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福州车市 »  对话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

对话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

2016-03-01 10:58:2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姜旭霖   

“如果没有了优秀的设计,这个世界就会变得了无生趣,于我而言悲哀莫过于此。”

——哲芮勋

现代社会,汽车设计必然基于尖端科技打造,并由电脑主导完成。表面看来,人类创意在产品设计中所占比重在大幅降低,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当今在售的最为成功的车型背后,创意突破了电脑设计的局限、广泛汲取创新灵感,这些人类智慧的结晶打造出了能够启迪思想、激发兴趣并引起情感共鸣的汽车。所有这一切绝非偶然。

对话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图1

路虎揽胜正是这样一款成功车型。从1970年揽胜原型车推出至今,历经四代车型的光辉发展历程,揽胜车型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杰出设计典范。最新车型甚至被视为“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为卓越的一代揽胜车型。”

对话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图2

在庆祝揽胜车型诞生45周年之际,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兼首席创意官哲芮勋先生分享了对他的设计创意理念有着深刻影响的五大设计杰作。这些作品为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

考文垂圆柱形咖啡馆

这一圆柱形咖啡馆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业,是考文垂城市规划师Donald Gibson所引入的现代主义设计理念的典型代表。开业以来,咖啡馆一直是考文垂市中心的地标建筑,同时,它与其它当地同时代的建筑一起被视为战后乐观主义精神的象征。

哲芮勋先生表示:“20世纪60年代,采用镶嵌瓷砖和大面积玻璃外墙的现代建筑风格风靡整个市中心,当时大部分建筑都极其前卫。我的母亲曾在这个咖啡馆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我还是个孩子,常常坐在那里,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奇妙的太空飞船中。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受到了现代主义和未来世界思想的启蒙,这个理念一直伴我成长并让我受益终身。”

伊姆斯休闲躺椅

设计师夫妇Charles和Ray Eames于1956年为家具生产商赫曼米勒设计了经典的伊姆斯休闲躺椅。这款躺椅拥有独特的外形和外露式的结构,并采用皮革和成型胶合板作为基础材质,据说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棒球手套。

伊姆斯休闲躺椅多年来一直是哲芮勋先生最钟爱的设计作品,它实现了出色的功能性和实用性,代表着设计领域永恒的经典。哲芮勋先生表示:“这种设计看似简单通俗,实际上匠心独具并能带来无限的乐趣和享受。而这也正是成功设计作品的核心价值所在。在我看来,伊姆斯休闲躺椅的设计精髓一直延续至今。作为一名设计师,伊姆斯休闲躺椅的设计对我有着很大的启发,忠于原材料进行设计就是启发之一。设计师们选择将躺椅结构展现在外,而不是加以掩饰。另外,他们不断地改进、优化材质和装饰表面,并通过应用更先进的材料、更柔软的皮革以及更轻质的木材提升其架构和品质。正因如此,伊姆斯休闲躺椅时至今日依然散发着历久弥新的魅力。”

约瑟夫·亚伯斯——“Never Before I”系列

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生于德国,是有名的艺术家、教育家,擅长绘画、版画、壁画及建筑。亚伯斯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移民美国,他的作品对新一代青年艺术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誉为是欧普艺术和色域绘画领域的先驱。

亚伯斯先生的作品强调清晰与细腻,这种特质对哲芮勋先生的设计影响甚深。哲芮勋先生表示:“亚伯斯先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现代版画家之一。于我而言,亚伯斯先生作品的精美之处在于其强烈、细腻的色彩对比以及另人印象深刻的清晰呈现。”

“亚伯斯先生的丝网印刷作品呈现出极其细腻的质感,色彩清晰分明,这也是我极其崇拜亚伯斯的原因之一。他的作品色彩鲜亮活泼、纹理丰富。我从未对他的作品感到厌倦。大约15年前,我第一次购买了亚伯斯先生的作品系列。这些年来,我陆续卖掉了许多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但却一直保留着亚伯斯先生的画作。”

“汽车设计的初始阶段必须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即确定汽车的大小比例,然后是外观及其它细节设计。我喜欢的艺术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它们不仅设计精美,而且富含象征意义。亚伯斯先生的版画就是完美的例证。”

加州棕榈泉,考夫曼沙漠别墅

考夫曼沙漠别墅位于加州棕榈泉,由著名建筑师理查德·诺伊特拉(Richard Neutra)于1946年设计打造。别墅的主人是商人兼慈善家埃德加·考夫曼(Edgar Kaufmann)。别墅布局设计有意毗邻周围群山,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之典范。

别墅所呈现的设计美学与哲芮勋先生所推崇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哲芮勋先生表示:“考夫曼沙漠别墅将大自然景观引进室内,这与我们有意将全景天窗融入路虎揽胜车型设计的理念如出一辙。我们很多客户渴望在车内抬头就能看到车外的风景,并体会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我们认为将大尺寸天窗引入揽胜车型的设计非常重要。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车外景观引入车内,为驾驶者与乘客提供非同凡响的感官体验。”

百达翡丽Calatrava系列腕表

自1851年以来,百达翡丽已打造多款令世人交口称赞的钟表杰作,成就了品牌百年来低调内敛的设计风格与珍稀精湛的工艺传统。哲芮勋先生拥有这一瑞士超豪华钟表制造商的两大杰作——Nautilus系列与Calatrava系列。他表示:“在我看来,Calatrava系列腕表是简约美学与隽永品质的集大成之作,生动诠释了无声胜有声的美学设计,并将其‘化繁为简’的设计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腕表上每一处细节设计均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对话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图3

最后,哲芮勋先生总结道:“五大设计杰作在情感上均有共通之处。于我而言,感性设计有三大关键性要素。首先:心有灵犀,所见即所想;其次:物尽其用,所想即所得;最后:历久弥新,持续激发灵感。在我看来,路虎揽胜正是这三大要素的缩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