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其他车市 » 走向如何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汽车业发展

走向如何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汽车业发展

2012-03-07 23:52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宋晓艳  编辑:赵峥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让更多的人们开始享受到汽车文明带来的高质量生活。但是,在汽车文明逐渐繁荣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矛盾和不和谐因素,尤其是随着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社会管理层面上出现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是政策、企业与行业的共同心愿。在全力打造汽车强国的同时,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汽车社会,是发展汽车文明的题中之义。在今年两会,汽车界的代表委员们就针对汽车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了不少建议。

◆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

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路径

作为汽车行业唯一的女性代表,王凤英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3个议案。其中,有关《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是王凤英连续提了3年的一个话题。

对此,王凤英表示,如果说前两年的建议更多地想达成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战略共识,那么今年则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个更明晰的、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路径。

王凤英指出,国际化非一朝一夕之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更需要统一的战略规划指导和行业协调。她说:“尽管当前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已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不同企业对国际化的理解、定位、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海外则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

为此,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对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统一、有效的行业协调和规范指引,从而改变以往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低质低价”的不良形象,提升国家整体产业竞争力。

◆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原董事长左延安

引导并建立自主品牌核心技术

退休后的左延安共为本次两会带来了13份议案和7份建议,其中有两份建议与汽车行业直接相关,即《关于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加强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建设与投入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建设与投入的建议》。

左延安在建议中指出,目前国内本土汽车电子、通信技术相比汽车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外资、合资的关键电子类零部件几乎覆盖了我国全部汽车产品。一旦外方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或制裁,在经济乃至军事上,都难以与外方形成有效的对抗,同时还面临信息安全、技术安全和经济安全等问题。

而在作为汽车最核心技术的电子控制装置行业,如发动机系统的控制、变速箱系统的控制等,关键技术也都掌握在国外大型汽车集团手中,中国企业缺少话语权。

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引导汽车产业链建立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尤其是电子控制类零部件和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共用技术平台,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和可行有效的投入渠道。

◆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加大对自主创新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曾庆洪向媒体公布的建议有6个,记者从广汽集团方面了解到,其中的两则建议:《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与《关于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已被定为重点。

曾庆洪指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通过汽车行业的合资、合作中方学到了技术,培养了人才,积累了资金,同时也让出了绝大部分国内汽车市场及利润。如今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产业大但自主创新能力弱,国内外竞争力不足,产业集中度较低以及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

他建议,政府应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具体包括:加大对汽车行业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大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力度,鼓励引进创新人才;实施一系列包括政策采购在内的对自主品牌的支持措施等。
而对于“平民撞豪车”问题,曾庆洪则建议完善制度设置,通过立法平衡不同车辆的平等路权和责任,并推进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国保险制度。

◆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应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

本次两会,李书福带来了《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建议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将刚刚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从目前的推荐性标准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
李书福坦言,早在七、八年前,吉利就意识到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对乘客健康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当时有多位领导问我,吉利能不能做出没有味道的车,后来我们就开始组织专家研究,并要求吉利技术研发部门重视车内空气质量。”他表示。
李书福认为,如今消费者购车,依然只是对汽车的品牌、外观、动力性能等方面比较关注,往往忽视了车内空气污染,但实际上,车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不容小觑。他建议,应由相关部门牵头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对于各地的检测机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的资质认证,能够出具国家认可和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等。

◆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公司总经理郭振甫:

发展差异化公共交通产品

在去年提出《大力发展“民生车型”,改善汽车消费结构》的议案后,今年郭振甫又提出《关于新增无障碍出租车型提供差异化公共交通服务产品》的议案,并指出无障碍出租车同样应该纳入“民生车型”发展的课题之中。

他指出,在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内,为大众出行提供便利服务的出租车行业获得快速发展。出租车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一定的公共职能,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解决都市老年群体的出行问题已迫在眉睫,这要求政府在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产品时,必须立足长远重点考虑差异化。

因此,他建议政府要加强公共交通领域发展差异化公共交通产品的规划,优先配置公共交通服务资源,包括无障碍车在内的“民生车型”发展;改革现行出租车管理体制,为出租车运营者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提供激励动力;加大号召汽车生产商从创新差异化服务产品入手,加大对特殊群体服务产品的研发投入;呼吁政府对已经投入到多功能出租车研发的汽车生产商给予资金扶持、研发扶持以及在市场开拓方面的帮助。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为农民汽车用户减负

作为国内农用车企业的代表人物,姜卫东今年的议案还是主要关注在“三农”问题上,提出《为农民汽车用户减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议案。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农民的购车热情也在高涨,农村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但是,农民用车面临比城市用车更多的障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农民用车多部门重复管理,行政性收费高;经销商要缴纳的费用过高,这些会转嫁到农民身上,造成农民购车成本高;农民运输货物的税费过高,造成用车成本过高。

他表示,在用车环节,目前上海试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已经决定在全国实行,交通运输业由原来3%的营业税率改为11%的增值税率。交通运输业取得的进项税发票占其收入的比例如果不能达到约40%,会使交通运输业的税负不降反升,这块增加的税收负担会转嫁到用户身上,并挫伤农民的购车积极性。

姜卫东说:“要考虑到农民赚一分钱都很不容易,这些费用大大增加了农民负担。我建议,降低或免除部分收费,让农民买得起车、用得起车、用得好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