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

大众在华推行本土化战略以来,集团不断将新车型新技术引入中国实现国产。网上车市受邀参观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奥迪变速器厂,该工厂主要负责高效能S-Tronic(内部代号DL382)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生产,并会把这台变速器应用在即将上市的全新A4L上。在这所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工厂内,究竟隐藏着奥迪汽车多少秘密?全新A4L除设计外又新在哪里?接下来请跟紧网上车市编辑的步伐进入厂区一探究竟。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2

奥迪变速器厂目前员工超过400名,2014年厂房奠基施工,2015年8月开始预批量生产,首次在中国把纵置变速器从图纸变成了实物,2016年5月正式为大众提供纵置变速器。新工厂的厂房面积非常之大,单是生产区域就有5个足球场的大小。工厂顶部最大限度的使用玻璃天窗及节能照明系统,使电能得到大幅节约。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2

通过镜子纵置变速器有别于横直变速器的安放位置一览无遗。变速器与发动机由双质量飞轮连接在一起,发动机将动力传递给变速器,再通过变速器车辆可以实现各种速度的行驶。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4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5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6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7

1.小齿工段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8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9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0

整个焊接工艺是将同步器环和齿轮放在清洗机中清洗——压装——预热——焊接——去焊渣——进行检测。检测机器相对于普通机器多了一个机身式机床的概念,将压装站、焊接站、预热站全部集于一身,可以节省30%的能源,焊接节拍为10秒,一天能够焊接6400个零件。

2.热处理加工区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1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2

要生产体积小载荷强度大的零件就必须经过热处理,如果没有经过热处理,变速器的扭矩载荷将达不到标准。DL382的热处理工艺主要化学表面热处理,可以达到整体韧性好,表面硬度高的效果。

真空炉采用的是氦气高性能冷却介质,同时安装了一台氦气可回收系统,相对于油冷系统来说,它具有很好的环保效果,整个热处理过程中没有油烟,零件也无需清洗,废气量也会更小。通过对比可知,传统热处理系统加工的零件,表面已经有了褐色的氧化皮,而真空热处理的零件,没有被氧化,相对的变形量也会更小。

3.轴工段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3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4

轴的外花键会压装上4/6挡的同步器齿环,内花键和离合器连接在一起,在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动力会从发动机传递到双制动飞轮上,带动双离合器和主动外轴及各个零部件的旋转,完成变速器的工作。

整个加工流程采用无铁屑产生的冷压成型工艺,机床的特点是在加工内花键和外花键的时候,零件都是由统一的工具进行加工,这样就保证了重复的精度,也叫同轴度。一个良好的同轴度能保证汽车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能够给车内乘员带来良好的驾乘感受。

4.差速器和伞形齿轮轴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5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6

差速器和伞形齿轮轴是DL382变速器最特殊的零件(横置变速器所没有的)。DL382中L代表纵置变速器,为了动力能够准确传递给车轮,差速器至关重要。加工齿轮的滚齿机非常先进,拥有6轴联动系统,包括机床的联动动作,零件的上下料和刀具更换都由它完成,所加工完成的零件数据会通过网络传输给质检部门,不需要人工检测,这是比较先进的地方。

5.齿形优化部门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7

变速器里的所有轴和齿,在热处理之后都会进行精加工,精加工后的齿面光洁度特别好,这样变速器中齿轮捏合传动的时候会更加顺畅,即降低了变速器的噪音、增加驾驶的舒适性,还会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齿轮优化的刀具是金刚石修整轮,它的齿形设计是根据图纸来设计的,齿面上会镀一层金钢石颗粒。在用航模轮加工工件之前,会用金钢石修整轮对航模轮进行一次修型,修完之后就会变成和修整轮一样的齿形,最后将航模轮的形状复制到工件上。经加工后的齿面精度特别高,可以保持在1微米以内。

6.机电控制单元装配区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8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9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10

机电控制单元共有53种不同的零配件,都会在装配线进行装配,由于机电的零部件有防电的要求,所以整个机电一体化的单元和区域,以及所有的员工都要求在密闭的空间穿上防电服、手套和鞋子进行装配。同时在装配过程中对零件清洁度的要求非常高,由于杂质可导致滑阀不能正常运动,因此一台机电单元完成后会经过功能检测,检测合格后才会到装配线与变速器汇合。

总结:

揭秘奥迪变速箱工厂 全新A4L新在哪里?-图5

奥迪变速器工厂DL382项目如今已由9万台/年的生产能力提高到了24万台/年,而DL382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也将取代CVT无级变速器,搭载在全新A4L之上。新A4L不仅新在外观,更新在动力和驾乘体验上。据悉,下一款搭载DL382的车型将是全新Q5,而未来该变速器还会广泛应用在A6L和A8L等车型上。(网上车市 2016年8月24日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
奥迪A4L
奥迪A4L 网友评分 : 3.84
参考价 : 28.68-40.18万

网友对奥迪A4L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8
级别 : 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3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奥迪A4L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