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东营车市 »  油价风险与汽车物流策略

油价风险与汽车物流策略

2012-12-03 08:52:1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陈守龙   编辑:董英武   

【网上车市东营讯】物流企业一般分为运输型物流企业、仓储型物流企业和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第五项物流企业的类型)。现代物流核心即运输,汽车运输物流是指从事以公路货运为主营的货物运输。汽车运输在五种运输方式中能耗最高,在物流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燃油成本是汽车运输总成本尤其是变动成本的的重要部分。一般来讲燃油成本占汽车运输物流总成本的60%以上,变动成本的85%以上。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25美元/桶涨到最高时的70多美元/桶,而同期国内各种成品油的价格也持续上涨,据官方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决定将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因此,有效降低油价风险已成为物流企业建立竞争优势,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燃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油价呈上升趋势,而且跟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高度相关,经济越发展,油价越易上涨,目前我国处于经济和油价的双高时期。面对油价持续上涨,汽车运输物流企业必须寻求降低油价风险的策略和措施。

一、物流企业必须首先优化运输路线

物流运输中,距离是影响运输成本的主要因素,直接影响着燃油等变动成本。燃油的消耗量与距离成正比,在目的地既定的情况下,距离越长燃油成本越高。汽车运输的能耗分别是铁路运输能耗的10.6~15.1倍,是沿海运输能耗的11.2~15.9倍,是内河运输的11.3~19.1倍,是管道运输能耗的4.8~6.9倍,仅次于航空运输。因此,汽车运输物流企业必须加强运输路线的选择和优化。同时要防止或者杜绝迂回运输、重复运输等不合理运输方式,从而降低油价上涨风险。当然,路线的优化和选择要考虑运输速度、其他运输成本、燃油费用、安全性、交通状况等因素。

二、在交通运输法规允许范围内提高汽车货箱装载率

交通运输法规对汽车物流装载有明确规定,所以在法规允许范围内,汽车运输必须充分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每单位物品的运输成本随着装载率的提高而降低。尽管装载率与燃油成本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对于汽车运输物流来讲,在车型固定和正常行车的情况下,每辆车的运营成本基本上是相等,装载率越高燃油利用率越高,企业利润越高,从而大大提高汽车运输物流企业抵御油价风险的能力。汽车运输物流企业总希望100%的装载率。但是我国汽车运输的空载率达54.5%。所以,汽车运输物流多采用“通过加大营销力度,拓展货源来提高装载率;通过采用共同运输的方式来提高装载率;通过分支机构来组织回程的货源来提高回程车辆的装载率,或者通过采取战略联盟的策略来提高回程车辆的装载率。

三、汽车物流必须加强市场运作

物流市场运作是指汽车运输物流企业将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通过市场来进行规避或消除。由于历史、观念和技术等因素,汽车运输物流企业在面对油价上涨风险时缺乏强力的市场运作。但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互联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运输物流企业加通过经营理念的科学化,和市场化运作必将减少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1、跟进国际燃油市场变化

我国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参照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价格,国家能源办制定了关于对成品油定价形成机制改革的一揽子建议,同时将“一个月跟踪法”改为“两周跟踪法”,而后发展到逐日计算成品油价格,从“滞后定价”逐渐过渡到“实时定价”,基本与国际市场油价同步。因此,通过燃油的市场化运作来降低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与供油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获取优惠的燃油价格;根据燃油市场的情况适时地建立“商业成品油储备”。

2、加强运力的市场化运作。

运力不足或运力过剩是汽车运输物流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对汽车运输型物流企业都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强化运力的市场化运作,消除运力不足和运力剩余的浪费,首先,通过市场运作解决社会运力运力不足,其次,通过市场运作找到合适的货源解决运力过剩,从而低成本。运力的市场化运作措施主要有:在经营所在地有货运市场设立代理,降低运输成本。由于成都市东站等货运市场的存在,使得成都汽车运输企业的总体运输成本大幅下降,从而使成都的汽车运输价格下降了40%。同时通过和托运公司签订合同,确保运力不浪费。在物流互联网平台发布信息,实现运力的市场化效率。

3、优化配备运输车辆

汽车的节能效果将会越来越好,甚至使用新能源的汽车将会普及。因此,汽车运输物流企业优化配备车辆,降低油价上涨风险带来成本压力。汽车运输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优化车龄结构来实现配置优化。一般采用自有车辆与租赁车辆相结合,新车与旧车相结合。

4、加强物流企业内部环境治理

汽车物流企业必须加强内部治理减少浪费,降低自身成本。通过加强内部治理来来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以燃油等主要变动成本作为重点治理,这一方面采用“严抓治理,改变经营思路,进行职能成本考核”策略。敦促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持匀速运行的车辆能够比普通运行可以节约燃油10%~12%;通常货运汽车以每小时70~90公里之间的速度保持匀速运行时的燃油消耗为最少。因此,培养驾驶员的企业忠诚度,敦促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降低燃油上涨风险。

总之,降低运营成本等其他成本来降低油价上涨压力,充分发挥效用。在实际运营中运输型物流企业可以灵活采取措施降低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东营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105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