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湖州车市 » 行驶成本低 高油价雪中送炭电动车行业

行驶成本低 高油价雪中送炭电动车行业

2012-03-23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陈楚楚  

网上车市湖州站讯 电动车行业】油价上调令在低谷中徘徊的电动车行业看见一丝曙光。

自3月22日起,深圳市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由3元上调至4元,成为国内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与此同时,该市现有300辆纯电动出租车,由于免收燃油附加费,其收费将比普通的燃油出租车便宜4元钱。

而根据同一城市的电价和油价推算,电动车的行驶成本仅为燃油汽车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二左右,优势更是显著。

尽管如此,由于整车购置费用高、充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瓶颈的约束,纯电动车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仍将在步履蹒跚中期待走上正轨。

行驶成本仅三分之一

电动车的行驶成本究竟有多少?这个问题,对成本敏感的出租车公司自然最清楚不过。

深圳市鹏城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下称“鹏程出租”)副总经理舒波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动出租车行驶成本总体上仅为燃油出租车的三分之一。

据电动出租车司机介绍,一辆电动出租车通常一次充电60度左右,慢充一个半小时,理论行驶200公里,实际行驶170至180公里。

如果充电价格执行深圳市现行商业电价,即白天每度电1元,行驶200公里成本为60元。夜间充电可享受低谷电价,每度电价仅0.24元左右,行驶200公里成本仅为14.4元。

本轮油价上调后,深圳市93号汽油由7.89元/升上涨至8.37元/升,每升上涨0.48元。按照每百公里9升的通常油耗水平来计算,行驶200公里的成本约为151元。

也就是说,夜间充电的电动车,单位行驶成本仅为燃油汽车的十分之一,即使是白天充电,也仅为后者的五分之二。

舒波表示,深圳市电动出租车的电价标准要由发改委部门另外制定,目前还悬而未决,运营成本尚无法精确计算,但从总体上讲,电动出租车的直接运营成本,仅为燃油出租车的三分之一,优势非常明显。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深圳市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3035辆,居全国之首,其中投入运营的电动出租车数量为300辆。而深圳市政府已于近日计划新增500辆电力出租车,届时深圳市内电动出租车总数将达到800辆。

舒波认为,油价的不断上调是大势所趋,由此必然带动燃油出租车运营成本和价格水涨船高,而电力出租车的成本优势会越发明显,这对于电动出租车行业而言显然是个不小的利好。

舒波算了一笔账:购置电动出租车整车比燃油出租车整车贵十多万,运营费用每天节约三分之二,也就是200多元,一年可节省7万多元;从理论上讲,两年内可以省出多付的购车成本。

推广到居民自购车辆,电动车的行驶成本也同样会大大低于燃油汽车,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抵消购置价格高的劣势。

“上路的屈指可数”

但是,以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在国内外的推广远非一帆风顺。

2009年1月,我国正式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开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运行。要连续3年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级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到2010年示范车辆达到1万辆,2012年示范车辆总数超过3万辆。

2009年2月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对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混合动力车补贴4000元至25万元不等。2010年6月1日又在深圳、上海、长春、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其中对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尽管有财政补贴,即使连示范工程也未取得预期的推广速度。

3月21日,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截至2011年10月,全国25个示范城市共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13085辆,其中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6142辆,混合动力的节能汽车6943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就曾公开质疑称:我国搞了25个试点城市,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每个城市上路的新能源车屈指可数,“领导来了开出来转一转,领导一走又收起来,这样的面子工程能产生什么效果呢?”

与此同时,国际汽车产业也出现了由纯电动车向混合动力车回归的某种趋势。

瓶颈:价格和配套

目前,电动车路线是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的主流路径。科技部近日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纯电驱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十二五”期间纯电驱动汽车销量达到同类车型总销量1%左右的目标。

但现状是电动车推广一直停滞不前,难有大的突破。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从消费者的角度,为本报分析了纯电动车推广的三大瓶颈:

一是产品售价过高——各地政府虽然推出了购车补贴,但其购买成本依然高出传统汽车不少,以比亚迪(26.65,-0.32,-1.19%)E6为例,即使扣除政府补贴的12万元,其价格依然高达24.98万元,比同档次燃油汽车的价格高出10万元左右;二是电动汽车技术并未实现预期中的突破,相应的配套设施还不齐全,消费者使用起来不方便,阻碍了电动汽车产品的普及;三是对个人开放的电动汽车种类较少。

目前,电动车依然是以公交、邮政、环卫等公共事业领域为主,私人购买非常有限。而油价的不断攀升,令公共交通领域电动车的优势在放大。

但即使如此,目前经营着300辆纯电动出租车的鹏程出租,自2010年5月开始运营以来仍处于亏损状态。

鹏程出租总经理杜军此前对本报表示,亏损并不是运营管理的问题,而是由于公司运营前期,深圳充电站数量有限,无法做到两班倒,运营收入比传统两班倒的出租车公司减少一半。而随着深圳充电站扩容,目前该公司已有50辆出租车两班倒运营。

鹏程出租也许正期待着公司业绩走上正轨,但纯电动车在中国的脚步将依然蹒跚,毕竟,油价是波动的,纯电动车如不能克服种种发展瓶颈,一时的行驶成本优势,不足为凭。

“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因素中,最大的就是油价。”孙健说,“但油价因素,也是最难预测的。”


      湖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4090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陈楚楚)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