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停车位短缺 太原市多部门联合“会诊”

停车位短缺 太原市多部门联合“会诊”

2012-12-03 08:33:03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近来,许多城市遭遇“停车难”,而机动车乱停乱放直接导致了机动车行驶速度下降、交通效率降低及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解决“停车难”这一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今年下半年,市规划局牵头,交管、物价、城管、房管等部门多次实地调查,多次召集医院、小区、超市负责人座谈,努力破解“停车难”。目前,我市已基本摸清了“停车难”的实际情况和成因,整治方案正在形成。

“绝对短缺”

市规划局总工王果丽说,导致“停车难”的根本原因是停车位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供给。

按照国家标准,城市每辆机动车应该配建1.3个停车位,我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80万辆,需要停车位约为百万余个,但经过几年的大力建设,我市实际拥有的停车位只有7万个,每辆机动车拥有的停车位不到0.1个。机动车绝对数量太多是造成停车难的根本原因。即使停车位使用效率达到了100%,仍有90%以上的车辆不得不“乱停乱放”。

市规划院交通所所长陈永顺说,我市目前停车位短缺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无车位”,一些规划较早的小区或公共建筑,因当时国家没有对配建车位提出硬性要求,未规划停车位,如滨河小区、晋阳小区;还有一些虽然规划了停车位,但没有根据规划要求建设;再就是虽然规划建设了停车位,但被挪作他用,这种情况大型商场较多,如天龙大厦等。二是“车位少”。一些小区或公共建筑规划较早,且当时国家对配建停车位数量要求较低,停车位数量因此配建少,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如滨东花园、丽华苑、儿童医院、王府井等。三是车位充足,但未能充分使用,原因是缺乏有效管理、监控力度不够、收费等相关措施制定不合理等。

陈永顺说,建筑年代越早,停车位配建数量越低,人们对“停车难”的反映越强烈。省儿童医院成立于1947年,当时并没有要求配建停车位。该院实际开放床位860个,在编职工近千名。经测算,该院至少需要500个停车位,院内平面停车系统停车位只有101个,短缺近80%。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周边道路上施划了少量停车位,但与实际需求相差很大,大量来院车辆不得不停放在道路两侧或医院门前。周边交通混乱由此形成了。

1990年建成的漪汾苑小区更具典型性。按照当时的标准,小区建设了100个停车位。目前社区共有居民4117户,按照现在的标准,应该建设4000多个停车位才能满足要求。由于停车位极度短缺,人们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道路两侧。

在我市,大多数小区或公共建筑“停车难”都是停车位数量少造成的。对我市来说,停车位数量少不是相对短缺,而是绝对短缺:全市停车位数量远远低于机动车数量。

标准滞后

陈永顺说,造成全国大多数城市停车位短缺的原因是“标准滞后”:经济发展太快了,机动车数量增长太快了,标准的制定总是落后于市场需求。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对“停车难”缺乏认识,国家也没有对配建停车位提出硬性要求。因此,此前的建筑没有配建停车位。1989年和1994年,建设部和公安部分别颁发了《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用以指导和规范城市停车场配建。1998年建设部局部修改了《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但改动不大。由于该规则并非法定规则,且制定时间较早,所定标准远远落后于城市实际发展要求。《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要求,旅馆每间客房配建停车位的下限值为0.06至0.08个,饮食店、办公楼、商业场所等公共场所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需要配建车位数量下限值为1.7个、0.25个和0.3个,体育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需要配建车位数量下限值分别为1个和0.8个,住宅每户配建停车位的上限值为0.5个,没有规定下限值。我市当时建设的一些小区或公共建筑就是按照这一标准配建停车位的。

公安部1998年《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进行了局部修改,2002年实施。修改后的规范对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如公共中心、商业中心、集贸市场、医院用地机动车停车指标下限值进行了适当提高,但该规范仅对居住区自行车存车提出了相关要求,对小汽车停车位由原来“各地根据情况而定”修改为“控制下限停车率10%(每10户配建1个停车位)”。在机动车快速增长,许多小区每户小汽车超过1辆,部分小区甚至每户达到三四辆的情况下,停车位绝对短缺也就成为必然。因此,在这一规范指导下,我国许多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停车位不够、停车难、乱停乱放等现象。

我市是全国最早制定地方性停车配套规定的城市之一。2002年出台的《太原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对各类别用地配建停车位指标作出了明确规定,相关指标较国家标准大幅提高。2007年后,我市住宅基本按照每户1个停车位的标准配建,商业及办公以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0.6个停车位配建。在此标准指导下,全市停车位数量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城市发展速度、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停车难”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突出。

陈永顺说,2008年制定的《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市机动车数量会达到70万辆。实际情况是,近几年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就已接近70万辆,比规划预测早了近9年。而且这种快速增长还将延续下去,到了202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会达到怎样惊人的数字?停车将会有多难?(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