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利”奔跑 上汽与奥迪合作敲定

凤凰汽车讯 11月11日,上汽大众奥迪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新合资销售公司,建立50:50股权架构。据悉,为规避现有的产业政策,奥迪和上汽大众可能并不会成立合资公司,而是会效仿上汽斯柯达的模式,由大众为奥迪代工,最终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以获得政策许可。

根据之前的报道,其首款车型预计会在2017年4月正式发布。但目前,官方尚没有公布任何消息。

此前,上汽辉昂风光上市时,放出的核心信息是,这款全新C级旗舰,共享了奥迪A6的平台,也就是说,奥迪把A6平台共享给了上汽大众,而不是一汽大众,这是否是奥迪送给上汽的一个礼物?此外,据说奥迪早在一年多以前就与上汽大众开启了合资公司的秘密谈判,现在终于尘埃落定。

奥迪在我国的豪华车市场虽然是老大,但是受限于与一汽-大众的投资关系,占比10%没有让其成为捞金赢家。一汽-大众奥迪的合资关系中,一汽集团、大众以及奥迪三方的股比分别是60%、30%以及10%。据相关透露,虽然一汽奥迪每年从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但除技术转让和向一汽-大众出售CKD零部件的所得外,奥迪在利润分配上也只能得到10%,在进口车上的销售利润也归一汽-大众。

不仅如此,在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关系中,奥迪的话语权并不大,这导致与大众独立财务核算的奥迪在华积极性不高,中国市场的资源配置因此受限。

对于奥迪来说,上汽大众或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首先上汽与大众有多年的合作基础,这或许能更加顺利地推进与奥迪的合作。其次,多年来上汽大众一直想要进入豪华车市场,在保时捷明确表示将不会国产之后,上汽大众显然会珍惜奥迪抛来的绣球。

相关阅读
旗舰A9
旗舰A9 网友评分 : 3.43
参考价 : 5.39-5.7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