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优信携汽车流通协会 呼吁调整限迁政策

优信携汽车流通协会 呼吁调整限迁政策

2015-11-13 22:41:59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卢朕悦   

2015年11月5日至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5年会在厦门召开。优信集团作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参与了协会各项日程,并在会上,由协会组织宣读了优信等企业参与的《关于调整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呼吁书》。

呼吁书的目的,是为解决二手车流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创造更加利于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因此,在优信集团倡议和推动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有关企业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二手车流通的研究报告,就限迁等主要制约二手车流通产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据了解,限迁政策对消费者、二手车流通产业、汽车产业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首先,造成消费者资产大幅缩水。受限迁影响,国三及以下的汽车交易价格大幅下跌,造成车主资产贬值,迫使其降低置换意愿,延长使用年限。虽然不少地方同步推出鼓励报废的补贴政策,但对有较长使用年限价值的车辆,补贴资金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加重财政负担。

其次,严重阻碍二手车流通。限迁政策导致各地形成地区封锁和贸易壁垒,造成同一省内不同地级市之间的二手车都无法流通。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增幅跌至5.8%、交易额增幅跌至0.6%,均创近十年最低。其中汽车大省广东交易量、交易额分别大跌13.3%和30%。

其三,抑制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按照发达国家平均6年形成二手车置换计算,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应接近2009年1370万辆新车,但实际交易量是920万辆。二手车置换变慢导致2014年全国少卖450万辆新车。

尽管限迁政策出台初衷是为提高环保水平,但实际上,限迁对环保贡献非常有限。

首先,短期内汽车尾气排放总量和结构并未改变。在各地都出台限迁政策后,本地低排放标准汽车只能圈禁在本地,汽车总量和结构并未发生变化。

其次,长期看环保水平因汽车更新延缓反而更差。限迁迫使消费者延长汽车使用年限,减缓置换周期,直接降低本地尤其是城市中心区域的长期环保水平。

在国外,更多国家采用限行或收费政策整治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即鼓励排放水平低的汽车到空气净化能力较强的远郊区县和农村地区,但没有一个国家采用限迁政策。以德国为代表的13个国家采用限行政策,即以交通拥堵、污染严重的主城区为界,限制排放水平较差的汽车驶入。以意大利为代表的14个国家采用收费政策,即以交通拥堵、污染严重的主城区为界,对驶入的排放水平较差的汽车收取高额排污费。

因此,为确保行业健康发展,优信集团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结合国情和国际经验,呼吁相关部门应动态调整限迁政策,务实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采取更符合实际国情的收费政策,从而灵活推进限迁政策。

据悉,报告反映的内容和观点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对策,为二手车流通产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