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95:张毅 不要抹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

车市精英会95:张毅 不要抹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  (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最近几天,拉美汽车安全测试中心(Latin-NCAP)公布的汽车碰撞测试结果, 让比亚迪一款A0级微型轿车F0躺着中枪,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一些国内媒体不仅质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进而质疑中国C—NCAP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真实情况是,拉美一些经济落后国家,为了降低成本,从中国进口的自主品牌微型车要求去掉安全气囊等配置。 由于没有安全气囊等配置,碰撞试验只能得到“零星”结果。许多媒体还故意忽略了一个事实,达到“零星”评价结果的,还有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车型

去年,一款奇瑞QQ乞丐版在Latin-NCAP得到“零星”评价,也被国内媒体炒的沸沸扬扬。

国内媒体在这个问题上的报道和评论,既不客观也不全面,而是以偏概全,混肴视听。

为什么不交代碰撞的奇瑞QQ比亚迪F0是减配的乞丐版?为什么单单把自主品牌车拿出来说事,而那么多同样得了“零星”的外国品牌车型为什么提都不提?

这种抹黑自主品牌的选择性报道,带来了误解、误读和误判,严重损害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声誉。

自主品牌汽车不是不能批评,这种批评应该是善意的、有建设性的、客观公正的。不能为了抓眼球、为了轰动效应而有意歪曲事实,片面报道。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新闻的基本规律,也有违新闻工作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自主品牌汽车符合当地标准

由于国情不同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汽车安全的标准也不同。拉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很大,对于车辆安全性能的要求会根据经济发达程度有所不同,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由于购买力差,对汽车安全性能的要求和标准更低。

除了巴西、智利等相对较发达的国家,其它拉美国家汽车安全的标准都很低。汽车“安全气囊”没有纳入必备配置之中。这些国家从国外进口的汽车,基本上都没有安全气囊。不仅奇瑞和比亚迪品牌如此,大众雪佛兰菲亚特日产福特现代雷诺铃木等品牌,都对拉美国家出口了不配备安全气囊的车型。

这些不配备安全气囊的汽车,是满足了拉美国家相关法规标准后才出口到当地的。

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也称新车评价规程,是将在市场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国家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

Latin-NCAP是拉美地区的汽车安全碰撞标准,远远高于一些拉美经济落后国家的强制性标准。Latin-NCAP碰撞试验得到“零星”评价,并不能说明这款车型不符合当地国家标准。

没有安全气囊只能得“零星”

车市精英会95:张毅 不要抹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图2

NCAP(新车评价规程)是将在市场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国家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 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欧洲、拉美、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自己的新车评价规则。

与中国C-NCAP碰撞标准不同,拉美Latin-NCAP只有一项正面40%碰撞试验,速度64公里。

小型车由于自重小,在碰撞试验是得到的成绩都不高。何况如此快的速度,参加碰撞试验的A0级车型几乎全部不及格。此次测试的比亚迪F0,是Latin-NCAP测试机构专门在拉美某国采购的最低配车型,然后进行碰撞测试,得出“零星”的结论。

此次参加碰撞试验的车型中,得到Latin-NCAP “零星”评价的,还有雪佛兰、雷诺、铃木、日产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小型车型。这些车型无一例外,都没有安全气囊和ABS等安全配置。

减配严重、没有安全气囊的乞丐车型,在碰撞试验中,肯定不及格,只能得到“零星”成绩。如果不减配,配置了安全气囊,这些车型在碰撞试验中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自主品牌安全性能迅速提高

车市精英会95:张毅 不要抹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图3

今年8月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隆重举办“2016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暨C-NCAP十周年活动”。

过去10年,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完善,为提高中国汽车安全技术水平、保障车内乘员和行人安全,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程来华参加活动的GLOBAL NCAP(全球新车碰撞测试组织)秘书长大卫·沃德先生,对C-NCAP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其标准不亚于欧洲标准,其水平居于全球前三的领先地位。

C-NCAP创立之初,自主品牌汽车安全性能确实与国外有很大差距,碰撞试验的成绩也不佳。经过多年努力,长城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不断加大汽车安全研发,汽车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星级标准也不断提高。一些自主品牌车型的得分还超过了合资品牌。

过去10年,C-NCAP规则的版本也随着技术进步不断改进、不断更新、不断升级,始终引领中国汽车产品安全技术的发展。C-NCAP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汽车安全评价体系,成为国内汽车安全研发设计的风向标。

南方某媒体在报道中称,比亚迪F0在中国撞了5星,而在拉美只撞了零星,由此质疑C-NCAP,乃至中汽中心的公正性和独立性。

事实是,配备了安全气囊等安全装置的比亚迪F0,2009年在C-NCAP碰撞试验中的成绩是三星,并非五星。而且在中国碰撞的F0和在拉美碰撞的F0,配置是不一样的。一个是高配置,一个是最低配置的乞丐版,成绩当然相差很大。

至于C-NCAP的公正性和独立性,也是有目共睹。推出C-NCAP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过去10年累计投入两亿多元,从事汽车安全碰撞试验,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

中汽中心推出C-NCAP这一中国标准,目的是促进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的迅速提高,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安全,这一项目是赔钱的而不是赚钱的。

南方某报记者,仅仅采访了一、两个不敢署真名的所谓汽车安全专家,就得出C-NCAP不公正、缺乏独立性的结论,实在是太草率了。

相关阅读
比亚迪e5
比亚迪e5 网友评分 : 4
参考价 : 19.59-24.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