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长安是首家量产48V节油技术的车企

凤凰汽车讯 11月18日,2016(第十四届)广州车展正式启幕。展出新车近1130台,全球首发车型达56台,全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达146台,展车规模和质量空前。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

凤凰网: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长安展台参展的阵容和亮点。

李伟:长安汽车对本次广州车展非常重视,这次在长安展台,我们共展出了18款长安汽车普系产品,总计37辆车。同时,我们还推出了4款重量级新品,包括长安战略旗舰车型长安CS95、新逸动蓝动版、新逸动EV和新奔奔EV。

凤凰网:我们都知道这次重中之中的是长安CS95,你能不能谈一下CS95的产品定位和优势,对于长安有什么意义,还有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哪些?

李伟:长安CS95是长安SUV中的旗舰产品。在CS产品谱系中,我们总体规划布局有15、35、55、75、95这几款车型,95至尊,长安CS95就是长安CS谱系中的旗舰车型。长安CS95是全尺寸的真7座大型SUV,我们给他的定位是高性能全尺寸旗舰SUV,一方面是对于现在中国消费的升级,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想享受更高品质的SUV;另一方面是,中国的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对于家庭多人出行的满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特别强调,我们要做全尺寸的真7座SUV。同时,我们认为也到了一个时间点,满足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并实现长安CS整个SUV体系的完善。另外,CS95作为CS系列中的重要产品,我们给予了很高的期望,CS95将是长安明年全年8款上市车型中的首发车型,我们对这款产品赋予了大希望,他将实现引领长安品牌的进一步提升。

这款产品的特点和特征,我们认为,一个是满足用户对于这类产品的需求,也就是产品空间。长安CS95车长近5米(4949mm),宽度超过1.9米(1930mm),高度将近1.8米(1785mm),是真正的全尺寸大型SUV;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的这款车是7座布局,尤其是我们的第三排空间的优越性,这几天很多媒体老师也在评价,身高1.8米的大高个子在第三排也能坐得舒服,相信已经超越现在很多市场产品第三排座椅空间。

另外一点长安CS95最强大的竞争力,就是搭载了我们长安自主正向研发的蓝鲸2.0TGDI发动机。我们这款发动机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而研发的。蓝鲸2.0TGDI发动机能够实现

最大233马力(171KW),在1750rpm-3500rpm之间持续爆发360N•m的最大扭矩,尤其是在15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的85%达到300N•m,急加速工况发动机在2000rpm左右可启发发动机超增压功能,瞬态可爆发最大380N•m的扭矩,更为难得的是如此强大的动力仅需使用93号汽油即可实现。现在来看,在细分市场的产品中间,不论是合资还是自主,我们都应该是最领先的,比肩国际品牌的高动力版本的配置状态。因为有这么强大的心脏,所以能够实车在重达2吨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9秒多。而且CS95的爬坡能力强,未来能把SUV的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跨雪原,走泥泞,CS95都可以实现。同时,我们为这款发动机匹配了世界领先的爱信6AT,还有强大的四驱系统,博格华纳最新的驱动系统,这一切能够让CS95作为SUV的特征,能够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们希望把这样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这是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产品。

第二个产品还没有发布,今天下午才发布,但既然到凤凰汽车这里来了,也想跟网友朋友们一起交流,也是值得比较自豪的产品,就是我们新系统的动力,就是全球首发的48V,一个是能量回收,还有加速辅助,这两大功能,现在在世界一流品牌中间也在开发,但还没有发布,而且还没有量产,长安已经发布上市,我们能够实现量产,这个有很强大的功能。一个是本身具备增强型的启发一体化的电机机功率达到1115千瓦,我的理解能实现三大方面的突破。

第一个突破,能够具备一种能量回收功能,再把我们智能的待速起停加上之后,油耗降低可以达到15%,这是很强大的功能,另外一个具备加速辅助功能,就是说我在踩制动的时候,滑行的时候能够把能量回收过来放在48伏电池里面,在你加速的时候可以反过来帮助加速性能,所以加速性能当中可以把低速扭矩提升10%,反过来看,现在1.6升的动力轴承加上辅助,驾驶体验感可以到1.8升动力的感受,这是第二个比较大的亮点。

第三因为是增强性的启发一体化电机,所以发动机启动时间从0.8秒下降到0.4秒,启动噪声降低了5个分贝,可以让驾驶的体验感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我也想把这个产品跟各位网友介绍一下,这是值得长安骄傲的,也是值得中国企业骄傲的,能够做到全球首发,这个技术的首发,我觉得是值得期待的产品。

凤凰网:我们知道48伏是一个很前沿的减排技术,除了你刚才介绍的车,还会用到其他车吗?

李伟:对,这是一个技术平台,体验感受是比较好的,比较优秀的配置,所以我们现在的计划或者规划,长安当中要普及推广48伏系统,这样可以把总体油耗水平降低。

凤凰网:既然谈到了油耗,我们知道现在国家对新能源比较重视,我知道长安在新能源方面一惯走的是稳妥路线,现阶段长安在新能源方面有哪些发展的规划?

李伟:我们对于新能源,因为新能源是大方向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最近我们也在研究,提出来我们面向2025新的市场方案,包括产品方案就是把战略规划如何落地,落到市场当中规划中间来,落实到技术中间来,市场的目标,我们是6543的策略。

为什么第一个6?我们在6大细分市场推动新能源产品,比如我们的自用、租赁这一系列市场;5类产品,从轿车、SUV、MPV、卡车、厢式车等产品;4就是在2025的时候, 我们把新能源产量占到长安总比重达到40%;3要做到行业的前三位,这是我们对于市场的计划;另外我们对新能源技术的标准和方案,654321。6就是让我们纯电动的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这样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需求,因为这个需求,我觉得是不能回避的,用户有这么高里程的需求;3就是我们要把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这三个技术深度融合,在新能源产品中间去;2就是我们要打造2个纯电动的新能源产品平台,一个是小型的,一个是稍微中大型的,小型满足基本的出行任务,经济性的出行任务,稍微中大型要满足极致体验,驾驶乐趣,所以我们要达到2个纯电动的平台;1我们的综合油耗低于1升,这就是我们技术的目标,所以我们正在按照市场目标和技术目标在加快推进。这次我们也推出来,在新能源产品中间,我们也推出了两款全新产品,一个是新奔腾EV,续航里程最长,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另外加速时间,功率是55千瓦,所以加速性能、体验感是比较强的,我觉得应该在同级的纯电动车中间有比较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另外我们把逸动的EV,200公里的EV也在车展当中推出,这就是长安在新能源当中加快产品的推进速度,另外我们也会在市场上加快。

凤凰网:回到CS95,你说这是明年4款车中第一款上市的,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价位和大概的时间。

李伟:会在明年3月份上市,我们明年4款产品中间,一个大布局,3月份是95的上市,5月份是第一款MPV凌轩的上市,6月份是CS55的上市,12月初是中大型轿车C301上市,现在就按照这个计划推进。长安CS95这款车的动力轴承是高功率版,一般在合资企业种高功率版本都会加2万块钱,我们长安全系搭载高功率版本,也就是蓝鲸GDI。我们的产品在总体的设计和性能的匹配上,是对这个性能市场的把握,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价格方面也是值得期待的。

凤凰网:总体来讲,今年长安在销量方面,情况怎样?明年您对市场有什么预期?

李伟:今年1至10月份,长安成绩不错。我们长安汽车整个销售249万台,其中长安品牌汽车销售了142万台,其中长安品牌的自主用车销售了104万台,比去年提前2个月突破100万的大关,我们预计今年年底,长安汽车总销量会超过300万。长安品牌的自主用车,我们会预计超过120多万台,应该是继续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明年市场也会更加的激烈,所以对于明年来看,我们认为增速会放缓,特别是明年一季度,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后面明年一季度的市场变化可能压力大一些。

凤凰网:说到市场,我们也知道现在市场特别激烈,也是高度分化。有的品牌表现很好,有的没那么理想,在你看来,表现好的品牌大多依靠什么,而表现没那么好的品牌,一般是缺了什么,或者说这么理解,当下消费者到底看中什么?有很多人说现品牌影响没那么重要,年轻一代没那么看中品牌了,是性价比为王还是产品为王,你怎么看?

李伟:现在中国市场,包括消费者的变化,应该是比较明显的而且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在对于汽车产品,对于汽车产品的影响是越来越大,而且现在中国的消费者也呈现一个大的变化趋势,第一个消费升级,就是说现在大家的消费能力,特别是金融、信贷,包括90后、00后家庭对于购买大中商品的资助很明显,因为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对于消费升级现象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为什么说在一些低端一点的市场在快速萎缩,比如5万以下,或者6万以下的市场在快速萎缩,我觉得一个就是消费能力提高,一个是金融支持,这系列的变化比较明显;另一个明显就是说,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识,现在是越来越比之前成熟,现在都不盲从,要看,要体验,所以说中国消费者有很多自主的需求,所以为什么说中国市场,一些新的技术车可以快速得到消费者认可,也是和消费群体的变化是相关的,所以变化可能比国际市场上,要求更快,要更快、更新、更有体验,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就是现在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体验的配置,和一些品质的感受,我觉得现在的诉求越来越强,我认为未来的竞争,核心还是对于这个产品,是最主导的,再加上30%的品牌竞争,所以产品如何能够针对消费者的需求,能开发出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和满意的产品,是未来的关键,同时根据产品的优势不断沉淀自己的品牌,慢慢与消费者达到一种共识的品牌认知,我觉得这是中国品牌未来的挑战。

凤凰网:我的理解,长安一直在打造CS系列,这也是我们的王牌系列,包括这个系列的旗舰也出来了,当下也有很多车企选择去另起独灶,再做一个平台,你觉得这两种思路在现有的系列里面推高端,还是干脆另外弄一个高端品牌,面向这两个思路,你怎么理解?另外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推一个新品牌,是不是时机?市场能不能接纳?

李伟:这两个方向,我觉得各有各的优势,没有哪一个对哪一个不对的方式。从我的理解来看,我觉得就是说,我们汽车往高端走有两个路径,汽车往高端走,我的汽车品质往高端走,这个方向中间最核心的还是属于你的技术能力,你的体系能力是不是达到了高度,达到了沉淀的高度,能够再变化成另外一个高端,这是合适的。比如丰田雷克萨斯,已经在丰田这个品牌中,已经积累了技术沉淀,产品沉淀,体系沉淀,他希望爆发到一个新状态的时候,有这个体量的时候,有这个状态的时候,才会爆发出新状态,我的理解就是说,一个品牌完全做得透了,在这个品牌定义下,我已经做到极致了,做了以后再爆发出来,再跳跃一下往更高的平台打造,这是一个时机的把握。

凤凰网:特别感谢李总回答了这么多的问题。

相关阅读
奔奔
奔奔 网友评分 : 2.78
参考价 : 4.09-5.6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