论 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走向高端化?如果能,是依靠政策推动还是技术突破?这两个疑问倘若放在当前互联网造车大潮汹涌而来、传统车企努力转战新能源的大势下来看,不同性质的造车公司或许有不同的看法,毕竟传统车企还在秉承着“百年造车”理论的同时,“野蛮人”却已经在宣称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问题没那么了不起了,可以整合全球资源。

凤凰汽车认为,高端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可逃避的一个话题。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走进普通消费者群体,另一方面坚决不能放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高端、前瞻技术方面的话语权,只有自己掌握制造技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弯道超车”才可能实现。对此,上汽新能源做了最好的表率和践行:12月17日,上汽集团向中央直属机关交付荣威e950,这是今年5月中央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要达到50%以上”之后,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中直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荣威e950是首款进入中直机关的新能源汽车,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和“绿芯”科技,百公里油耗最低1.7L、综合续驶里程600km,满足国家对于公务车“双18”的要求。

“作为目前市场上惟一的新能源B+级车,首批荣威e950进驻中央机关,必将积极推动新能源车产业走向高端化,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送上暖风。”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

荣威e950何以能称之为高端车型?此后,e950是否将会以官车形象立足,就像过去10年甚至20年期间,奥迪在官车市场树立的品牌形象效果?

在此特意提出,据悉2014年5月,习总书记到上汽视察,在参观上汽动力总成试验室并重点了解上汽新能源插电强混关键技术——EDU智能电驱动变速箱之后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总书记还体验了荣威950,称赞“车很好,挺舒服!”

当下交付中直系统的荣威e950被俞经民称之为是习主席当天乘坐的荣威950的“双胞胎”,在品质和驾乘体验要更好。

据介绍,荣威e950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和“绿芯”新能源科技,采用全球三大最先进混动技术之一的EDU智能电驱动变速箱,百公里油耗最低1.7L、综合续航里程600km,满足公商务绿色环保出行需求。在驾乘品质方面,荣威e950以2837mm超长轴距打造符合公务出行需求的舒适大空间,又以20道严谨静音工艺营造车内剧院级静谧效果。在服务方面,上汽为三电系统提供8年或12万公里超长质保,并率先承诺5年或1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20%,8年或12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售后服务品牌“宅捷修”还能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及时响应用户对车辆的服务需求。

从左至右:上汽乘用车集团销售总监沈志华、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阎成谦、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刘鲤生、国家档案局行政财务司司长闫志全、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王相坤、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

现在的时代,不再是单纯的工业时代,而是信息数字时代,在这个时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机会、新挑战正在到来,轻量化、互联网化、大数据、智能化这些“新边疆”。抓住了这些新边疆,新能源汽车在高端化的道路上将走得更远,当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阶段,政府的导向和扶持政策,是必不可少的。

如此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高端化,是依靠政策推动和技术突破缺一不可。

相关阅读
主席
主席 网友评分 : 4
参考价 : 41.8-6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