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雪天交通事故多发 这些驾驶常识得谨记

雪天交通事故多发 这些驾驶常识得谨记

2012-12-04 07:55:59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前两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一场小雪,随之而来的是路面交通事故频发。12月3日,记者邀请省公安厅交管局民警,为广大司机送上雪天驾驶的注意事项。

事故频发多是冰雪作祟

12月1日中午12时01分,襄垣县208国道虒亭路段一辆轿车与一辆工具车相撞,工具车内两人被困。襄垣县消防中队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由于雪天路滑,小轿车与工具车侧面相撞,此时轿车与工具车相距10米的距离,工具车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驾驶员和副驾驶员面部带血,所幸意识清醒,但是两人双腿都被变形的车体死死卡住。经过消防官兵近15分钟的全力救援,将被困两人全部救出。

12月2日凌晨5时12分许,天空正下着小雪,潞城市王曲发电厂与史回收费站之间路段一辆半挂货车撞到集装箱车,司机被困车内。当消防队员赶到时,驾驶员被困车内动弹不得,所幸除了脚部受伤没有大碍。

12月2日11时40分,虽然雪已经停了,但路面积雪仍未融化。青银高速公路太原往离石方向920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5人被困。追尾车辆是一辆载有调料的货车,车头位置挤着4男一女,由于与前面货车发生追尾,5人都被卡在了车头,动弹不得,其中4人的伤势较轻,而司机却被胸前的方向盘卡住,伤势较重。

交警送上雪天驾驶常识

大雪过后的路面被冰雪所覆盖,在湿滑的路面开车,驾驶技巧是确保行车安全的关键。为了保障雪天交通安全,省公安厅交管局提醒驾驶员雪天驾车注意安全,谨记以下驾驶常识:

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如果在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如小轿车可用2挡起步,货车空车时用3挡、重车时用2挡起步。离合器松开得比往常要慢,调整传动力的大小最好用半离合的幅度来解决;

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由于制动距离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所以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

加速换挡转速应低于平常。车辆起步后,在冰雪路面上提速时,可在略低于通常换挡时的发动机转速下换挡,在加速过程中,感觉车轮与地面有打滑或是车身甩尾侧倾,方向把不准的时候,就应该松开一些油门甚至停止加速;

冰面上禁忌急打方向盘。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特别是在郊区的山区公路上,有时冰雪路面是间断的,打方向时,最好提前采取措施在间断处完成;

行驶保持匀速直线行驶。冰雪路面行驶更需要驾驶员集中注意力,提高警惕,冬季人们的动作灵敏度要比正常气温更低,跟车距离至少要比平常拉大1.5倍,还要留神路面状况;

坡路合理范围内尽量快。当需要驶上一段有冰雪覆盖的坡道时,因为冰雪让车辆附着力严重不足,因此车辆上坡时更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只要车辆到达坡顶后,这个速度仍在车主把控之中,在此速度范围内越快越好;

降挡制动。冰雪路面上紧急制动容易出现问题,产生侧滑,车辆的方向无法控制,当有这种迹象时,驾驶员要先松开制动,让方向盘恢复对车辆的控制,或者以点制动方式渐次让车速缓下来。

■相关

危化品运输车驾驶员有事就拨0351—4968000

昨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向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发出一封信,提醒驾驶员注意行驶安全。同时,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一旦发生事故,可以拨打报警电话0351—4968000。

今年8月26日,在包茂高速陕西安塞段,一辆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重型罐车追尾,因甲醇泄漏造成客车起火,导致36人遇难。10月6日,在湖南常吉高速官庄段地穆庵隧道口发生液化气槽罐车侧翻事故并引发爆炸,造成包括3名消防官兵在内的5人死亡。血的教训警示人们,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责任重大。山西省属于多山内陆地区,隧道桥梁多、山路多,近几年来随着特长隧道的增多,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行驶更具危险性。

为了驾驶员和他人的出行安全,交管部门提醒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文明驾驶、礼让行车,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保持安全车距,做到不疲劳、酒后、超载驾驶。坚持做到“七不上路”:车况不好不上路;驾驶员、押运员的手续不全、身体不适不上路;缺押运员不上路;天气状况恶劣不上路;危化品容器或包装存在问题不上路;驾驶员、押运员对所运危化品货物性质不清、情况不明不上路;对承运的危化品无《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不上路。

同时,交管部门重申,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禁止通行省内高速公路,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禁止通行省内所有公路;运输其他危化品车辆从晚22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驶入省内高速公路运行,23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驶入公路运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全天候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为服务区运输汽、柴油和燃气的车辆除外)。

如遇突发紧急情况,驾驶员应果断冷静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因措施不当造成严重后果。车辆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停车排险时,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扩大示警距离,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0351—4968000。(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