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元导航免费”论凯立德车联网宏图

最近,不止一个朋友向笔者安利,“快去app store下载凯立德导航,之前卖一百多的软件现在免费了。”尽管本人早在两年前已经付费购买了正版的凯立德导航服务并始终保持高频使用,但听到这个消息仍是颇为意外,作为苹果应用市场付费类榜单上的畅销常客,凯立德何必转型免费、自断现金流?纵观凯立德这家华南企业一直以来的打法都颇见高明,这次突然放出大招是何用意?

服务免费 志在用户

近年来,“免费”似乎成为了互联网行业竞争中无往不利的法宝。比之高德导航、百度导航等免费类导航服务,凯立德导航尽管身价不菲、依然凭借专业服务和超人一等的“逼格”,牢牢的占据老司机导航场景下的应用首选。可以说,在“轻奢”这个词真正火起来之前,凯立德消费者群体中早已形成了这种轻奢的概念:用付费的方式,选择更好的服务。

通过宣布免费的战略,世家贵族凯立德挟带光环一骑绝尘毅然杀入了竞争惨烈的免费市场,这让我想起因为刘慈欣《三体》而普及起来的一个词:“降维打击”,大体是一种通过降低敌人所在世界维度而毁灭敌人的方法。对于用户而言,高价收费的凯立德与免费产品相比具备天然的信任优势:免费的午餐、难吃也只能选择不吃,而付费的服务想必一定有它收费的道理。从这个角度来看,凯立德贵族服务的免费策略相当于凭借“降维”优势在最短时间内从其他阵营中大规模吸纳移民,并且效果已然显现。iOS手机端导航免费刚一天,就已经升级为app store导航免费榜第三名。对于导航服务的核心受众,专业、安全、可信赖的凯立德,将取代始终“不要钱”的入口,成为新的选择。

进而车联网 布局大市场

随着车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以及车联网在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驾驶便利性上的重要作用,凯立德深知导航产业作为传统行业,其受众及市场的核心需求已然改变,只有尽早转型,才能深化其厚积在车环境下的经验及优势,在价值难以估量的车联网市场中占据高地。近年来,凯立德在车载端、手机端、平台端、线下合作商等多角度的布局与占位,也可清晰看见其布局大市场的雄图野心——果断宣布免费的百元导航、将为其培育中国最早的车联网“原住民”,作为市场的第一梯队,凯立德玩得大、但想的清楚。

可以说,从数年前车联网概念萌芽开始凯立德便已启动了在车联网环境下的布局。据笔者观察,目前通过百度搜索“车联网”首个出现的百科图片便以凯立德品牌的车联网构架作为标准展示,从其企业的品牌、应用、软“车联网”已成为了缠绕其品牌发声的首要关键词。免费不可盲目跟风!凯立德在市场策略上一向以低调、稳健著称,如今宣布iOS手机端免费想必与日前推出的“支点策略”有关。近期,凯立德正在频频推进车联网服务的落地,与百度、高德等试图通过手机端影响车载端的企业不同,凯立德拥有车载端的先发优势,立足车载导航所布局的车联网服务大平台正是希望通过“免费”的策略实现用户的引流——让更多的车主享受到凯立德车联网提供的便利,蛋糕做大了,还愁没有高估值和买家? 
    对于消费者而言,宣布免费的凯立德导航为大批习惯了中国互联网市场氛围的用户提供了最佳的应用体验(而且这种体验过去可不便宜)。而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以0元为起步的凯立德导航将对现有免费地图/导航服务提供商提供较大的冲击,未来市场的竞争将更将偏重于各厂商对服务体验的优化及用户流量的引导。

车联网的脚步已经离得不远,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车联网、技术的进步撬动了整个时代的车轮。下一个支点能否从凯立德开始?现在定论还为时尚早。

相关阅读
奔驰C级
奔驰C级 网友评分 : 4.28
参考价 : 30.78-47.48万

网友对奔驰C级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22
级别 : 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5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奔驰C级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