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东风日产3大车系阵营 满足车主需求

东风日产的 “YOUNG NISSAN”年轻化品牌战略,今年正式步入了2.0时代。在东风日产推出了新蓝鸟、新款轩逸等产品后,1-10月终端销量截至目前95万辆,同比增长14.5%。在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下的全新轿跑跨界SUV启辰T90也公布了预售价。网上车市借此契机,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陈昊:东风日产3大车系阵营 满足车主需求-图1

网上车市:今年东风日产动作非常多,推出了很多新产品,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2016年以来东风日产的销量表现如何?

陈昊:东风日产今年的市场表现我们非常满意,已经连续6个月创历史新高,今年计划的销量目标是108万台,截至目前销量已达95万台。 

网上车市:我们观察到,东风日产今年推出了非常多的重磅新车,这些新产品的推出对整体产品构成占到很大比例?

陈昊:从去年以来东风日产密集的在市场上投放了很多新品,这些新品逐步在销量上得到了提升,当然这只是一个结果,我们觉得背后的原因除了新产品的增量之外,更多是从2014年开始坚持的“YOUNG NISSAN”的品牌提升战略。我们在2014年提出来“YOUNG NISSAN”,叫做为年轻怒放,在品牌的沟通上,从原来产品层面的沟通上升到情感方面的沟通。2015年底和2016年提出“YOUNG NISSAN2.0”时代,叫激情、挑战、自信,这是我们的主张。

产品层面,我们把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十几款产品分为三个阵营。动感阵营,比如西玛、蓝鸟、TIIDA这个车型,造型非常的漂亮,引领了时代的潮流,看起来非常动感;其次是SUV阵营,像楼兰奇骏逍客这些车型;还有叫舒适阵营,像天籁、轩逸,每个月销量在4万台这样的销量,可以称为家轿之王。动感、SUV、舒适这三个阵营刚好对应了我们的激情、挑战和自信。

在技术层面,基于日产全球先进的智能科技,把它整合形成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盲道偏离系统以及360度无死角车辆的监控系统,加了很多主动安全的装备。2017年会在所有在售的主力车型上都加上这些。

营销上做的更多,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他们沟通,和他们交流。比如说体育营销,NBA和欧冠联赛,还有校园营销,走进学校,和各个学校合作“寻找未知的自己”,还有音乐营销、事件营销这样的活动也做了很多。

还有在服务层面上,东风日产有自己的车巴巴电商平台,为更方便和消费者沟通。包括认证二手车,包括保险管家等等这样的一些服务,希望在服务上跟越来越多年轻的消费者之间构建起更容易、更方便、更便捷的沟通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网上车市:刚才你谈到今年完成108万的既定目标没有问题,甚至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同比增长,但是这个与普遍的合资品牌的市场表现好像又不太一样。有些合资品牌觉得日子不太好过,这个是很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东风日产能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这种很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不会有大的变化?

陈昊:我们觉得这几年东风日产一直在前进中发展,因为东风日产合资成立了13年,在前十年赶上了中国汽车快速增长的时期,那时候是抢粮要地盘,快速的去发展。2015年东风日产通过几年的努力达到了100万台的规模,站在100万辆的东风日产,我们体量更大,更加从容,也更加自信。从原来的快速增长,转变成要质量,稳健的增长。这方面我觉得一个企业的销量只是一个最终结果的呈现,它背后是整个企业的体系力在共同起作用。它的产品力、它的品牌力、它的营销力、它的渠道力、它的服务力、它的管理力,这六个力缺一不可,所以东风日产为什么能够一直保持稳健的增长,因为整体上它的体系力是稳健的,没有太多的短板。当然它也有一些强势的板块,整个是同步前进,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体系力,这个强大的体系力一直支撑东风日产稳健的成长。

网上车市:除了刚才话题之外,实际上体系能力很强的背后有一个话题,能够同时经营日产品牌有非常成功的启辰品牌、进口车,即使不是刚刚发布了NISSAN全新 GTR,也是关注度很高。同时经营这三块业务,这种人才整体的体系能力应该也是很强的?

陈昊:体系的背后还有它的企业文化和它优秀的团队,这几年我们也是自己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锻炼我们的团队。特别刚才提到的启辰,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代表,启辰品牌今年刚刚6岁,还是在稳健的成长,对它我们也是充满着信心。近来也会进一步加大对启辰品牌的投入,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本土的品牌,让这个合资公司做更多的决策,更能够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未来的一些消费需求,并能够把这些消费需求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当中去。对启辰这个品牌我们会高度重视,并且相信它一定会越来越好,进口车部分也会紧紧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引进一些适合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满足消费者诉求的进口车。

网上车市:“YOUNG NISSAN”整个大的品牌理念,有日产品牌,启辰品牌,还有进口车三块业务,这三块业务组成以后,您认为它们在中国市场能够为消费者体现的一个姿态,一个品牌的形象应该会是什么样呢?

陈昊:我们期望NISSAN这个品牌能够在中国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品牌,说起这个品牌,首先这个品牌背后的企业东风日产,能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和消费者中间建立很深厚的信赖关系。产品层面我们希望NISSAN这个品牌的产品传递给消费者是一种与时俱进、充满激情、富有挑战的、很自信的品牌,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车主以及消费者能够认同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一直在这个世界上,我始终每天是充满着激情的,对一些事情,对未来,对这个世界我是充满着挑战的,我愿意去尝试一些不同的或者没有尝试的东西,我愿意把我最大的能力呈现在世人面前,我对自己是充满自信的,我认为我们能克服前进过程中各种各样困难。这个不仅仅是产品和品牌的角度,我希望我们的车主、客户也认同这样的价值观,一个品牌归根到底沉淀下来的东西就是它的一个品牌信仰。也就是信仰这个品牌,赞同这样的价值观,认同这个价值观大家就能够走在一起,大家如果有这个认识,我认为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网上车市:前不久网上车市的编辑参加了基于新楼兰这款产品的试驾活动——“发现中国美”,为什么为新楼兰这个产品搞这样一个活动?

陈昊:新楼兰这款车当时叫做惊艳,让人耳目一新,造型非常漂亮,阻力系统只有0.31,是所有SUV里面阻力最小的。当时我们做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种能够发现中国文化里面的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平衡,或者说把古代和现代的矛盾很好的平衡,找到这样一些美。“发现中国美”更多是希望传承中国文化试乘试驾的活动,更多是一种体验的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分了两个方向去走,一个沿着是西北线走,西北线更多是希望能发现中国传统文化里西域的这种粗犷的民歌。西北风的朴实,这么多年留存下来的古老的东西和现代文明所产生碰撞出来的东西。还有一条线就是江南线,现代和古代的造型,像杭州的塔和上海的世贸的造型,还有比如说像旗袍和现在的衣服,古筝和现在的乐器,看似矛盾的美,相当于这个新楼兰车上传统的曲线和给人耳目一新的曲线结合的美,希望找到这样一些平衡,更多做这样一些活动。

网上车市:这个活动之后编辑也在跟我聊,我个人的理解也是,应该说就像东风日产的产品线是一样的,我们有朴实的一面,比如我们说轩逸一个月4万台,比如说天籁在中级车市场当中的销量,另外我们也有很激进的一面,就像西北线和江南线不一样,我们有像NISSAN 全新GTR这样的车型,也有像启辰这种很锋芒的设计,还是很有特点的。

陈昊:是,其实所有的设计到最后就是一个平衡,看似矛盾的东西找到平衡,你就成功了。

网上车市:还想和您聊聊,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合资品牌一年有100多万新老的客户群体进来,对于这么庞大的客户群体,售后的服务,客户维护,或者类似热门的圈层营销考虑是怎么样的?

陈昊:营销无常态,更多的营销,之所以是无常态,是因为社会总在进步,消费者的行为也在每天发生变化。而且我们沟通的对象面临的都是形形色色的,不同的消费群体,对营销来讲最大的不变就是永远在变,但是变的过程中秉持不变的是坚持自己品牌的理念和品牌的导向、品牌诉求。现在发生最大的变化是现在消费者不喜欢说教式的,更希望能互动参与,甚至能够有沟通,能够有交流,能够有双向互动的方式,我们也会发现即使那些找到和发现这样的一些未来的消费趋势,选择一些适合当下满足消费者消费特点的沟通方式和他们进行沟通,我们不断的在变,不断的在尝试。

网上车市: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一些举措?

陈昊:售后方面考虑到客户的黏性和客户的满意度。对于主机厂来讲不仅仅是提供冷冰冰的产品,更多是这个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幸福。我们一定是通过产品和服务,能够让消费者感到满意,并且由此产生信赖,这是企业最主要的目的。在售后服务上面核心是时刻关注客户的满意,怎么能让客户满意,这是我们的方向,走得再远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就是怎么呵护、甚至讨好消费者,在这个方面怎么样让他们满意就怎么改,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

网上车市:最后还想和您沟通两个小的话题,第一是今年,包括前两年以来SUV非常热,您判断接下来2017年或者到2020年以前,SUV市场的趋势会是怎么样的?

陈昊:SUV市场还是会持续增长,但是增幅可能会减缓,整体的总量应该会超过C区隔轿车的量。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和中国的路况,两个方面都是有影响,这是中国的SUV比国外卖的好的原因。中国的消费者,特别是首次购车的车主更多是喜欢稍微大一点的车,装的东西更多一点,在亲戚朋友前面更有面子一些。第二个是中国路况的特点,特别是随着中国农村消费市场发展以后,更可能喜欢买一款通过性更高的SUV,我觉得这两个特点促使在可以预见的这一段时间内,SUV还是会快速成长,超过平均的增幅成长。

网上车市:2017年东风日产会有哪些新的产品能带给消费者?

陈昊:2017年一定会有新的产品,包括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都会陆续有新的产品推出,但是现在还不到最后对外发布的时候,一旦确定下来我们第一时间会告诉大家。

网上车市:非常感谢陈总接受我们这个时段的采访,谢谢!

相关阅读
轩逸
轩逸 网友评分 : 3.23
参考价 : 9.98-14.3万

网友对轩逸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
级别 : 紧凑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5.49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轩逸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