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盘锦车市 »  李书福讲述 从120元开始的艰辛创业路

李书福讲述 从120元开始的艰辛创业路

2013-11-14 09:30:41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孙金冬   

网上车市盘锦站讯】吉利赞助的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调查随同着“大有可为——吉利GX7海岸之旅”在11月10日抵达天津。在车队发车 仪式的《冬吴相对论》特别节目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小微企业主、吉利GX7车主一同探索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话题。对 于成功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在谈到吉利汽车的创业之路时,这位汽车传奇人物却一语惊醒大家,“我们根本就没有成功。” 

李书福讲述 从120元开始的艰辛创业路

120元开始创业路 

中国小微企业虽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是资金短缺、理念不清晰、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等一系列问题,牵绊着众多新兴企业家前进的脚步。该如何由小做大、做强微型企业,吉利汽车的大家长李书福最有发言权。 

1983年,从父亲那里借120元买了一部照相机靠给人拍照开始创业,先后开办照相馆、冰箱厂、摩托车厂。直到1997年豪情公司成立,吉利汽车雏形初现。正如李书福自己说的那样:“我是从相机开始了我的梦想。” 

历经波折建立起吉利汽车,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接下来是如何的发展壮大,如何收纳人才、获取资金,如何取得审批直到最后收购沃尔沃,虽然李书福用了只 言片语带过,但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直至今日,是他的那句“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才使得吉利获批生产汽车,并由此使得吉利汽车连续两次进入《财富》500强 名单,最终成为大型跨国企业。外界看来这毋庸置疑是成功者的典范,而李书福自己则有另一番认为。 

“我们根本就没有成功。”李书福一语惊人,“我在造汽车之前,是没有什么银行贷款的。吉利都是靠自营资本金,小日子过得很安全,现金流很好,也不用贷款,摩托车供不应求。现在反而才需要贷款。” 

显然,是否需要银行贷款并不能说明吉利“没有成功”,吉利由一个民营企业起家,取得今天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如今的李书福却显得更加谦和、淡然。 

说这样一番话语时,他脸上依旧是那个代表性的微笑,这就是李书福,无论表面多么风光,内心永远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也许这才是中国小微企业真正应该学习的。 

吉利营销模式转型 

一直以来专攻产品质量的吉利,也逐渐开始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大有可为——吉利GX7海岸之旅”以及期间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状态调查活动便是吉利转型营销模式的新尝试。 

“大有可为——吉利GX7海岸之旅”,是吉利汽车针对吉利GX7用户于产品之外的需求量身定制的,从9月份正式启动以来,车队对沿途所经众多沿海城市的 小微企业发展状态进行了调查和探寻,对中国沿海的风土人情、海洋文明进行理解。目前为止,已经走过7站,行程超过8000公里。 

同时,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如何发展壮大自身企业提供帮助,吉利汽车还特意在深圳、福州、杭州、南京、青岛等地举办了“大有可为”主题沙龙。来自经济领域的知名经济专家、学者,通过精彩的讲座,与用户互动,为他们提供一些实际问题解决方案,得到广泛认可。 

“本次‘海岸之旅’暨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状态调查活动,是吉利汽车在营销策略上的突破——从用户精神需求层面出发,将汽车与自然、人文、历史等结合 的‘汽车文化活动’,也是将‘紧紧跟随消费者的需求’的营销策略,转化到‘根据用户的精神需求引领用户’的最好实践。”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 晓东对此表示。 

盘锦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01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