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湖州车市 » 汽车做保养 全部自己来搞定

汽车做保养 全部自己来搞定

2012-03-05 14:1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楚楚  

网上车市湖州站讯 汽车保养】杭州有位高人,爱车已经跑了8万多公里,一直是自己保养;连换刹车片、火花塞这些高难度动作也DIY;在杭州一家纺织企业工作的他,最近还动手折腾起了老板的福特F150。作业过程晒上网络,引来众多车友围观求教,把他称为“牛人”甚至“牛魔王”。记者联系上了这位“传说中的超人”徐先生。徐先生说,喜欢自己动手的原因很简单:“DIY是种生活的态度,到老了,看着陪伴自己很久的爱车,摆弄摆弄还能开着它出去遛遛,是何等的惬意!国外的男人,休息日就在自家的车库里捣鼓汽车……”

网购工具,自配强大的“小型修理厂”

徐先生打开爱车后备厢,左边是套筒扳手组,右边是刹车卡钳扩张工具,还有千斤顶、机油、清洗剂……这架势,俨然可以开一个小型修理厂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徐先生的理论也不少,要自己做保养,他网购了不少工具器械,“全套T字扳花了79元,换刹车片的扩张器200元不到,还有两副千斤顶,一个小气泵,清洗剂之类,加起来也花了不少钱。不过,比起去4S店做保养便宜多了。”老板的福特F150要求用原厂机油,不太好找,还是被有心的徐先生找到了。“我是淘宝大学毕业,总能搞到的。”徐先生幽默地打趣着。

当然,还需要从网上找一些东西,“很多车友论坛上有技术帖,还可以下载维修资料,花点时间就能搞到。”很多车友以为徐先生以前在4S店工作过,起码也是个钳工出身。他笑着声明:“我是学机电工程的。做过几年司机,绝对没做过汽修工。做保养只是自己玩玩,只要有套工具,稍有点动手能力的,自己都可以做。”哪怕复杂的做不了,徐先生也建议,“去4S店保养前,完全可以先把空滤,空调滤网等比较简单的配件自己动手更换,这样去4S店保养基本就是机油、机滤,相对能省下些费用。”

最近,徐先生要换新车了,所以他又在置办新工具——正准备网购一些看中的新车的车型检测软件,“维护好自己的座驾很重要!”

换机油、刹车片、火花塞三步曲

徐先生拿出作业时的照,一幅幅讲解他给小威和福特换机油的步骤(图1~图3),还特别提醒操作中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如果轿车底盘不够高,可以用千斤顶将车身顶起来一点。像骊威,放油螺丝在油底壳侧面向下斜45°角的斜面上,用千斤顶让车头翘起,还能放出更多旧油——放油的时候要打开发动机机油加注口的盖子,这样会形成负压,废油放得快。旧油是放不干净的,比如骊威总共有5升的机油容量,日常换油只能换出3升,不过已足够应付日常行驶和保护发动机了。拆下的放油螺丝用少许柴油洗干净。拆装放油螺丝,拧的时候要注意力矩,切忌用力过猛,一旦螺丝滑牙就麻烦了。

用机滤扳手拆下机油滤清器时,要注意会有少量废油流出。安装新的机滤前,要在新机滤的橡胶密封圈上薄薄抹层机油。安装机滤的时候也要注意,先用手拧到拧不动,再用机滤扳手拧四分之三圈就够了,同样要注意力矩,过大会弄坏螺丝口。

换刹车盘要先卸下轮毂(图4)。新盘安装前要用砂纸打磨,先用80号的砂纸粗磨,再用120号砂纸细磨。中间还要喷点防锈漆。安装好新盘后,用卡钳扩张工具将油缸顶回原位,换上新片,注意,安装完毕后要空踩几脚刹车,让油缸顶回到位。

火花塞换起来比较麻烦(图5、图6),因为火花塞在进气歧管的下面,刚好挡住,要拆节气门总成,进气歧管总成,点火线圈。拆节气门要先断电,拆下电瓶负极,包上绝缘材料。清洗节气门时,切记别用牙刷,而要用软布。因为牙刷太硬,容易损伤节气门。

汽车做保养 全部自己来搞定

汽车做保养 全部自己来搞定     汽车做保养 全部自己来搞定

动手之余,最爱分享

越来越多人知道了徐先生彪悍的动手能力,找上门来请求技术指点的,甚至直接请他帮忙保养愿意付工时费的,越来越多,除了同学好友,还有原来不认识的邻居,甚至网友;也有人看了徐先生发在网上的技术帖以后,对他的卡片机效果不满意,自告奋勇给徐先生全程拍照;还有人想拜徐先生为师,有人想跟徐先生合伙开汽修店……不管是求助的,还是提供帮助的,徐先生乐呵呵地一一回复:“指导不敢当,和大家多多交流是必须的,只是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DIY的乐趣。”

当然,也有唱反调的。有人就不留情面地臭他:“典型的吃饱饭没事干,自己去买要换的东西,找个修理店,花几十元钱能搞定的事,要这样折腾。弄好了不说,弄错了还有风险!”对此,徐先生也很淡定:“很多新技术都是一些吃饱饭没事干的人,折腾出来的。DIY是种生活的态度,只能说如果不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切勿模仿。”

“我很爱车,近乎热爱,而且DIY还能为我省下不少钱。不过省钱不是最终目的,享受过程带来的乐趣才最重要。”徐先生坚持。

关注网上车市湖州站(huzhou.cheshi.com)我们将及时为您提供更多关于汽车保养的详实资讯。

新浪微博:@网上车市湖州站 http://weibo.com/huzhoucheshi

购车热线:0572-2051605        车友购车QQ:1966264818

(编辑 陈楚楚)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