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北京车市 »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2013-12-23 15:53:31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赵晗   

全新的设计、平台和产品内涵,眼前这台爱丽舍没有理由不被称为全新车型
早在一年以前,全新爱丽舍就在巴黎车展发布了,在欧洲市场上,这是一款全新的雪铁龙,它并不与现有车型构成任何互补关系。不过在遥远的中国市场,情况就不太一样了,这里的消费者仍然钟情于三厢车,尤其是第一次买车的人,挑挑选选还是觉得有个大尾箱用着舒坦。所以在东风雪铁龙内部,这款轴距长达2652mm的紧凑型轿车是要与世嘉C4L并肩作战的车型。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对于爱丽舍这个名字,不论是雪铁龙本部还是合资公司东风雪铁龙,可以说都有难以割舍的情节。在2002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利用富康988的基础,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爱丽舍”,在当时这款车也算是“合资自主”的先驱了。十来年过去了,爱丽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前前后后也进行过多次“整容”,已经谈不上经典或是好看了,它落到了为市场妥协,没有替代车型的尴尬境地。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不过回忆总是很美。早年间,爱丽舍的电视广告充满了法国式的浪漫气息,那句“精致生活,精彩演绎”的Slogan深入人心。而现在,国内的汽车市场越发成熟起来,一款紧凑型轿车也并不能代表什么精致生活了。当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后,十万元的小车子也顶多算是一个垫垫脚尖就能够得上的代步工具,于是爱丽舍彻底沉淀了下来。实际上在法方看来,用爱丽舍这个名字也纯属巧合。在M43取名字的时候,雪铁龙总部犯了难,传统的“C+数字”名称已没有空隙安插新车,后来他们想到了“爱丽舍”,一款在中国热销并超期服役的成熟车型。根据东风雪铁龙的规划,全新爱丽舍将要逐步取代老爱丽舍,它也将与东风标致的301形成某种互补关系,就像现在一南一北的新捷达新桑塔纳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1号平台产物,与老款爱丽舍没有丁点关系

从体格来看,全新爱丽舍比一众竞争对手都要魁梧,它的车身长度为4427mm,不算优势,但宽度(1748mm)和高度(1476mm)领先。停在世嘉旁边,看起来几乎是一样大的车型。由于在设计上也采用了新的手法,全新爱丽舍的视觉效果十分饱满,贯穿车身前后的腰线显得很有力量感,再加上放射状的15英寸四辐双轨铝合金轮圈,整台车的侧面协调流畅,是一台很大气的三厢车。

事实上,如果按照平台理论来看,全新爱丽舍其实够不上紧凑型轿车的级别。它使用的是PSA集团的1号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都是诸如雪铁龙C3标致208以及DS3这类小型车,爱丽舍是不折不扣的轴距拉长产物。因此,雪铁龙将其定义为C-车型——世嘉才是正牌的C级车,而C4L则是C+车型,这也意味着它的某些配件或许可以与DS3共享。在这里我们为什么要拿平台说事?其实也是为了和老款爱丽舍进行区隔,老车型毕竟与富康存在血缘关系,而全新爱丽舍仅仅只是沿用了名称而已。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成熟的动力系统,满足城市基本需求

尽管谈不上有多喜欢这台新车,但它毕竟还是一台雪铁龙。在欧洲诞生,然后被引入中国。为了落地生根,雪铁龙也对全新爱丽舍进行了很多本土化改造,比如将轴距加长2mm,装上了在中国开发的1.6升EC5新发动机,然后对内饰也进行了局部修改,总之要让它尽可能地利用现有资源,并且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接过钥匙的时候发现设计又有进步,拿在手里也更舒服。启动车子,起初噪音有点偏大,不过怠速平稳后振动和声响几乎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我们拿到的这台试驾车装备EC5发动机和AT8变速器,整备质量1206kg。EC5可以看作是TU5JP4的CVVT版本,具备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和可变排量机油泵,气缸排量还是1.6升,但动力有了不小的提升,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增高8kW和8Nm

现在的国产雪铁龙都把油门调得十分灵敏,尤其是初段踩上去,车子显得很灵活,发动机也积极配合,这倒是让起步变成了轻松事。由于变速器没什么本质上的进步,更换了代号的AL4自动变速器现在被称为AT8,主要是对控制程序和齿比进行了调整,现在前两挡的顿挫倒是小了不少,但中段提速的反应还是有些慢。由于这台自动挡的挡位只有四个,所以程序会尽量保持少减挡,尽量用大开度的节气门来补偿,于是要超车或是提速,动力就显得有些绵了。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不过这都没关系,要是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城里悠闲的开,全新爱丽舍的动力足够使用了,至少这台车开起来不会让你觉得乏味。别忘了它是一台雪铁龙,它有一副这个级别里非常难得的底盘。说悬架软,碾过减速坎或烂路的时候,车身分明有明显的跳动,四条腿也表现扎实;但说硬,在高速过弯时侧倾却又比较明显。当然在大部分行驶状态下,这副底盘都表现得很舒适,可变阻尼的减振器会过滤掉许多细小的振动,并且车内的座垫也很厚实,硬件设施为舒适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不过操控方面也有不适应的地方,由于使用了EPS电子助力转向,方向盘的指向性并不是太好。同时,转向机老是有一股自动回正的力度,稍稍松手,方向盘便自己回正,操控显得不够线性。这个问题在试驾DS3的时候就存在,看来它俩还真是近亲。

在京津高速上,我尝试过120km/h以上的车速,但较高的转速却让经济性打了折扣。不过别老是责备四个挡位,AT8的最高挡速比其实和MA5(5速手动)一样,只是这类小车设计之初就更多考虑城市使用,所以在高速上以100-120km/h的车速行驶既经济又安全,整个试车环节跑下来,综合油耗大概在7.9L/100km,成绩还算合格吧。

爱你难舍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