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访谈 »  专访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专访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2013-11-25 18:56:1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原琳   

专访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主持人:感谢大家前来参加我们的专访活动!上午大家都见证了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上市和价格公布,应该还有很多的问题。这次请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朱军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大家提问之前先请朱总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款产品。
   

朱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关于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性能,大家通过上午的新品发布和报道都有所了解了。2008年,我们开始筹备做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并成立了专门研发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公司,即捷能公司。我们做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至今已5年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五轮样车的开发,经过了许许多多的试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大进步,掌握了很多优秀跨国汽车公司都没有掌握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因此非常有信心在市场上公开发售我们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同时兼具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功能。所以它的制造难度要高于单一的混合动力汽车或者纯电动汽车。上汽的研发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2011年荣威750的混合动力,2012年的纯电动汽车,再到今年的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

那么,上汽为什么要生产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实际上是考虑到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国内充电设施还不够齐全。如果没有加油站,大家不会去买汽油车。电动车也是同样道理。我们不可能指望充电的便利性在一夜之间像加油站一样遍地都是。所以就需要一个渐进过程。这时,如果只研发只能依赖充电设备的电动车,那厂商就不得不面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不强。二是,电池的续驶里程并不长。如果是仅仅使用电池作为动力,那一般都是一百多公里的行驶距离。如果部分厂商号称“一块可以行驶两三百公里”,那必然有一个专业的大功率充电站作为前提。在某些极端驾驶工况的情况下,如在炎热或寒冷的天气下,纯电池的续驶里程也会下降。

由于考虑到以上几点,我们这款车就要做到既要绿色环保,又要追求动力性、通过性、环境适应性。消费者在综合考虑使用便利性之后才会购买,所以我们下大力气来开发这款车。在上汽集团所开发的新能源混合动力车中,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所花的代价最大。不仅仅研发时间最长,而且开发费用最高。

为此,我们特地组建了拥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企业。这来自上汽的投入,还有与其它企业的合作。其中包括上汽独立建造电机、电池、电控的供应商。当然,这些供应商不仅仅与上汽合作,还与国内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开展合作项目。我们也希望国内的其它汽车企业也来生产新能源车。如果大家都来了,那么,社会的关注热度会提高,基础设施也会跟着进步。当消费者对这些车比较熟悉了,我们才会有更好的条件来开发更好的车。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在全球的技术领域里,新能源即混合动力的技术目前还不成熟。那么,作为国内首款上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第二个问题:对于混合动力,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国内消费者比较缺乏相关知识,不了解使用的方法,那么上汽会采取怎样的市场化营销措施?

朱军:其他品牌的企业企业其实也有相类似的产品,但是它的驱动理念与我们不同。我们的理念是拥有核心技术,可以说,在所有插电功能的车中,我们的技术最为先进。并且,相较而言,燃油经济性更好,电耗更低。

关于国内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知之甚少的问题,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简单一些,就像驾驶传统车一样。只要能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充电的条件就行。若消费者有一个插座,并保证插座墙里的电线是稳定的,这就能够给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老旧的充电线则会燃烧起来,所以需要避免。当然,即使没有充电线,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也仍然能作为简单的混合动力汽车来使用。

还有一个充电配置,可以参考展台上陈列的充电桩,再用一根规范的线来连接就可以。这种充电配置通常能安装在地下车库,作为家庭插座来使用。若是消费者居住公寓房而没有地下车库,那也可以在地下车位旁安装充电桩。在国外,家庭车库较为普遍,而国内的车位则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希望,国家今后建设的住宅小区里要配备插座,可以不是充电桩。因为电网公司对于充电桩的收费会有其它的考虑。不同地区的收费费率也有所不同。

我们的销售措施将考虑为一个车载充电器配备两根电线。若家里能实现充电条件的话,就不需要这些。若不能实现的话,我们会协助上门安装类似充电桩或是插座的器件。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与电网公司一同探讨可行的方案。

记者:刚才您讲到,这款车的研发费用是一个天价。请问能否透露一下具体的费用是多少?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关于新能源的地方保护现象比较严重,你们已经攻克了上海,那是否还有与其它省市合作的意向?再一个问题就是,此款车的目标客户是哪些人?

朱军:我先回答关于目标客户群的问题。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可作为家庭用车。车里的空间比较宽敞,造型也好,并且还有绿色环保的形象。我们理想的消费群体是收入比较稳定、注重环保形象、追求整车性能的舒适性和空间感,相对来说有品味,有环保意识的人群。

我们将研发费用分成许多块。其中包括,专门工程开发的费用、制造这辆车的磨具的生产费用投入、以及外围供应商的投入。经费主要是由我使用。目前研发投入是11.6亿。
   

记者:大家对新能源车的安全性比较关注,曾有车发生过起火现象。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在安全保障是怎么样的?
   

朱军:你问的是电池的电化学安全性。从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伊始,领导就给予了我们明确的指示。若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输给传统车,那么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的疑虑就无法打消。人家要放心用你的车才会买你的车。所以,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严格按照传统车的开发流程来进行安全试验。具体就是电池、电压、电化学、高压的安全,以及碰撞的安全。

关于碰撞的安全试验,我们如同检测传统车一样,从整车方面做了两轮17次的碰撞实验。碰撞包括:正碰、侧碰、偏置碰、后碰。模拟碰撞的速度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来检测,以50公里的后碰为例。我们会了解在此种碰撞下,人是否安全?高压是不是漏电?电池是不是好。底线则是将人受伤害的程度降到最低。最后,我们所有的实验都是达到了这个标准。

之后,我们又做了电池的耐用测试。我们按照国家标准通过了所有的试验。此外,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还通过了美国UL公司,即交通运输工具的专业安全认证。我们用大概9个月时间把整个电池包浸在海水里面,做浸水试验。曾经,纽约遭遇台风将海水转倒灌进城市的灾害,十几辆电动车因此烧毁。所以,我们也模拟这样的天灾做浸水试验。我们对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要求都是达到IP67的防护等级。简单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就是将电池包浸在一米深的水里长达一个小时,期间只允许渗透几滴水。即便如此,我们仍每一毫秒一次监测这个系统的绝缘是否受损。一旦绝缘低于标准(每一伏特500欧姆),系统就会报警。

类似的安全测试还有许多。其中,检测扭矩的安全也非常必要。当我们不需要扭矩的时候,或者我们需要一个向前的扭矩,但是汽车给了一个向后的扭矩的时候,往往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我们经常看到有些车,即便是产自著名公司,仍会出现莫名其妙撞墙的交通事故。这当然不是驾驶员明明看到是墙,非刻意撞上去的缘故。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费用为11.6亿。除了以上的测试,还有一项是500多万公里耐久实验。我们曾去吐鲁番、五子山、黑河、昆仑山口等地进行测试,将汽车置于极端寒冷、极端炎热、甚至是高原的情况下。这些试验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数据。若我们在第一轮试验中发现了不理想的结果,就会立即更改,再进行第二轮试验。这都是为确保新车上市的时候能给消费者提供最大的安全保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