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及应对建议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及应对建议

2013-10-31 23:45:24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苏晖   编辑:许振宇   

2013年国内汽车市场极其复杂,总体情况应该说比较好,尽管增幅可能减缓,但由于连续保持在汽车年产销2000万辆的水平,对国内汽车市场各方面都是一个重大的基础,特别是对发展汽车后市场意义重大。2013年对汽车市场来说,挑战大于机遇,国内汽车市场目前的变化和发展为汽车销售市场和汽车消费市场,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值得关注与研究。

关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分析

未改变的方面:

1、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状态没有改变,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

2、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没有改变,需求潜力巨大。

3、国内汽车市场由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的汽车市场增长看西部。

4、各地方政府将汽车市场列为支柱产业的总方针没有变,同时各地方政府对汽车市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5、环保标准和政策不断加强的总体趋势没有变,而且力度不断加大,对汽车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

正改变的方面:

1、由一直以来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大趋势,转变为对汽车销售和消费实行调控政策。

2、汽车消费环境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如部分城市限行限购,拟征收交通拥堵费或排污费,增加停车费等,同时交通拥堵及停车难正在形成普遍现象。

3、汽车营销模式正在由单一的4S店模式,快速向多种模式转变,新的汽车营销格局,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4、汽车销售与汽车后市场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汽车后市场正在由后台走向前台。

5、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迫使汽车营销由重资源型市场,向服务型市场转变,必将推动汽车营销的变革与创新。

(一)、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若干特点分析

1、汽车需求潜力巨大不断扩大释放能力,短期内难以改变,从国情出发,从国家政策导向出发,年产销汽车2000万辆的水平将维持一段时间,大约5年左右。

2、舆论认为汽车市场将由一二线城市快速向三四线城市转移,此种现象至今并未形成,目前一二线城市仍然是汽车销售的主流市场。

3、由于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日益加剧,特别是防治大气污染已经作为国策严厉推行,迫使一批城市正在考虑限购限行,目前最大的舆论为,国内将有25个城市今年或明年实施限购限行。

4、大城市正在由传统的汽车销售向汽车消费过度,已经进入汽车社会的城市正在由汽车消费向汽车生活过度。汽车市场正在形成高速发展快速变化的新特点。

5、政策信息舆论今年以来影响越来越大,最为强烈已经对汽车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如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影响重大,但同时对发展汽车后市场也是重大利好,又如中央政府关于五年内停建政府机关楼堂馆所的政策导向,对支持汽车市场项目和升级换代提供了新的机遇。

6、雾霾现象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汽车尾气排放是主要影响因素的理论是错误的,对汽车市场的发展极为不利,必须高度关注。

7、汽车营销越来越重要,甚至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遗憾的是目前汽车销售市场仍然属于高速发展,因此掩盖了汽车营销不被高层重视,不被社会重视的现象。

8、汽车后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将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全社会越来越重视这一问题,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创新和变革。市场潜力远比汽车销售市场大的多。

9、集中交易的趋势明显政策规定,城市规划,市场模式发展,地方政府的支持正在使这一现象,向新的目标发展。汽车有形市场、汽车配件市场、汽车用品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在实施升级换代。

10、汽车市场与商业地产相结合,成为实施升级换代的必由之路。汽车市场必须与互联网相结合,才能更大更快的发展。成为经济规模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11、由于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复杂性,2013年不确定性的因素越来越多,随机性的因素越来越多,因此市场挑战将变得难以预测,同时带来的市场机遇也难以预料。

12、全国性城市规划调整的巨大压力和影响,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城市化的政策导向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土地及建设场地投入征地政策越来越严,费用大幅度提高,对发展汽车市场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